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 歌 DJ
2010/11/22 00:39:46瀏覽4060|回應23|推薦232

                  我 常 想 像 自 己 是 一 個 電 台 的 DJ , 能 隨 己 意 播 放 好 聽 的 歌 曲 , 風 格 不 同 , 年 代 互 異 , 古 典 與 流 行 並 列 , 東 方 與 西 方 相 遇 , 互 放 光 芒 , 產 生 對 比 而 又 和 諧 , 這 樣 播 放 的 方 式 電 台 聽 不 到 。 現 代 的 音 樂 , 古 典 和 流 行 的 界 線 日 趨 模 糊 , 有 的 音 樂 很 難 分 類 , 當 年 第 一 次 聽 Yanni 在 希 臘 雅 典 衛 城 現 場 演 奏 的 專 輯 , 驚 為 天 籟 。 

                   這 次 選 出 3 首 老 歌 , 分 西 洋 , 國 語 , 台 語 , 大 家 可 能 都 聽 過 , 並 不 陌 生 , 可 是 組 合 在 一 起 同 時 播 放 , 那 種 聽 覺 的 感 受 十 分 特 殊 , 忽 然 跳 接 到 不 同 的 時 空 。 

                   第 一 首 是 1965 年 美 國 鄉 村 歌 曲 天 王 歌 后 Skeeter Davis 主 唱 的 < A dear John letter > , 這 首 歌 從 小 聽 到 大 , 十 分 喜 歡 從 不 厭 倦 . Skeeter Davis 的 歌 聲 音 色 優 美 , 悠 揚 盪 漾 , 韻 味 十 足 。 小 時 候 只 知 是 首 別 離 曲 , 後 來 看 歌 詞 才 知 道 內 容 , 告 訴 她 的 至 愛 必 須 離 開 他 , 即 將 跟 他 的 兄 弟 結 婚 , 第 二 段 由 Bobby Bare 獨 白 , 充 滿 感 情 令 人 感 傷 , 背 景 音 樂 仍 是 Skeeter Davis 的 歌 聲 悠 揚 飄 盪 ,< 我 到 海 外 作 戰 , 郵 差 送 來 一 封 信 , 我 跟 往 常 一 樣 高 興 , 因 為 戰 爭 結 束 了 , 我 們 得 到 勝 利 , 打 開 信 紙 , 上 面 寫 著 : 親 愛 的 John , 請 將 我 的 照 片 寄 回 , 當 我 告 訴 你 要 嫁 給 誰 , 希 望 你 能 不 介 意 , 告 訴 你 這 件 事 我 十 分 傷 心 , 因 為 對 你 的 愛 已 然 消 逝 , 今 晚 我 將 嫁 給 你 的 兄 弟 > 。  

                    Skeeter Davis 的 歌 聲 無 人 能 及 , 這 首 歌 從 未 聽 過 有 人 重 唱 , 大 概 很 難 超 越 唱 的 比 她 好 , 另 一 首 1963 年 < The end of the world > 也 是 她 唱 紅 , Skeeter Davis 曾 榮 獲 4 次 葛 萊 美 鄉 村 歌 曲 最 佳 女 歌 手 < 1964 , 1965 , 1967 , 1972 > , 生 於 1931 年 , 2004 年 過 世 , 享 年 73 歲 。

                    第 二 首 是 30 年 代 周 璇 所 唱 < 花 樣 的 年 華 > , 這 首 歌 在 王 家 衛 的 電 影 < 花 樣 年 華 > 聽 到 , 覺 得 好 聽 , 象 徵 這 部 電 影 的 年 代 背 景 , 實 際 上 , 從 小 也 聽 過 母 親 哼 唱 , 其 他 還 有 < 何 日 君 再 來 > , < 鳳 凰 于 飛 > , 只 是 對 周 璇 的 生 平 並 不 清 楚 , 因 為 她 的 歌 當 年 在 台 灣 是 禁 唱 的 。

