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錢不是罪,公平分配很重要
2010/09/24 08:02:42瀏覽328|回應0|推薦4

有錢不是罪

近期因為經濟指標好轉,但多數老百姓所得並沒有明顯改善,所得分配惡化問題再度浮出檯面,有人主張課征奢侈稅,有人看股市高漲甚至又討論資本所得稅,老實說,有錢不是罪,但要社會人心覺得經濟發展的成果能被公平分配的學問就大了。首先,奢侈稅說的容易,做起來可困難,太多商品的終端特性難界定,譬如農民種的一把青菜,如果最後出現在富人一桌百萬的宴席上,該課的是那場宴席還是青菜呢?許多商品的界限不是定價可以說得清楚,有些是生活必需品,有些是炫耀身份的奢侈品,但誰來認定呢?
被認定是奢侈品的供應者會接受嗎?課稅的方式從價或從量也都難以處理,拿鑽石打比方,可以是富人的項鍊用途卻也可能是工業製程中的組件呢!且自身賺錢消費旁人很難說對錯,富人沒有罪,但從那個角度下手課稅來展現社會公平性,真是大學問呢!
至於牽動股市敏感神經的資本所得稅,今天也再次成為話題焦點。諾貝爾經濟學得主愛德華.普萊斯考特表示,要解決私人投資減少的問題,須取消資本所得稅。如果資本所得也難課稅,那想以稅來平均貧富差距看來更難了,窮人與富人的差別在窮人靠人賺錢,本事再好只有出賣時間,富人靠錢賺錢,錢不會睡覺,也沒有國界,課稅的本事如同王建瑄的拔鵝毛說,資本利得稅太高,富人不進場,交易稅太高,生意只有一次,通常自己賺而富裕,別人不眼紅,只有財富的繼承與移轉如果漏洞多,就會讓巨富累積到少數人身上卻無法再被有效分配。

財富的現況應該被保障,否則就形成財產的革命,但是收入與支出不成比例的富二代的財產來源或消費才是該被課稅的,因為財富的移轉沒有有效被節制,將造成社會上太多財閥以快於經濟發展的速度累積財富,再透過不正當的手法移轉財富,所以如國泰或霖園蔡家的遺產稅課的少及透過政治方式狀大財富就讓人有不公平的感覺,如果因為太惹人眼紅,本身又不夠回饋社會的話,是很容易被檢討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44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