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需要太上皇?
2010/09/29 08:47:23瀏覽327|回應1|推薦3

誰需要太上皇?

別以為你家沒有太上皇,最近有報導討論公司決策者的權責,許多上市櫃公司利用公司法的漏洞,有些躲在法令後面的實際決策者可能享受著決策大權,卻不須站到檯面前負責,衍生許多企業不法因此而生。

商業運作如果簡單容易,大概不易產生有背後決策者,但今日企業多數經營業務涵蓋範圍太寬廣,項目與內容也必然複雜,內容太廣的結果,企業為了生存與獲利,有必要委託專業,從最上層決策者到末端操作人員都需要專業的要求。但企業如果短期無法獲得必要人才,又能如何因應呢?當然,借將或委外經營都是可行方案。但這類經營多數決策都仍然掌握在適當的負責人手上。

那為什麼會有權責不相當,進而利用公眾資源圖謀個人私利的事件發生呢?因為法律上雖有必要的董監事與主要經理人的登記,但同時又允許法人的代表進入決策層,所以許多控股公司都利用此巧門派任法人代表的董事、監察人,也使得控股的大股東樂當背後影子董事,在幕後掌控公司資源的主導權,法律上須負責任的卻是別人。更徹底的是,這些影武者不僅隱身於上市櫃公司的幕後,亦無法從持有公司股權之法人董事、監察人觀察得到,做到法律上絕對不用負責的最高境界。

當然,法律要做到權責相當,有必要針對可能的漏洞做必要法律修補。但對正常經營企業而言,誰需要太上皇在背後說三道四指揮決策呢?從易經乾卦來看,第六爻,爻辭是「亢龍有悔」,意思是乾陽已發展到了極點,欲進無路,欲退又不得其門,所以「有悔」﹔這是知進忘返的結果,是自大自滿的歸宿。如果不知進退,不知裸退,是得不到社會認同的,所以利用身份或法律上的漏洞來指揮企業決策,進而謀求不需承擔職務上責任而謀求私利的是該被規範的,能有自治自覺的太上皇們,是時候縮手,不當背後影武者了,否則反應亢龍有悔的結果是必然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454194

 回應文章

老書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30 05:59
看了立法院的表現,我才知道,到處都有太上皇的身影,如今黑道關說的立法院就是台灣政治的太上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