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
2014/05/03 18:48:37瀏覽758|回應6|推薦66

街頭

流浪漢不得不流落街頭,酒吧醉酒的女生被撿屍街頭,愛人情侶得卿卿我我牽手街頭,文人雅士沉思愛上街頭,群眾抗爭愛上街頭,街頭的白天黑夜,沉寂與緊張都呈現了一群人的情緒,街頭上演了社會每天活動的縮影,提供了我們思考的眼界。街頭,它可以是冷清的,無人聞問的,熱鬧的,隨性的,交通繁忙的,也可以是拒馬擋路的,也可以是禁人通行,更可以是有人終年申請盤據的。

GOOGLE一下,可看到的是,街頭、街頭霸王、街頭藝人,街頭表演、街頭塗鴉、街頭快打、街頭籃球、街頭公民課,哇,太豐富了,你想像得到的活動都可加上街頭兩個字,就可把各類行動搬上街頭來表演,有溫馨的,有火爆的,有舉牌抗議的,有遊行車陣的,有血腥的,沒事窩在家的都市人何時才會因何事而上街頭呢?

街頭可以是政治的,也可以是宗教的,更可以是藝術的,通常政治是肅殺氣氛的多,能夠如同嘉年華般的遊行街頭的少,除了和平愛人的以外,多數是表達不滿與對抗政府的居多,如這一陣子太陽花學運和勞工抗爭到處串連,幾乎每隔幾天就有人阻斷交通、佔據街頭,形成事件,對通勤民眾生活的影響日趨全面。而宗教則溫馨佔多數,像台灣宗教盛事是每年全省各地的媽祖出巡,以保佑合境平安,通常媽祖神轎一出廟門,街道兩旁是成群擠滿的信眾,點燃三門震耳欲聾的起馬炮,沿途煙火、鞭炮聲響徹雲霄,信徒沿途設香案祭拜,附近道路擠滿信徒、寸步難行,街頭滿滿是熱鬧的遶境活動與表演,媽祖遶境隊伍三不五時會因慶祝活動而出現在街頭,如果在市區遶境擋路,一般民眾通常比較不會計較,所以無意間育上了宗教繞街活動,別不耐煩,要平心靜氣等待跟隨民眾緩緩完全前進。在藝術方面,各類的民俗表演或學校活動也常出現在街頭,更特殊的是在特定地區有國家慶典的儀隊表演或舞龍舞獅等活動,而熱鬧的踩街活動,或搭配主題活動的表演也常是賞心悅目的活動。有時有特技團隊穿梭街頭,讓市區街­頭宛如變成一個馬戲團嘉年華,另外,每年某些節日慶典,例如熱鬧的「潑水節」期間,由於宗教信仰的關係,緬甸華僑相信潑水可以洗淨人身上的罪惡與汙穢,每年到了潑水節,就有緬甸人或華僑為了迎接緬甸新年的暖身活動。不只在緬甸,在世界各國包括美國、英國、香港、澳門、日本等國家,都有這樣的文化活動。新北市中和區每年在潑水節還封街由市長帶頭玩潑水活動。藝術街頭該從街頭解嚴後開始,有街頭音樂家的據地表演,也有斑馬線停紅燈時的熱閃快舞,總之,街頭上有各式各樣活動每日在上演著呢!

街頭,多少新聞由此發生,看看幾則吧,

浙江溫州城管捉街邊菜販,一途人經過,用手機拍了下來。結果,五個城管用鐵錘把攝影男打得奄奄一息。事件引起民憤,數以千計巿民把五個城管圍住,最後城管被打得血肉模糊。暴打城管的血腥事件在溫州發生,可見官逼民反,民憤已到爆炸的臨界點。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成為引爆點。你有權逃避政治,但政治總有一天逼得你逃無可逃。

香港街頭(21)發生一起衝突事件,起因是一對大陸夫妻抱著孩子,任由他當街便溺,此舉引發香港路人不滿,拿出手機拍下,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軍憲警昨大動員因應,凱道周遭被拒馬、蛇籠環繞,警方動員近5千警力維持 ... 公民憲政大道」,廿個公民團體現場擺攤開講,與人民街頭對談,

稅改聯盟、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無殼鍋牛聯盟辦公室、崔媽媽基金會等社會團體8月將號召買不起房子的無殼鍋牛族走上街頭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後,警方攻堅不成,改采守勢,議場各大入口只出不進,白天趕到的學生只能改在場外頂著艷陽席地而坐;不過,包括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等學者,紛紛到場為學生加油打氣,並輪流上台演講,上起街頭公民課 

街頭呈現的是當時社會的現象,有顏色也有聲音,街頭有什麼聲音呢?日間與夜間,通常聲音的變化是很大的不同,熱鬧的街道通常是喧鬧的車聲、喇叭聲,以往每到選舉季節,候選人的宣傳車就是戴著大喇叭滿街跑,很多民眾都會討厭宣傳車的高分貝聲量擾民,宣傳車的噪音讓民眾恨之入骨,但候選人卻樂此不疲。聽到這樣的聲音,很多人都會禁不住嘆氣。年底的選舉又快來到,到時候的街頭聲音一定比現在熱鬧的多吧。以往還有軍人的街頭打數行進聲,現時因為兵源減少,漸漸難以聽見。

