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世凱第二的竊國大盜
2017/08/30 06:54:03瀏覽1369|回應1|推薦37

袁世凱第二的竊國大盜

 

看今年民進黨為挽救蔡英文民調直直落的危機,在完全沒計畫及抄襲前朝的罵聲中透過強開臨時會方式強推過時輕軌的龐大前瞻預算計畫,綠朝的霸道與無法無天真讓人感嘆權力的春藥讓一個政黨淪落與橫行。

蔡政府預計91日啟動前瞻計畫,為備妥1089億銀彈,要求立院黨團八月底通過預算。然而,國民黨為刪除不合理項目,透過死力拖的少數黨國會計策,祭出上萬修正動議,要以時間換執政黨讓步空間。結果,民進黨卻主張他們早在之前已提案,比國民黨還早,基於一事不二議,院會不必表決在野提案,但究法論理,此論述將讓國會在野黨毫無立足空間,而法理上更難站得住。

首先,天子似的一條鞭命令閹割了國會自主審議的精神,民進黨強用多數決的暴力,絲毫不給討論空間摒除在野黨所提前瞻預算案,從這過程看到立院已淪為政府的打手,民進黨團自我閹割預算審查權,坐實多數暴力,更暴露對前瞻的心虛,絲毫不給在野黨討論的霸王條款的讓未來我國立法與預算審查將淪落比人數拳頭的怪象,今天綠民黨的禍國殃民,真是如民國初年的袁世凱治國還不足形容其霸道帝王的蠻橫統治問題。

看到斯境斯人與國家現況,讓人感嘆民主制度又回到民王制度,一人得選票,就贏者通吃,真霸道騎在人民頭上,恣意妄為,完全閹割民主政治應有的國會獨立審議精神。回頭看民國初年的豬仔議員議題,還真落實今天的每一個綠民黨的立委是十足的豬仔立委。

1913年10月6日這天早上,國會兩院議員們的屁股剛剛在椅子上坐下,就發現國會外面來了黑壓壓一大群人,把國會大樓圍得水泄不通。來的人號稱“公民團”,個個進退有據,號令嚴整,腰板筆直,分明是換了便裝的軍警。“公民團”的人數,據當事人説,有幾千或上萬。人雖多,但大家嚷出來的卻是一樣的話,那就是:如果今天之內議會不將國民期望的總統選出來,就別打算離開國會半步。就這樣,在“公民團”的重重包圍中,議員們開始投票選總統,第一輪,袁世凱沒有達到法定的四分之三多數,第二輪還是如此,不得已要投第三輪。這時候,天色已晚,議員們一天滴水未進,渴餓難捱,最後實在撐不住了,總算是把袁世凱選成了總統。當他們被放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點了。


事後事實分析,依袁世凱當時的實力和威望,如果不派“公民團”來霸王硬上弓,估計他老兄第一輪就當選了。“公民團”的強買強賣,反而激怒了部分議員,於是故意搗亂,才要投上三輪(在大家感到很不舒服的情況下,最後還是妥協了,可見沒有什麼人真的想和袁世凱過不去)。不過,儘管如此,就算袁世凱事先已經知道大家會選他,他還是會派“公民團”的,因為操控選舉是每個獨裁者或者有心要獨裁者的習慣。不操控就不能安心,哪怕操控的手段笨得像蠻牛,哪怕留下千古罵名。

袁世凱是個「竊國大盜」是事後歷史的共識。清王朝結束後,袁世凱不僅獨霸且為私人利益而與日本密簽喪權辱國的二十一條款,並於一九一五年十二月籌備稱帝,改次年年號為「洪憲」元年。但內外交困,被迫於一九一六年(民國五年)三月二十三日,宣佈取消帝制,廢止洪憲年號,恢復民國。這樣一個僅僅做了八十三天皇帝便告失敗的史實,歷史告訴我們想用相對多數人民的立委裹脅國會為自身創造無可匹敵的政治優勢是會被人民唾棄的。在民主時代還用一人式的統治暴力是逃脫不了身敗名裂的下場。

今天多少靠選舉而一步登天的人又豈在少數?但是又有幾人能貫徹選前的承諾,真心為百姓打拼?而當醜事曝光或被趕下台時,又有幾人能全身而退?看韓國前朴槿惠總統的下場,又怎能不讓人感慨?

朴槿惠是前總統朴正熙之女,於2012年大韓民國總統選舉獲勝,2013年正式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韓國第一位民選的女性國家元首以及在大韓民國建國後出生的第一任總統,亦是韓國唯一父女皆任總統之例子。2016129日因崔順實事件而被韓國國會通過彈劾,職權即時停止,總統職務由黃教安代理;2017310日,韓國憲法法院以8票全數通過裁定彈劾成立,是大韓民國史上首位因彈劾而下台的總統,也是第六共和國體制下首位未能做完任期的總統,以及繼2016831日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之後世界上第二位因遭彈劾而下台的女總統。2017331日前南韓總統朴槿惠因涉及收賄868億韓元(約7700萬美元)、濫權、脅迫、洩密等多達13項罪行,檢方認為朴槿惠涉嫌重大且有毀證之虞,於當地時間凌晨3點被法院裁定收押,隨即被送往首爾拘留所是繼全斗煥與盧泰愚之後第三位遭收押的總統。


 環顧全球,越是無限擴張權力,不斷膨脹自己而拒聽民意的領導人下場的意外也常讓人真是意外,如果今天蔡統領不謹守分寸,無限恣意擴張權力胡搞,當哪天人民怒吼時,下場肯定也是難堪的,今天我認為她已經如袁世凱般十足是個「竊國大盜」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108462265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30 21:23

前瞻計畫欠前瞻,應予修正項目仍然照列,殊為遺憾。

以橫掃青年選票贏得執政,前瞻計畫對協助青年創業及改善薪資方面著力不足,幫助也有限,令人叫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