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貿熱癮能退燒嗎?
2014/04/03 07:21:58瀏覽713|回應2|推薦49

服貿熱癮能退燒嗎?

 

人說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看看馬英九兩任來民調由高走低,推出許多政策都不受百姓喜歡,誠然,繼承被李登輝與陳水扁過度操弄到已經敗壞的政府,許多修補的政策是很難取得民眾的信任,自從油電雙漲後,造成民怨升高,前年為遏止都市地區的房價不斷飆漲,造成年輕人根本低薪追不上也買不起房,難以成家立業,再加上去年又希望平衡所得不均現象,硬是推出了證所稅,後來又發生了洪仲秋命案事件,加上內閣人事多數是無甚經驗的博士學者出任,也因此閣員常常成為自走砲,無法一致施政的結果更造成民調直直落,也因此,原本想拼經濟的陳冲內閣短短一年就報銷了。換來江宜樺,又被嫌與馬英九同質性過高,還真是最低人氣的行政首長。

今年馬年開春以來就又一路手氣背到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犯到太歲的關係,過完年後一直都有一些莫名其妙、不順遂的國家怪事陸續發生,在2014年的一份民調,馬英九總統的「信任度」跌至2008年就任後新低,只剩17.1%;對馬總統執政「不滿意度」則與去年10月下旬,退休基金破產危機披露時相當,處在高點76.6%。國民黨開除王金平不成,還意外讓王金平不僅保有黨籍,更保住了立院院長的寶座,而檢察總長因為向總統報告了柯建銘的關說案卻被自家台北地院裁判有罪,一連串的不順,更麻煩的是馬英九總統最近接見外賓時舉台灣與紐西蘭都生產鹿茸為例,卻把鹿茸解釋為「鹿耳朵裡面的毛」,引發熱烈討論,網友直呼笑掉大牙。更慘的是,從去年與大陸簽訂的服貿協議,因為遲遲被在野黨杯葛,策略性擱置在委員會,雖然公聽會也辦了,始終無法送至院會表決處理。結果,因為民進黨每次霸佔主席台又不准讓順利開會,不斷的故意拖延委員會議程讓服貿協議始終無法付委送交院會表決,因此,張慶忠委員以擔任主席的機會也耍了手段快速宣告將服貿協議送交院會存查,這一送交院會的宣布,被放大成30秒通過未逐條審查的服貿議案,引發外界質疑程序瑕疵問題,導致在野黨全面杯葛議事,進而引發了學生攻佔立法院的風暴。在強佔立院後,因為王金平的老謀深算而使霸佔議場成了各方與政府的談判籌碼,以小英基金會培養的學生幹部也帶領各式學生團體與民眾衝入進而攻占立法院、行政院,導致立院停擺。

自從學生強占立院以來,立院已經成為台灣民主過程的笑話,不僅駐衛警無法維持秩序,在王金平的鄉愿作風下,不許警察動暴民一根汗毛,於是只見綠營立委川流不息,幫忙當看門狗站衛兵,學生說議事廳沒空調沒食物,就趕緊喬空調喬食物,甚至供應喬啤酒開趴,外加天王靜坐力挺兼帶候選人喊凍蒜,警察要是敢來,就像林岱樺一樣做賊喊捉賊,先對著警察胸口打兩拳再喊警察打人,而立院周邊變成了化外管轄地,台北市民只能忍氣吞聲,政治人物連帶大學校長都不敢責難這批民王的小霸王任何不是,道德仁義與遵守法律都被丟垃圾箱一旁,儼然全台已捲入一場政治風暴。一開始,學生的訴求只是反對「黑箱服貿」,主張立院「逐條審查」,因此宣示「占領63小時」,然後在周五撤離,讓立院開會。但學生一旦在立院安營紮寨,卻不斷升高訴求,加碼提出「總統道歉、江揆下台」、「退回服貿協議」、「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要求;在江揆到立院親自溝通時不讓他充分發言,還下逐客令;要馬總統直接對話,但卻又拒絕總統府發邀請函;不但使立院院會無法進行,還一度進占行政院,並擴大到呼籲全國罷工罷課。現在,許多人關心學運要如何收場,學生領袖林飛帆卻說:退場機制是馬政府該思考的問題。立院內外的抗爭人潮漸消減,但場內學生的姿態越來越高。馬總統對學生釋出對話善意,服貿也退回到委員會審查的原點;但現在學生說「不想聽馬總統老調重彈」,訴求重點又升高到「先立法再審查」。看樣子,學生鐵了心,這次非要做主到底,只是在熱浪下,恐怕文章完筆時都還無法看到明朗局勢呢。
      
