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奇貨可居到帝寶
2014/11/09 15:43:10瀏覽1479|回應2|推薦53

從奇貨可居到帝寶

從歷史總是能體會一些事實,當多數人從出娘胎開始就得不斷奮鬥來發展自己的人生,上焉者文治武功開疆闢土,成就事業,下焉者為人作嫁,勞動所得打發三餐,其餘無能者則敗家毀業,藉藉無名。但歷史卻是不可逆也不可重來,每個世代有其發達的要素條件,有其成就的重點。在春秋戰國養士流行時代,憑張三吋不爛之舌而能攫取富貴者大有人在如蘇秦張儀之流,看春秋戰國時期,當多數百姓務農為生,富有者擁有大批土地,貧窮者淪為佃農,能耕作自食其力混個溫飽就是人間一大滿足,遑論讀書進取功名,或生為皇族貴冑。為什麼在君權時代多數百姓甘心或不甘心,都得被統治者無法翻身?任憑王侯將相居廣居,錦衣玉食?甚至在唐代富庶不可多得的朝代,詩人杜甫在經過先前安史那段動亂、飢荒及和妻兒的生離死別後,連杜甫都窮到布衾多年冷似鐵,床頭屋漏無乾處,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悲慘境地!也不得不做著更大的夢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時到今日,雖說民主時代,人民當家作主,但是現實生活裡並無輕鬆事,還不是萬事得靠自己打拼張羅?雖然現代的社會安全福利制度讓人不至於流落街頭成為餐風露宿的街頭浪人,但無論體制如何變換,為自己謀份工作或一段人生目標來謀生或成就還是不可少!

成功與機會密不可分,但是在一個資本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主張的現實生活中,如果無法透過貨幣財貨以安養自己絕對是件悲哀的事情!在貨幣世界裡,首先要掌握的就是貶值與增值的概念,古時候至今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物以稀為貴,所以古董、黃金、寶石、鑽石雖然不能吃不能用,但總有特別價格,甚至長期而言是升值的財貨標的。而作為流通工具的貨幣通常會有長期貶值的趨勢,雖然與他國兌換時能有一時的升值的機會,如同近來日幣大幅貶值,購買日貨或到日本旅遊就有賺到的感覺,但對比五年十年前的物價,現今的物價絕對比過去的物價高,這就是貨幣貶值的效果,所以現代人學聰明了,要把手頭多餘的錢財換個方式去儲存或投資,如買保險、買股票或買房屋等。但是眼光與想像力才是更勝一籌的勝出關鍵,如莊子逍遙遊有曰:「夫子固拙於用大矣。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洴澼絖為事。客聞之,請買其方以百金。聚族而謀曰:『我世世為洴澼絖,不過數金;今一朝而鬻技百金,請與之。』客得之,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於洴澼絖,則所用之異也。今子有五石之瓠,何不慮以為大樽而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則夫子猶有蓬之心也夫!」故事中有世代作不龜手藥方卻難以謀財富,有眼光者卻將藥方獻給吳王而能裂地封侯,這中間差別的天差地別難道不需要眼光與想像力。

奇貨可居指把少有的貨物囤積起來,等待高價出售。也比喻拿某種專長或獨佔的東西作為資本,等待時機,以撈取名利地位。“奇貨可居”出自《史記•卷八十五》:“呂不韋賈邯鄲,見(子楚)而憐之,曰:'此奇貨可居。',這就是現在“奇貨可居”這個成語的來歷,呂不韋當時已經是一個富有的商人,他眼光獨到,見到了子楚便覺得他像個貴重的商品一樣奇貨可居,將來可以藉他賺取功名利祿。呂不韋很熟悉秦國的內幕,知道安國君雖然最寵愛華陽夫人,但她卻沒有兒子,便打定注意要讓華陽夫人過繼子楚為子,那麼以後在太子安國君即位後,子楚也就是太子了,自己肯定會利用特殊的政治資本賺來無數的錢財。當然最後呂不韋這筆買賣是大大的成功,而把自己推上中國的政治舞台,只是當日子楚淪為人質時又有幾人識貨呢?人間也唯有眼光獨到者能勝出。奇貨可居為什麼歷來不衰呢?因為眼光長短各不同,有人看得遠看得深,人類從出生開始,就開始自己的擁有,各種有形無形的觀念或財貨都算,甚至還有人把垃圾當黃金,把回收油當黑金呢!只是世人眼光都晚了好幾步,也有些道德觀差別,有所不為而已。更有些連日常三餐都難周全又哪有心思布局未來?因此,有錢有閒有心思者勝!有遠見有目標者能出線!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一個人去炫耀或者貪圖財寶、才華、美貌的時候,常常會招來禍患,財寶、才華、美貌本身都沒有罪過,但是,以此來炫耀或者貪圖這些的時候,就可能引來災禍了。《周易·繫辭上傳》中說:“慢藏誨盜,冶容誨淫”也就是這個道理。天下不變的道理就是“如慢藏而不知防者,是教人使盜;冶容而好自炫者,是教人以淫,何莫非自致哉!”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這究竟是弊病呢,還是至理名言呢?如果誰願意爲了滿足自我的虛榮心而招致禍患,那麽,盡管去炫耀、貪圖,後果將會自招而且很快會到。

