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恥近乎勇
2010/10/02 19:11:55瀏覽414|回應0|推薦8

知恥近乎勇

勇者不是只好拿刀向街頭的鬥狠街頭流氓,也不是時時爭強求勝的鬥士,更不是只想雄霸天下而拼命向前的各類人士,只是一個能夠檢討自我言行,能夠為自己的昨天與每天做出不二過的努力而活的人,就是真正的勇者。

一個人,甚至一個組織,一群人,或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每天為了生存,為了私利,或者為著一個執著,可能會說謊,會使壞,甚至違心、違法做出種種令人生厭的行動,於是人類就可能在口舌間、在衝突間、在暴力間、在戰爭間不斷去摧毀別人,傷害他人,或侵略別人。

不會檢討自己,只會推諉卸責,不會觀照自己的內心者,會不會瞭解[知恥近乎勇]的真實涵意的,孟子公孫丑上說:「無羞惡之心,非人也。」,好惡當然不是自己說的算,看看別人的眼神就可明瞭自己的作為了。

報載最近德國即將繳出六千多萬歐元給法國,繳清凡爾賽和約的全部賠款。聯晚的社論更是以[德國是日本的鏡子]專文論述,當年德、日同為戰敗的軸心國,卻對自己的侵略罪行採取了殊異的態度。德國人靜默地以行動贖罪,賠款即將繳完。但隔著半個地球外的卻未對侵略中國造成中華民族浩劫有深刻的歉意與贖罪行動,日耳曼民族反思能力,跟大和民族的執迷不悟之間,存在巨大的落差。

再觀國內的許多政治人物嘴臉,又何嘗不是缺乏「知恥近乎勇」的執迷不悟呢?

尤其喜歡在嘴巴上逞兇鬥狠的更是不值一提,如何從自己出發,找出對身旁的人好,對家人好、更要能對鄉里好,對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老百姓都好的才是真道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46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