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三老
2018/04/29 11:16:01瀏覽1667|回應1|推薦60

談三老

                想談三老不免查察成語看何解釋,結果先看到《左傳·昭公三年》:「公聚朽蠹,而三老凍餒。」,其中,晉·杜預·注:「三老謂上壽、中壽、下壽,皆八十已上。」,單純指高壽的老人,年高德劭的長老。另外,《周書·卷四五·儒林傳·序》:「洎高祖保定三年,乃下詔尊太傅燕公為三老。」所以三老也是職官名,在漢時掌一鄉之教化。《禮記·禮運》:「故宗祝在廟,三公在朝,三老在學。」,還有,《漢書·卷一·高帝紀上》:「舉民年五十以上,有脩行,能帥眾為善,置以為三老,鄉一人。」,而個別地方如四川江峽中稱水夫掌柁的為「三老」。如唐·杜甫〈撥悶〉詩:「長年三老遙憐汝,棙柁開頭捷有神。」,可見三老一詞還是有一定的文字代表性。

                也看到夏韻芬的理財3規劃一書提到「三老跟三靠」,其中三老指的是老本、老友以及老伴,她認為這三者是最重要的退休依據,老本就是指退休金,老本千萬不要動搖,如果人生有敗筆就是臨老前就把老本不斷消耗最後落到無人聞問、可能連棺材本都給消耗光的晚景淒涼,可見隨手手底有錢可用還是生命的一分保障,還有老友也是很重要的資產,如果年紀大的時候,有三五好友可以聊天、聚會,甚至出國旅行,真是太幸福的事。尤其年紀大的人聚集在一起,有共同的話題,有共同經歷的生活空間,有共同的思想觀念,很容易溝通。而她提的第三老是老伴,其實老伴是最重要的退休資產,把老伴擺在最後一個,實在是因為夫妻難得同生共死,難免有人先離開,過去歐美的統計,把中老年喪偶,列入人生最大的憂鬱指數,夫妻難以白頭到老,的確是很大的遺憾,所以有老伴的時候要多加珍惜。

               

                 今天我也來談三老,只是,我談的三老只是三類人物的縮稱,分別代表老闆、老師與老婆。又為何我把這三類與我們本身親密關係的人擺在一起?本文就是想說說這三老對每個人平生的影響。因為生存在這社會上基本上要生活得宜是需要本事,初先是以本事掙錢,然後以錢來養家糊口進而傳宗接代,一代傳過一代的。但是,一開始想有本事,本事哪來?當然是要有能力強過自己而且願意把本事教給自己的老師或師父帶領。誠然,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最不濟也至少有套本事讓跟隨弟子能獲得一技之長,因此在現代社會,為了提高人民謀生的基本能力,國家會想方設法讓人進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獲得基本能力,進而發掘自己的專長興趣,從而有能力靠本事養活自己與家庭。以往士農工商各行各業都能有人從事,這社會就能有一定的均衡,但隨著社會分工精細,專技越雜,所需要的學習就益發專精,而跟對老師就是一把開門的鑰匙。

                

                進入社會要能有人願意花薪水聘僱,這個人就是老闆,而老闆的重要性真是不言可喻,譬如大家希望獲得張忠謀或郭台銘這類老闆的欣賞,也能進而讓自己的工作變得很有可看性。更甚的是能夠讓你荷包滿滿不愁吃穿,生活自在,但如果跟錯老闆,或是遇人不淑呢?小的是老闆經營不善,欠薪賴債,嚴重的是讓你下半輩子生活無依,進退失據,目前台灣的各種年改抗爭不就是遇到了賴債的頭家,還橫行霸道翻臉不認帳,更可惡是無所不用的恐嚇與威迫手段,想方設法讓你就範,這每年在街頭看到因為薪資無著的各類抗爭,坦白說就是遇到壞老闆,讓你浪費生命歲月更使後半輩子無所依附。

                接下來的一老是要讓你緊貼生活一輩子的,老婆取到好,生涯沒煩惱,老婆沒搞好,一輩子苦惱。人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沒錢可能搞到天天吵架,雞毛蒜皮事都得不斷被清算,生活同一屋簷下卻往來不是溫柔小語,而常是怒望相向,大小熱戰冷戰,可見夫妻間要和諧有時還真不容易,但是富家出身夫婦卻更是麻煩不斷,或是因為小孩的教育問題,龐大家產的歸屬權問題,或是有一方天天跟誹聞或小三新聞連結,總之,要生活一輩子的老婆絕對是生命中的重中之重,要慎選也要珍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1167788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可 時代不同了?!
2018/09/23 18:20
老闆、老師 與 老婆。

internet 發達以後﹐新知 多可在 互联網找到 → google or you-tube. 老師 可有 可無 啦?!

上學 變成 社交 培養 人際關係 途徑 ? !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8-09-24 01:12 回覆:
能有一字一句讓人受益者皆可為師,所以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今日谷歌大神確實可以為師,不拘形式,信師唯誠,至於老闆是給自己薪水的傢伙,或許自謀業者,校長兼撞鐘自己也就是老闆,至於老婆,當然是生命往前的必要激勵要素或約束因子了。感謝來訪與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