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
2014/07/12 07:27:16瀏覽889|回應3|推薦39

失去

我們人生中可曾失去什麼?可曾因失去而懊惱?有過感傷或錐心泣血之痛嗎?失去了人生,當然就沒了舞台,失去了家庭就少了依靠的支柱,失去了思考就無法明辨是非對錯,失去靈魂就少了自我,有些基本條件還真不能失去,否則只能一路歸西,真假黑白就不清不楚。但坦白說,失去了人生,還有什麼需要掛礙?宗教家不是反覆強調放下的重要,不放下,心頭的大關是過不去的。如果瞭解真空妙有的平凡道理,談人生中的失去就有如談獲得般,當你某些失去同時也代表了某些擁有,就看對待得與失是何等心情,失去一件傢俱,卻也為房間挪出了空間,失去了工作其實也為未來道路挪出了思考的空間,有些事情在沒失去前是永遠排不上順位或不曾去想。其實,失去的痛心或難過常因某人某事或某物的份量而有所差別!失去親人或摯友的悲痛之情會讓人魂不守舍,痛苦難過,失去權位會讓人悵然若失,失去初戀的戀情會讓人懊惱再三,沒了一份長久以來習慣的工作,必然讓人產生徬徨,但隨手而逝的點點滴滴卻很少人能從中品味失去的感覺。

其實,這當下我真的懊惱不知如何突然搞丟了一個平板內剛記錄的錄音檔,原因不明而失去總是讓人有些惆悵,花了心血卻不明不白的失去,不冤嗎?有些我們無法掌握的狀況特別容易讓我們因失去而挫折,加上先前多次的電腦損毀而造成的重大文件遺失,每次因失去而得重新拼湊復原或重做的過程,已讓人疲累不堪,更慘的是某些無法追回的失去,只能在記憶中回憶。當得與失看的重時,因為得失的天堂地獄差別結果必然讓人追悔莫已,如同有人因為沒當選中研院或工研院的院士而嘆息時,也有人因為被肯定而雀躍不已。或如某些人因為作姦犯科而失去了自由,被監禁在監獄中,某些人因疏忽酒駕而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失去性命,這些失去才可能是生命中無奈的限制與轉彎,只是,沒有失去前,他們願意止步或停止那些不該的作為嗎?在重要轉折點上能多一瞬的思量才不致於失之交臂的痛苦或機會!

失去會讓人看清某些現實,譬如年紀長者,必然得面對身體功能逐步退化的事實,小地方如手腳關節的退化或牙齒的逐漸掉落,當人面對失去牙齒所帶來的不便與影響門面,一方面讓人認清了青春不再,人生如太陽般逐漸西落,其實何嘗不是讓人能因失去而更加珍惜尚可擁有的現在?同一件事情其實可以有兩面相反的觀點,失落的是過去,擁有的是現在,可能現在很短,但為何不緊緊把握呢?

從擁有到失去或從失去到擁有的情緒落差必然大不相同,如同由空入有或由有入空的道理,金剛經上的凡所有相皆是虛枉不也如此。通常人擁有時會視之必然而不加珍惜,只有當不能擁有或失去後,才轉換慣性的思維,主動放下或被動失去常是影響心情的主因,因為壓力、錯誤判斷、慌張或誤信消息而匆忙決策下的失去最容易讓人後悔與頓足,但一旦失去可能就再也回不去,擁有能捨的態度才能看淡失去的難過。如同手上放著線的風箏,眼看它遠揚高飛之際,如果放手就必然失去,如果想保有就得一寸一寸的捲回放出去的線,人生有些擁有很困難,有些失去也很困難,在不同人生階段就有不同境界的回應與思量!不同年紀對待失去的態度也大不相同,年紀稍老的容易多愁善感,感嘆時不我予,得緊緊把握當下,年輕雖然就是本錢,但是失去也一樣讓人不捨,如何從失去中得到體會與教訓,讓下一回合能有新的擁有,得失之間的淡然才是智慧的結晶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4995740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11:39

曾經提起
才有放下

得失之間
有所求
有所不求
就是無求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失
2014/07/12 11:17

得失寸心間,

加加減減,

無得亦無失。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2 09:09

智慧的話語非常富哲理

深思細讀,助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