                    最 近 查 網 路 才 知 道 周 璇 的 生 平 , 命 運 十 分 曲 折 坎 坷 , 婚 姻 亦 不 順 , 20 ~ 30 年 代 走 紅 於 上 海 , 影 歌 雙 棲 , 生 於 1918 年 , 過 世 於 1957 年 , 得 年 僅 39 歲 , 一 生 頗 富 傳 奇 , 短 暫 的 一 生 歷 經 對 日 抗 戰 , 國 共 內 戰 , 唱 過 200 多 首 歌 曲 , 演 過 40 多 部 電 影 , 數 量 之 多 , 密 度 之 高 , 實 非 常 人 能 及 , 歌 聲 纖 細 嬌 柔 , 音 質 特 殊 , < 花 樣 的 年 華 > 以 生 日 歌 起 奏 , 與 主 旋 律 亦 諧 調 , 不 知 是 巧 合 還 是 有 意 ? 她 唱 的 < 何 日 君 再 來 > 被 認 為 是 傳 世 名 曲 , 鄧 麗 君 亦 曾 唱 紅 , 附 上 周 璇 講 話 的 原 音 周璇選曲在線  。

                      第 三 首 是 1992 年 發 行 陳 芬 蘭 唱 的 < 思 念 故 鄉 > , 這 首 歌 為 楊 三 郎 1954 年 作 曲 , 周 添 旺 作 詞 , 早 年 經 由 許 多 歌 星 唱 過 的 台 語 老 歌 , 但 是 這 張 CD 很 特 別 , 由 楊 三 郎 弟 子 紀 利 男 製 作 改 編 , 重 新 詮 釋 , 加 入 中 國 交 響 樂 團 伴 奏 , 力 邀 息 唱 多 年 旅 日 老 牌 歌 星 陳 芬 蘭 主 唱 , 交 響 弦 樂 氣 勢 磅 礡 撼 人 心 弦 , 配 合 陳 芬 蘭 細 膩 柔 美 的 音 質 , 唱 腔 特 殊 的 轉 音 , 充 分 展 現 台 語 歌 曲 的 特 色 , 大 幅 提 升 台 語 老 歌 的 境 界 。

                       聽 這 首 歌 好 像 見 到 早 年 台 灣 農 村 水 牛 耕 田 , 土 角 老 屋 , 茂 密 竹 林 的 豐 富 意 象 . 作 曲 楊 三 郎 先 生 1919 年 生 於 台 北 , 1989 年 病 逝 , 享 年 70 歲 , 18 歲 赴 日 研 習 作 曲 , 曾 赴 中 國 東 北 , 台 灣 光 復 回 台 北 創 辦 黑 貓 歌 舞 團 , 開 始 發 表 台 語 歌 曲 , 專 長 樂 器 為 小 喇 叭 。

                       這 首 歌 這 個 版 本 在 網 路 遍 尋 不 著 , 只 好 自 行 製 作 上 傳 提 供 Xuite 影 音 網 。  

                                                                     

 A Dear John Letter          Skeeter Davis


Dear John, oh, how I hate to write!
Dear John, I must let you know tonight
That my love for you has died away
Like grass upon the lawn,
And tonight I wed another Dear John.

(Spoken)
I was overseas in battle
When the postman came to me.
He handed me a letter,
And I was just as happy as I could be,
'Cause the fighting was all over
And the battles they'd all been won.
But then I opened up the letter
And it started with “Dear John”.

Would you please send back my picture?
My husband wants it now.
When I tell you who I'm wedding,
You won't care, Dear, anyhow,
And it hurts me so to tell you
That my love for you has gone,
And tonight I wed your brother,
Dear John.



给约翰的信
亲爱的约翰,哦,我多恨写这信,
亲爱的约翰,今晚我必须让你知道,
我对你的爱已消失。
像草坪上的草那样枯黄,
今晚我要嫁给另一个约翰。

(旁白)
我正在国外战场上,
邮差向我走过来,
他递给我一封信,
像往常一样,我很高兴,
因为战争已结束,
我们赢了所有的战役。
但等我打开信,
信上写:“亲爱的约翰。”

请你把我的照片寄回,
因为我丈夫现在要它。
我告诉你我要嫁给谁,
亲爱的,希望你不要在意。
真伤心我要如此告诉你。
我对你的爱已经逝去,
今晚我嫁给你兄弟,
亲爱的约翰。

------------------------------------------------------------

歌名: 花樣的年華
演唱: 周璇

作曲: 林枚    填詞: 范煙橋

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冰雪樣的聰明。
美麗的生活,多情的眷屬,圓滿的家庭。
驀地裏這孤島籠罩著慘霧愁雲,慘霧愁雲。

