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國藩的居家八字訣-書蔬魚豬,早掃考寶
2010/10/02 23:22:06瀏覽2072|回應0|推薦6

曾國藩的居家八字訣-書蔬魚豬,早掃考寶

 

我不是老掉牙的現代人,但卻常常想著古人們的家居生活,近日看曾公的居家八字訣:[書蔬魚豬,早掃考寶],此八字的解釋分別是讀書、種菜、飼魚、養豬、早起、灑掃、祭祖、敦親睦鄰,看來平實,卻是生活上的踏實,有如黎明即起,灑掃庭除的每日功課,因為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盡在這裡。古時生活不比現在,跑趟愛買、佳樂福或大潤發,居家生活的必需品就可購足,在鄉下是要自己種菜養豬養魚的,也是勞動身體筋骨的必要活動,現代都市人不用特別勞動,真是享福。但卻反而得自行早起運動藉以活絡筋骨,以免日久懶散不振。

曾國藩的居家家訓其實完整的是:[書蔬魚豬,考早掃寶;常說常行,八者都好;
地命醫理,僧巫祈禱,留客久住,六者俱惱。],用現代人的眼光看,除了勞動外,就是要我們勤勞與專業,天道酬勤,人不能光想不做,也不能想著老天掉下來的幸運,所以早早勤鍛鍊,必有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甜美果實回報。另外,現代人逐漸淡化的敬祖先、敬天地的祭祀儀式,其實該有的是一份尊重的心,感謝前人給的栽培與天地間給的平安福氣等,所以每天用一份感恩的心來出發,必可帶來每日的充實與快樂。至於非本份外的算命求神,或想不勞而獲的一夕致富還是少動歪腦筋,來的踏實些。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46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