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壓力型掉髮讓人「壓力大」
2008/08/22 10:24:32瀏覽2557|回應2|推薦0

更新日期:2008/08/21 12:28 【中時健康 王國強/台北報導】

奧運賽打得正火熱,國內觀眾的心情也跟著賽況起伏,在北京參賽的個個選手們更是責任、壓力重大,畢竟參賽選手個個實力堅強,且背負家鄉親友們關切的壓力,根據德國的一項研究資料顯示,壓力愈大,愈容易掉頭髮。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壓力型掉髮變得極為常見,基至發生的年齡層,不再位於中年時期,不少二十初頭的年輕人就遭遇了大量掉髮的問題,也因此容易被戲稱是"老咧等",此外,有些人在嚴重掉髮初期都不夠正視這個問題,中醫師袁國山指出,即使是在現在衛教觀念普及,仍有不少人年輕的患者,會使用一些不可思議的偏方來治療禿頭及掉髮,最常見的有塗抹生薑及米酒,這些東西成份刺激,易使毛囊紅腫、發炎;也有些患者則為了遮掩禿頭,長時間戴著帽子,像現在的天氣炎熱,如果帽子又未定期清洗,油脂分泌盛旺,反而會造成毛囊堵塞,也會延誤病情,可說是百害而無一益。

袁國山表示,掉髮的情形常見於男性,大約有80%起因於雄性禿,而近來禿頭愈來愈常見於年輕人,原因可歸究如下,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內分泌失調,飲食高油脂、常染、整燙、造型品如髮膠使用不當,前四項原因都容易讓血液中脂肪增加,進而阻塞頭髮毛囊,造成毛囊萎縮,形成掉髮;而染、燙頻繁,或造型品使用不當,都容易使毛囊化學藥劑刺激,紅腫、阻塞甚至萎縮。

以中醫論點來看,治療禿頭、掉髮,需從氣血改善做起,袁國山說,以中藥材調整氣血,滋肝養肝,使體內的血液循環恢復正常運作,才能夠使原來萎縮的毛囊獲得充足的養份,逐漸恢復機能,進而生長出細毛,約莫耐心調理2-3個月後,可以逐漸長出正常粗細的毛髮,進而恢復濃密的頭髮。

治療禿頭其實不困難,但重要的是患者需要正當的觀念,袁國山說,患者需尋找正常的醫療管道,接受有計劃的藥物治療,勿輕信偏方,並且改正作息及飲食習慣,最好可以減少高油脂、高鹽份的食物,增加蔬果攝取,最好維持運動的習慣,每次染、燙髮,最好間隔三個月以上,並定時的清潔整理,其實挽回一頭烏黑亮麗的頭髮並非難事。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er&aid=215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