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的遐想
2014/10/04 05:09:24瀏覽757|回應0|推薦56

茶的遐想

 

喝茶嗎?對很多人來說,茶是一項日常普遍不過的飲料,但對於某些人來說,卻又是難得品酌的享受,想喝茶可以有千百個理由,也可以不必任何理由,總之,興致來了,或是剛去瞎拚買了些特殊茶,都會讓人迫不及待想嘗試幾口,時機上,有獨酌細品,也有三五好友談古論今配著老人茶。喝茶,可以快速大杯沖泡後,大口而飲,但若講究,或許需要配置一套古色古香精緻的茶具,一曲古典的音樂,又或者需闢一淨室,更聚以三五好友。

論茶可以五花八門,各有專注與偏好,甚至有專門談茶具或水的來源,燒水的溫度或茶水的配置。但一般談茶本身,茶有以產製時間區別的春茶、秋茶或冬茶,有以時間來區分的下午茶、打發時間的老人茶,或加配佐料的玫瑰花茶、茉莉香片茶、奶茶等。甚至許多用植物的花、葉、種子、根泡製的草本茶,如「菊花茶」,或七葉膽等;也有使用各種藥材泡製的「涼茶」等。有些非茶國家亦可以水果及香草等其它植物葉而泡出的茶,如「水果茶」。因為從有人類文明就知道用茶葉泡茶,久遠的歷史與傳承更因而引申出各種茶文化或茶道,甚至還有各種喝茶的儀式與製茶與受茶的行業與產業。全球各地無論產茶與否,久遠的歷史已讓更多地方以茶為特色形成茶鄉或茶都。

通常能製作茶的只有茶樹春季發出的嫩芽,在大陸及台灣的茶品質最好的是在清明前採摘的茶,稱為「明前茶」,只是剛抽出尚未打開的嫩芽尖,叫做「蓮心」,因為產量低,所以價格昂貴;穀雨採摘的茶,為「雨前茶」,已經打開一片嫩葉和抽出的另一個新芽,叫「旗槍」,形狀類似一支槍和一面旗;立夏採摘的茶叫「三春茶」,由於有兩面小葉和中間一個嫩芽,所以叫「雀舌」;立夏以後一個月內採摘的茶質量較差,是「四春茶」也叫「梗片」,一般用於製作較低級的加工茶。再以後茶葉老化,不能用於製作飲用茶。選購茶時偶爾可從雜在茶葉中的茶花、茶果來判斷是哪個季節茶。如果發現茶葉中夾有茶樹幼果,其大小近似綠豆時,那麼,可以判斷為春茶。若幼果接近豌豆大小,那麼,可以判斷為夏茶。若茶果直徑已超過0.6厘米,那麼,可以判斷為秋茶。不過,秋茶時由於鮮茶果的直徑已達到1厘米左右,一般很少會有夾雜。自7月下旬開始,直至當年8月,為茶花蕾期,而9-11月為茶樹開花期,所以凡發現茶葉中雜有乾茶樹花蕾期或乾茶樹花朵者,當為秋茶了。只是,茶葉在加工過程中,通過篩分、揀剔,很少會有茶樹花、果夾雜。因此,在判斷季節茶時,必須進行綜合分析,方可避免片面性。

茶葉種類百百種,茶行也是百百間,如果貿貿然前往茶行買茶,通常在與茶行老闆資訊不對稱的情況,買貴是常有的事,但多數人在衝動情境下購茶通常是比較不計較而且慷慨的,旅行途中購茶通常比較不計較荷包及價錢,所以茶行透過導遊通常很喜歡賣茶給觀光客。幾年前去雲南昆大麗(昆明、大理、麗江)旅行遊玩時,在導遊的排定行程下,普洱茶店成了必要行程之一,同行友人在茶行銷售小姐鼓吹之下用力刷卡,人人歡喜提了一串茶餅,也都花了上萬的銀兩,友人都戲稱是繳學費學茶道。坦白說,會自行到茶行買茶的人,茶行老闆一定熱情的會拿很多不同的茶種,像是烏龍、包種、美人茶、高山茶等等,依不同的價位泡給消費者試喝,要品論茶的好壞可從看茶葉外型、聞茶香、喝茶湯及觀茶底等方式來檢視。當然喝茶的技巧與對茶的認識也從介紹人員口中加減學習一些,在雲南茶行時透過專業介紹人員說明得知,茶也有喬木與灌木之分,一般採茶姑娘所摘屬於半身高的是灌木科,而普洱茶卻是稀少高壯的喬木科,這樣的知識通常人是不會去究竟的。