在這是非多的服貿燙熱議題,其實,已經太多時論作家為文臧否,為何我還來湊熱鬧呢?其實,文章除了記事、言情、批判論述外,尚有分析一事該做後人醒悟之瞻,希望本文能有所著墨於此。首先,從組織理論甚至一般的民權初步都可知道,多數人所創造的國家,或組合的各類團體、公司,或聯誼會等,都是透過代表、委員、理監事等形成群體意見,並由所聘請專業人員進行管理運作組織的活動與各類需求,服貿的各類協定也是先由專業人員依據台灣的對外貿易情形與現有產業條件,而與對岸談判簽訂,既然代表是代表台灣專業,事後又送國會備查,本就沒有所謂黑箱的問題,關鍵該是百姓的恐懼,怕因為開放而造成失業或企業被迫停業等,政府有責任加大保護國民的保障法案或救濟法案,其他如國會反對黨故意拖延拒審,或學生佔據議場等脫序行為,政府該依法排除障礙,卻看到政府的懦弱與不作為,組織體制被破壞,真是可惜!

另外,大學生批判與目前大陸簽署的服貿協議是黑箱作業,但是,其行為的前提就已經不守法,不守法的學生能把佔據的國會拿來當談判籌碼嗎?為何簡單問題被複雜化呢?黑箱該指審議程序的不透明,而非條約條文內容本身,但是,面對故意拖延戰術的反對黨,損失的必然是日後國際條約所可能碰壁的困難,因為其他國家可能認為毫無內部整合能力的談判結果,事後是否又會被推翻呢?大學生霸佔議場的非法行為日後將影響的必然是國家法律的尊嚴,不守法的反而被歡呼,這不是奇怪的事嗎?而且公民可以行使的是他自己的一票,不能胡作非為挾其徒眾要脅政府,且政府更不能妥協,也不能不作為,記得2011年鴻海股東會,股東會上卻發生了一段零星插曲,小股東不滿發言遭拒,當面嗆聲郭董,而郭董也不甘示弱反擊小股東,要他不爽就把手上股票賣出去。我說這段話沒別的意思,就是說在立院的學生膨風過頭了說它們是91%9%總統,笑死人的是以國家來看,在立院的學生可能連零股都還不夠,再看上市公司,拿三陽公司來說,非當權派說他們股份超過現任者,但公司董事席次沒改選前還是當權派說的算,不是嗎?占據一場本身就不合法,而配合學生抗議,而甘當學生看門狗而坐在立院周邊的反對黨更是吹牛無邊,還恐嚇服貿將使台灣五百萬人失業?如果這些在選票上選輸的人說服貿是毒藥,既然是毒藥不是一服就翹嗎?怎不敢趕快讓它通過呢?到時好收拾與收割呢?

民主的基本象徵就是國會議事廳,所以歐巴馬得到國會報告,英國首相得進國會被質詢,他們都不是隨便可以進入,也得國會同意才能前去,江宜樺說立法院不是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地方,就是這個道理,任何人都該尊重象徵民主的國會殿堂,今天,立法院被攻破,而院長卻若無其事,就像被強姦的妓女般,還覺得有點爽,一堆龜公也還在外面喊爽喊加油,而王院長卻置身事外,寧不奇怪。其實,因為各種不滿的理由包圍立院,我沒意見,多少年來,天天有人在立院旁埋鍋造飯死守不走,不也成為見怪不怪的現象,但是,不能誓死保衛立院神聖象徵的任何人,我都認為他就是民主之賊!

