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韓非子八姦看當今政治人物
2010/09/26 13:26:26瀏覽1065|回應0|推薦3

從韓非子八姦看當今政治人物

 

韓非子八姦篇所道成奸者有八術:一曰同床,二曰在旁,三曰父兄,四曰養殃,五曰民萌,六曰流行,七曰威強,八曰四方。今日的民主政治以民為主,看看會爭奪權力的政治人物到底都用那些不入流的手法來為己謀,就可觀其心、觀其行,到底有多少人是為己謀而非為百姓用心就可一目了然了。

譬如吳淑珍就是典型陳水扁同床,以權謀錢、以公謀私,巧取豪奪毫不遮掩,其心可誅,至於陳哲男與馬永成就是典型在旁,日觀夜思都以官位為籌碼來進行許多不公不義的檯面下以私害公的不法勾當,而陳致中與許多政治人物的第二代,或是許多權力者的兄弟姐妹都是藉用父兄的影響力而獲致非他身份該有的利益,身份與關係常是許多不當利益的踏板,政治人物又怎麼可以不注意社會觀瞻呢?養殃則是利用特殊癖好取得不當利益,譬如知道法官有吃喝嫖賭的癖好,就用送錢給女人的方式走後門,常能擺平司法的不利判決。至於太多政治人物大開稅收大門,廣開各類社會福利支票取樂百姓,就是民的典型,只會散公財以說民人,行小惠以取百姓,使朝廷市井皆勸權譽己,傷國庫害公產,以塞其主而成其所欲,其實是人民百姓之賊,此之謂“民萌”。

流行呢?就如最近的水淹高雄事件,平日只做輕鬆好秀的煙火活動,卻不願深入溝渠疏浚的冷門利民事件,只做表面功夫,少操勞心勞力之事,善巧文之言,流行之辭,示之以利勢,懼之以患害,作為多數浮誇不實,臨事只能推脫卸責不見擔當,慘的苦的最終都是無奈百姓。至於威強類,最典型就是不理社會秩序,要脅民眾上街頭或以暴力對抗政府,凡事藉助暴力或人多勢重方式介入抗爭,把不合理事件合理化,例如雲林六輕的圍廠要補償金之類,或是官不官,帶頭到行政院下跪博版面要補償的雲林官員。最後一個所謂“四方”則指出許多借助國外勢力,挾洋自重威脅國內決策,甚至假借以加入聯合國為名,勾結外國政要,偷竊國內民脂民膏輸送外國政要而只圖謀個人一私,凡此種種手段各異,但仔細一看都是謀私害公,豈能不予討伐

政治是公眾事務,如果沒有熱情切莫參與,如果沒有能力,更應有自知之明,早早求退,至於以上八姦所提,更是留臭於世間的下流人物所為,期望一個清明政治就從分辯這些不入流的政治參與者開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44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