反過來說,如果自身不努力,看見別人擁有財貨是自己一輩子無法夢想或擁有,就想方設法去阻擾或干預的話,在社會雖能形成一時風潮或佔據熱門言論話題,但是事件過後,又有幾人能因而改善獲利?無法體認者仍然還是會被打回原形的。回想台灣25年前就有因台北房價高而被發起的無殼蝸牛運動,佔據當年的忠孝東路的那群人,如果自身沒努力,難道就會因活動而擁有一棟房?幸而當年的發起人李幸長透過開設了「四海遊龍」的鍋貼品牌連鎖店,由此累積財富、脫離無殼蝸牛身份。但是當年參與運動的人群又有幾人能不靠自身努力而脫離無殼蝸牛的窘境呢?前陣子,距離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25年後,「巢運104夜宿仁愛路」又號召近2萬人睡在豪宅指標、仁愛路三段的「帝寶」前,在晚間上萬人手拿「滅金權,爭公平」標語,如骨牌般連續躺下,巢運台上喊著「大家是躺在一坪600萬元的土地上」,現場歡呼聲不斷,以抗議這社會的不公讓多數人無法容易在台北居住與生活。但是爽過之後呢?除了政府又傷腦筋來面對輿論壓力外,對實質物價或房價又能有多少改善呢?而且壓抑越過頭,到時候反彈報復性上漲恐怕又會一次漲足吧!所以外力不足恃,還是靠自己努力成為奇貨可居的角色或擁有奇貨的財貨比較重要吧!

帝寶,現在是台灣有錢人家居住的象徵,但也背負了為富不仁的象徵,許多入住的居民都得被用放大鏡檢視,像爆發胖達人香精麵包案的小S一家,甚至捲入禁藥案的連蕙心也住這其中,頂新集團的魏家更被發現是靠黑心油脂致富,目前正接受司法的審判,名人如小S、連勝文也都因住帝寶兒背負財富的原罪。但是,如果把帝寶當成成功富貴的象徵,如何成功而低調不炫富財是常保富貴長青之道,住哪裡對每個人而言純粹是象徵性大於實質意義,不得志時,仍然安貧樂道,以天為枕以地為床,如顏淵一簞食一瓢飲不也是不改其志,快樂自在。這社會多的是眼紅他人富貴而不能自省的人,但做人須時時聽人毀譽評價,看人眼色自處嗎? 看看莊子天地文內,有封人為堯祝福多福多壽多男子卻為堯所辭,封人問曰:「壽,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女獨不欲,何邪?」堯曰:「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故辭。」,所以富貴對不對的人其實是種負擔,用之不當,還可能惹來禍端,不得不慎啊!

能夠擁有奇貨或帝寶或許可以象徵某種成功,但是對於做人而言,卻是另一種困難的開始,又當如何讓自己更上層樓,作個道德上的全人呢?或謂之『天德仁大寬富紀立備完』十全喔。古之畜天下者,無欲而天下足,無為而萬物化,淵靜而百姓定。《記》曰:「通於一而萬事畢,無心得而鬼神服。」。夫子曰:「夫道,覆載萬物者也,洋洋乎大哉!君子不可以不刳心焉。無為為之之謂天,無為言之之謂德,愛人利物之謂仁,不同同之之謂大,行不崖異之謂寬,有萬不同之謂富。故執德之謂紀,德成之謂立,循於道之謂備,不以物挫志之謂完。君子明於此十者,則韜乎其事心之大也,沛乎其為萬物逝也。若然者,藏金於山,藏珠於淵﹔不利貨財,不近貴富﹔不樂壽,不哀夭﹔不榮通,不醜窮。不拘一世之利以為己私分,不以王天下為己處顯。顯則明。萬物一府,死生同狀。」   

擁有奇貨或帝寶者期勉能更透過大公布施以養道德之不足,不能財富獨立甚至擁有一間房的人除了更打拼累積財富之時,也別忘了人生的珍寶更多是無形財富!想想十全珍寶可能更是人間的奇貨可居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881497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11/10 23:43
富可敵國,貧無立錐。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4703541   ~   Please click link。

想什麼怒火中燒
懇請不吝賜教?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1:50

除了物質上的金錢財產

心靈財富
更是散不盡的人間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