至於反服貿的一堆教授與學生,依我的觀點就是國家的米蟲,當員工最喜歡放假,當學生最喜歡停課,當老師呢,嗯趁機卡國家的油,趁機卡學生的油,很冠冕堂皇的說我們做戶外現場民主教學,放假,通通都放假,當一群新生的懶鬼出現在社會,你會發覺,朋友生日也放假,遇到連假也放假,慶典節日也放假,立法院有事也放假,一年365天恨不得天天都放假,天啊,這是個什麼卡油的社會呢?尤其,最該做表率的教師都趁機卡油說放假,這個社會是墮落的,因為每個人以後就無所事事天天都放假,學生父母辛苦繳了貴森森的學費,難道只為了學胡鬧的一堂課,整個社會的墮落就從這群無恥之徒開始,以後,當台灣少子化後的代價,大概就是有很多很多的人,天天都放假!

另外關於台大經濟系的鄭教授一篇反服貿的報告天天被反對黨引用來擋服貿條例的審議,但經濟部願意與其辯論或溝通,甚至上電視面對面討論時,鄭教授是缺席的,也就是文章胡謅而已又不敢捍衛,我的文章先前也批判過,現在更認為這個女人,豎仔一個,自彈自唱沒比較,就胡謅一通,還把經濟問題胡謅成國安問題,經濟推論胡亂推,早被尹啟銘文章批判過,如今看來只好落跑不回應,面對真槍實彈的挑戰只好藉故落跑!不負責任的鄭教授是個黑心學者,以恐嚇不實言論誤導一堆社會學科學生,沒有經濟理論與實務是會誤國誤民的,以佛家語是會到阿鼻地獄的,凡是當老師真要憑良心的,不可空口白話,信口雌黃的!如果沒本事真的不要拿教授當職業。

目前,立院議場還被學生佔領中,期間,有白狼的插花,白狼表示,勞工也有發言的權利,議會是大家的,不是你家的,他稱學生可以表達訴求,但不能違法,占議會的行為是土匪,第一天就該驅離,批評警政單位縱容,轟學生消耗社會資源。嚇得佔據議場的學生要求警察保護他們的安全,這不好笑嗎?攻立院議場時與警對峙,而當白狼興師,學生又求警察保護,推想一下,如果佔領一個月,是否該扣立法院不工作的一個月公帑,如果超過三個月是否該請王院長下台,只是,如果不想立院因學生佔據而停擺,是否可順勢把立院封閉,斷水斷電,另闢場地,找個要撤校的學校當辦公室。到時候看看這群學生會怎樣下台!

其實事情弄壞至此,就是馬英九法匠心太濃,凡事缺乏主張與定見,遇事太軟弱,如同報紙社論說打破杯子卻燒了房子,太想求全,盡納反方意見,結果坐視事態惡化,搞得連支持者都抱怨不已。而國民黨也是如此,「服貿」本是福國益民,也是多數民意支持的政策,早該1秒就通過,結果在民進黨逢中必反之下,被其強力阻撓經年,弄得輿論沸揚,積非成是,又是程序黑箱,又是實質不當,最終還是戒急用忍,鎖島獨斷。最後逼的無法再延,張慶忠只得退到牆角,30秒宣布通過,這就引起了傾城大患。政府沒有立刻除暴,還讓開門揖盜,大事惡化至此,持續大戲還棘手的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2214065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5:15

這年代 誰當  都是一 樣情形

民主後果就是 太亂  不像話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4-06 18:55 回覆:
感謝來訪,民主有前提就是法治,更重要是法制要完整,貫徹與落實,否則因人而異,台灣就得沒完沒了持續亂亂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0:47

反中反馬勢力集結後

服貿就是服毒
民主成了暴民作主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4-04-06 18:53 回覆:
這個社會成了情緒領導理性,民主成了獨王,反社會成了個人成功的標誌,政府卻完全失了功能。感謝來訪,國家需要大家一起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