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新、換心
2016/01/22 18:00:01瀏覽916|回應2|推薦79

 

列子湯問篇有段故事,論及扁鵲替魯公扈、趙齊嬰兩人換心的故事,因為換了心之後兩個人個自擁有原面貌卻是他人的心,顧自回原本的家後,妻子都不認識換了心的丈夫,造成兩家人興訟,後來請來扁鵲說明源由後爭訟才止。原文是魯公扈、趙齊嬰二人有疾,同請扁鵲求治。扁鵲治之。既同愈。謂公扈、齊嬰曰:「汝曩之所疾,自外而干府藏者,固藥石之所已。今有偕生之疾,與體偕長,今為汝攻之,何如?」二人曰:「願先聞其驗。扁鵲謂公扈曰:「汝志強而氣弱,故足於謀而寡於斷。齊嬰志弱而氣強,故少於慮而傷於專。若換汝之心,則均於善矣。」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既悟,如初。二人辭歸。於是公扈反齊嬰之室,而有其妻子,妻子弗識。齊嬰亦反公扈之室,有其妻子,妻子亦弗識。二室因相與訟,求辨于扁鵲。扁鵲辨其所由,訟乃已。

台灣目前的問題對比扁鵲換心的說法,首先就是心的問題,到底台灣人安的是台獨心還是中國心,一個身體是很難安裝兩個心的,兩顆心造成台灣心思與手腳都不協調,到底向前向後,往左往右一路爭吵不休,外在環境明明險峻,卻還是爭論不休,有個心認為要靠美日同盟來找出路,卻還有心認為終究還是要回歸中國,思考本身的中國成分,如果心無法協調將讓百姓生活裡永遠不停地內心交戰都只能自己揮拳打自己,絆住自己,寸步難行。另一個重要的新問題就是人口結構老化所衍生問題,生之者寡,食之者眾,台灣在民國38年從大陸湧入了兩百萬的人口,新生兒出生率因為戰後嬰兒潮而陸續提高,當時台灣社會從農業走向工業,社會普遍享受了人口紅利,然而當年的生產力目前都陸續進入退休階段,因此到了當前,因為人口出生率小於退休老死率,年輕人要負擔更多老人的退休金,卻又面臨走不出去,欠缺機會的社會,到底台灣目前是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還是老年人領退休金而年輕人卻只是苦悶無出路?因為身分的不同,有人可以保障衣食無缺,有人卻有一頓沒一頓的死活過日子。換新是好事,但是換新卻不一定能換心,甚至還有換了屁股也換了腦袋,選前說一套,選後卻做另一套。

另外,國際外交是很現實的,和臺灣建交的國家也是很現實的。當心新總統不願承認九二共識的當下,大陸是否真的動了地裂山搖的外交攻勢也值得注意。目前的邦交國或許他們可以在精神與道義上支持臺灣,但是國際關係裡,現實利益主義是最重要的,中國經濟總量那麼大,誰都不想割捨同中國建立的關係!如果因為選了新總統而讓台灣人走不出去,那就會如籠中鳥般的被困著,那又將是台灣的災難了。

曾有古詩上山采蘼蕪,「上山采蘼蕪,下山逢故夫。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新人雖言好,未若故人姝。顏色類相似,手爪不相如。新人從門入,故人從閣去。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織縑日一匹,織素五丈餘。將縑來比素,新人不如故」,通常選民常因印象而投票,希望能換新而棄舊,當然政府能換心治理而改善百姓的實質生活是最被期待,否則到那天哭喊著新人不如故就又浪費了一次選擇的真義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4430644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5 21:33
新舊皆一樣差!新不如舊是必然!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一頂帽子備選﹐.....
2016/01/23 23:27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4558384

好好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