談到街頭,你想到了什麼景象呢?近日盤據的卻是衝突、暴力與不妥協的一大群人,為了資遣上街頭,為了抗議上街頭,總之,隨便找個理由就可堂皇上街頭,更甚的是,近來還有路過一詞,沒人敢負責,卻人人爭出頭,可以路過台北中正一分局,可以隨意包圍立法院,可以阻擋立法院立法委員進出而擋車,如果檢調警察不出面取締與禁止的話,一般市民的生活可能就要陷入夢靨中。

街頭可能還有些不可思議的景象,就是塗鴉,塗鴉有各地本身的「在地性格」,年輕人喜歡透過塗鴉訴說城市當下的故事,展現的是城市未來的想像。每個城市的塗鴉,都象徵著當下的城市生活與性格。如阿姆斯特丹的叛逆,巴黎的時尚,紐約的多元,倫敦的顛覆,每個都市的鮮明的性格,透過官方旅遊的介紹是無法體會的,唯有街道塗鴉,才能聽到當地社會最真實的聲音。如果到一個城市旅遊,當你參觀完一個城市的地標景點後,還可向當地人打聽那裡有街道塗鴉,用心去傾聽一座城市的心跳聲。譬如要看真正台北市的塗鴉,其實都在不遠的地方。台北市塗鴉也呈現出各式各様的風格,隱藏了台北市細膩而多元的性格,例如公館附近的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那兒有依建築地勢而繪製的塗鴉,很能彰顯藝術村的生活型態;西門町的武昌街、昆明街一帶,則有著青春奔放的豐富面貌;時下遊客嚮往的永康街一帶,則是台北美食生活的縮影,當你穿梭在咖啡館、茶藝館和美食環繞的巷弄中,也常有不期而遇的精彩塗鴉。

街頭本該是公共空間,但街頭該是誰的呢? 318大腸花學運延燒期間,一堆只會批判的教授鼓勵學生參與街頭運動,還有教授表示學生可直接在街頭上民主課,鼓動學生北上占據街頭,檢查周邊住戶居民出入,再用人肉牆包圍國會,美其名是教授在立法院議場門口、青島東路兩地點,開出街頭的民主教室,鼓動公民不服從運動,想想拿政府發的薪水卻鼓勵學生進行反動的活動,誰的聲音大誰就成了民王,無法無天霸佔街頭,搶奪公共論壇,強迫推銷所謂的直接民主,莫不把公共街頭當成禁臠,街頭又何其不幸成了少數人的佔據特權。

近期最熱鬧的街頭是哪裡呢?無疑的,以立院、行政院及總統府三據點為焦點的相關街道是最熱鬧的,一堆搶露臉的無不想方設法來爭取露露臉,再發表些挺無恥的言論就算大功告成。街頭原本只是銜接道路的交通往來所在,如今卻成了每天的新聞焦點,成為決定台灣命運的關鍵點,台灣的未來只能從街頭開始還是結束呢?英國重量級期刊《經濟學人》在近日出版的最新一期雜誌,以《當風吹來的時候》(When the Wind Blows)為題,報導上萬民眾響應反核遊行,並分析只剩2年任期的馬英九總統已變成「跛鴨」,未來的台灣政治可能要由街頭抗爭決定。英國《經濟學人》就直言,從這幾次台灣遊行經驗來看,台灣人走上街頭,是因為對政治體制失望,而台灣未來命運很可能會在街頭決定。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3029033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暴
2014/05/28 23:50
少數人企圖強暴多數,他們忽視了沉默多數.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5-31 12:54 回覆:
感謝來訪與賜教,民主的精神就是每個人有其獨立的思考與表達自由,但是如果不尊重他人的自由而以強迫或暴力方式,更以少數要脅多數,那就是少數暴力,就該被譴責了。少數本就該服從多數,不是嗎?強暴,就是違反民主的精神了。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寶的島民主殿堂不如街頭 遺笑千古 街頭還給民眾文創
2014/05/19 11:35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5-21 22:24 回覆:
感謝指教,街頭如果有的是溫馨、和諧、美景、創意與歡笑,而不是只有憤怒與抗議,反映的必然是這個社會的美好、熱情與良善人心。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18 17:43
有街頭運動,就給人不安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5-21 22:27 回覆:
感謝來訪與賜教,運動如果是健康如民俗活動或以前的歌舞、花車等表演不是也是美事一樁。帶有威脅與抗議的街頭運動當真是社會有某群人生病了,是令人憂心的。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從街頭回到家裡
2014/05/11 21:52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5-12 20:37 回覆:
街頭逗留終究沒有家庭溫暖,所言甚是!感謝來訪。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4:57

頭藝術
賞心悅目 

街頭抗爭
脫序擾人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5-07 19:30 回覆:
感謝留言,謝謝指教。除了交通運輸功能,行人往來,其實,還有很多創意與美的事物可在街頭發生,不是很美的街景嗎?只是當今很多人不珍惜,天天吵鬧到讓人心煩,實非街頭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