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度殺人
2010/10/02 10:23:27瀏覽258|回應0|推薦4

制度殺人

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安事故,意外讓死於非命的非法外勞缺乏檯面上工作條件又無勞健保問題浮上檯面,死後更因黑身份問題而無法穫得應有的補償,事後追究責任卻被層層向下轉推到非法勞工身上,好像主辦機關,勞委會、得標承包廠商,外包廠商都依法行事而排除了應負的責任。

其實許多立意良善的制度卻因現實與環境因素而變成不堪聞問的現狀,卻又太多人以睜一眼閉一眼的方式忽視問題或閃躲問題,直到真正問題發生,才又讓各單位各說各話,爭相諉過。制度是一回事,實際狀況又是一回事,太多的社會運作結果與一般人從法律規範的層面看到的相差真不可以以道里計,譬如許多的政府標案都是利用標案合約把責任轉移給承辦的廠商,而承辦廠商又因本身人力與能力問題,就透過層層轉包,大包分包時也依樣畫葫蘆把問題丟給「中包」、「小包」,以此類推。也暴露出公共工程遭層層轉包後衍生的複雜問題。

台灣的勞動市場現況是許多人找不到工作,但各類工廠或營建工作卻又得不到應用的人力補充,工廠得繼續、工程有完工期限,但勞動條件的規定又太多,所以造就許多不為人知的地下勞動力運作事實,如果仔細看看那些每日徵臨時工的聚集地,就可知道地下勞動市場的活絡,主要是正規勞動市場太多依附法令的規定造成各工地充斥無保勞工的現況。

人常說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僵化的制度是造成目前太多就業市場不公不義卻又無奈的現況,卻又無人甚至法令得以協助改善的,例如人力外包是目前許多正規公司閃躲高成本負擔的作法,派遣工作逐年提高正是制度的閃躲遊戲,為了閃勞退健保,為了閃退休金支出,只要能省法令上的條件限制,各種工作都會被開發出來的,甚至連政府機關本身受限於用人員額或節省成本,都把許多業務或人力藉由外包方式處理,這中間就因為省成功而有了黑洞,也形成了責任轉移的黑洞所在,出了問題才發覺想解決問題真是太難了。

其實每個人是要自負其責的,如果勞動法令能更鬆綁,讓就業市場的供需更具彈性,讓供需雙方有更公開的薪酬條件而不要以政府法令過於約束,相信必能走出制度的黑洞,恢復就業市場的活力,讓更多人願意就業,也可排除非法外勞的醜陋現況,救出更多被剝削又過著非人生活的外勞,不讓台灣成為國際間就業市場黑戶惡名。政府相關單位該主動去開放各種勞動法令讓市場歸市場,別讓制度殺人悲劇事件重覆出現。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46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