喝茶有時機與場合之分,茶對人有許多好處,所以很多報導都鼓勵人們以茶代酒,以茶會友。但是,不對的身分與情況、場合,茶可能就少沾為妙了,舉例說,茶葉中的咖啡鹼有興奮神經中樞的作用,神經衰弱飲濃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會引起失眠,甚至加重病情,茶鹼,可以和某些藥物發生化學變化,因而,在服用催眠,鎮靜等藥物和服用含鐵補血藥、酶制劑藥,含蛋白質等藥物時,因茶多酚易與鐵發生作用而產生沉澱,不宜用茶水送藥,以防影響藥效。還有有些時機也不宜喝茶,譬如空腹飲茶會沖淡胃酸,還會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痛、胃部不適、眼花、心煩等“茶醉”現象,並影響對蛋白質的吸收,還會引起胃粘膜炎。飯前飯後20分鐘左右也不宜飲茶,若飲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而且因為茶中含有草酸,草酸會與食物中的鐵質和蛋白質發生反應,影響人體對鐵和蛋白質的吸收。身分不對時也該謹慎喝茶,女人有懷孕時也得注意少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鹼等,對胎兒在母腹中的成長有許多不利因素,為使胎兒的智力得到正常發展,避免咖啡鹼對胎兒的過分刺激,孕婦應少飲或不飲茶。身體有狀況者也得謹慎喝茶,譬如有高血壓毛病患者若飲過多過濃的茶,由於咖啡鹼的興奮作用會引發血壓升高,不利於健康,尿路結石通常是草酸鈣結石,由於茶含有草酸,會隨尿液排洩的鈣質而形成結石,若尿結石患者再大量飲茶,會加重病情。

一方面因為自己本身就喜歡喝茶,日常作息也是喜歡泡茶自品,而朋友間的互相餽贈早就累積不少茶罐與茶葉,茶葉通常不能久放不作消耗,而更早當中國宜興茶壺大量輸人台灣時,也隨興買了一堆茶壺,更是實驗看各壺的納量,甚至到大陸旅行時,也忍不住買了更多茶壺,就怕沒幫茶葉找些好茶具呢!只是前陣子到上海一段時間,期間就買了當地的龍井茶與黃山綠茶沖泡充當日常茶水。而當年曾用兩三千元價買的龍井茶,在一般店面購買似乎就便宜太多了,看來走入他們的市場,融入他們的生活圈,再好的茶葉也是有個居民價。談品茶、論茶蘊總有說不完的趣事,但在感性的另一面,就是理性的思索,近日看了一則有關台灣茶商進口大陸茶來混充台灣茶的消息,心中有些感觸,剛好自己這陣子到大陸時就飲用當地的茶品,如在廈門時就買安溪茶,到了杭州就喝龍井茶,心中對於茶的產銷有些觀點,所以針對新聞也來談談自己的感想。

根據九月六日新聞報導,我國法令規定大陸茶葉不能輸入台灣,泰國和新加坡等地的茶葉可以進口,孟將大陸茶葉以貨櫃轉運至泰國和新加坡等地,再以不同貨櫃運至台灣,每次輸入一到二個貨櫃,每個貨櫃兩萬公斤,茶商以一公斤卅至六十元不等價格購買,混充台灣茶葉後,再以十倍市價賣出。為什麼大陸茶不能來台灣?為什麼泰國、新加坡則不禁止輸入?茶商為何冒風險也要偷渡大陸茶來台灣?首先,從經濟學觀點,只要有管制就會有黑市,因為管制破壞了供需間的平衡,而且製造了特權者與投機者,許多政府管制或限制措施看起來保護農民,其實反而傷害茶農,因為想在台灣種茶因為土地、人工成本高限制了茶價,如同先前製造業因為各種成本升高而無法在台灣生存只好遠走他鄉開拓商機情況一樣。我國政府不開放大陸茶葉進口,但台灣茶葉需求量多,茶商只好走非法途徑,況且,這些大陸茶葉很多是台灣茶商過去種植,人力成本較低,若政府願意開放,茶商也能夠誠實標示是在大陸出產的台灣茶且以較工到價格出售,不是也能讓消費者有更價美物廉茶葉可喝嗎?而今進口的管制也因而讓市面上茶的售價居高不下,特權者就能掌握中間的差價暴利,懂得發財門竅的進口商就讓大陸茶轉口進台灣,畢竟,賠錢生意沒人做,殺頭生意有人搶,總是因為利之所在嘛!譬如以前輸美紡織品的配額額度就有黑市價,很多人就掌握配額,靠配額發財,甚至以前黃金美鈔管制買賣時,銀行就靠黑市利差大發利市。

一個不平衡的市場總是被政策所左右,人為的操控雖然表面有著位農民的莊嚴偉大理由,但是投機的思考馬上會被聰明一步的人發掘與運用,僵化的政策只為投機者開了一個後門,幾乎只要政府禁止什麼產品,不能被光明進口的總就有地下見不光的手法來牟利,看看到處有的水貨市場或地下經濟,也更衍生各種偷渡丟包事件,例如大陸的香菇或更多農作物一樣,還有如最近日幣大貶,但是掌握通路或進出口管道者,卻推三阻四遲遲不願降價反映,總地說,就是不是能自由交易的市場是容易被操控的。

對於喝茶的人來說,能夠想喝什麼茶就能輕鬆買到什麼茶,那是最好不過的,各國間的貿易設立了重重障礙,雖然可能圖利了國庫或少數利益者,但對於消費者利益是忽視的,單純喝茶別讓外在環境的種種框框給限制了。人生,也是如此,有了框框,生活就少了能自在喝茶的閒情逸致與心情了,有的時節裡能不珍惜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784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