啊,可愛的祖國,幾時我能夠投進你的懷抱,
能見那霧消雲散,重見你放出光明。

花樣的年華,月樣的精神。

-------------------------------------------------------------

思 念 故 鄉      演唱 : 陳芬蘭

作詞:周添旺  作曲:楊三郎

我騎水牛 你來飼鵝
山頂食草溪邊縮
談情說愛好七逃
為何失戀心糟糟
可愛的故鄉 可愛的山河
今日離開千里遠
啊……何時再相會
啊……何時再相會


我來播田 你來擔秧
秧仔播落心頭酸
春來秋去日頭長
為何愛情來拋荒
可愛的故鄉 可愛的田園
今日離開千里遠
啊……何時再相會
啊……何時再相會
 


-
-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45955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歌好聽
2011/01/20 21:11

還是老歌好聽   謝謝分享

祝好友新年快樂  事事如意囉。。。

jfc(hcnhcnh) 於 2011-01-28 23:49 回覆:

找 幾 首 老 歌 與 各 位 分 享 , 很 高 興 妳 喜 歡 .

祝 妳 新 春 愉 快 !

JFC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晚了
2011/01/14 04:38

對不起,漏了您這篇文了。。 每一首都聽了,喜歡。都有一種凄滄的感覺。老哥,是您心境的寫照嗎!新一年好!

jfc(hcnhcnh) 於 2011-01-28 23:47 回覆:

這 些 老 歌 很 高 興 你 都 喜 歡 , 經 過 你 這 麼 提 醒 , 這 些 老 歌 多 以 悲 傷 為 主 , 好 像 也 的 確 如 此 , 雖 然 我 對 人 生 一 向 樂 觀 以 對 , 願 意 笑 看 人 生 , 但 真 實 人 生 卻 往 往 又 不 是 如 此 .

只 能 説 人 生 實 難 , 大 道 多 岐 , 這 個 世 界 永 遠 是 理 未 易 明 . 祝 你 新 春 快 樂 !

JFC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一代的天后歌星
2011/01/13 17:22

聽完 Skeeter Davis 的老歌,讓我想起另一位與她同時代的美國著名女歌手-康妮法蘭西絲 Connie Francis,1938年出生,也活了73歲,她能以十三種語言唱出各國的抒情名謠、爵士、鄉村、搖滾等歌曲、因此在五、六十年代紅遍全球。可惜她的個子嬌小,在她歌唱事業炙手可熱的時候接受好萊塢邀請,演出一齣空中小姐的戲,結果在歌迷心中天后的形象受損,事業也開始走下坡了。

jfc(hcnhcnh) 於 2011-01-28 23:31 回覆:
Connie Francis 的 確 是 60 年 代 的 名 歌 手 , 多 才 多 藝 , 唱 過 好 聽 的 歌 不 少 , 像 < Everybody's somebody's fool > , < Stupid cupid > , < Lipstick's on your color > , 雖 然 後 來 遭 逢 不 幸 , 但 也 絲 毫 不 減 她 在 老 歌 中 的 地 位 , 我 會 偶 爾 聽 聽 她 的 專 輯 , 還 是 不 錯 的 ,謝 謝 你 的 回 應 , 新 年 快 樂 .        JFC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 歌 DJ
2011/01/05 00:42

呵呵 ~ jfc  居然將這三個不同歌手 , 使用三種不同語言 , 三種不同風格的歌曲放在一起聽, 它們共同的應該是 同一個舊時代吧 .

我恰好生長在當時保守的舊時代環境裡 ~ 熟悉 廣播電台(中廣 正聲..) , 有唱片的人家也常聽到  金嗓子周璇, 她唱得好, 唱片多 歌也多 ; 陳芬蘭也是那時代 群星會的常客, 我老爸愛聽她唱歌.  常能聽到她唱 :  思念故鄉, 孤女的願望 和秋風夜雨 , 她的嗓音低沉有磁性, 我最喜歡秋風夜雨 ;  經 你 提起, 才發現 Skeeter Davis 的歌曲, 居然橫跨我的中學 大學  就業時代 ~ 影響最久,  卻不自知.

Skeeter Davis 的歌聲很特別, 初聽 略覺直嗓子唱, 清亮 但不圓潤. 聽久了, 發現她帶距離 冷靜的唱腔 居然獨豎一格 ~ A Dear John Letter , The End of The World , 都是這樣 ~  若無其事, 好像在訴說著其它人的故事 的唱, 反倒特別讓人感染到傷感. 1953 成名, 2004 過世, 這位鄉村女歌手 , 紅了真久.

從前查陳歌辛 資料的時候, 湊巧發現很多周璇的資料 ~ 陳歌辛月夜話周璇 , 我將它聯結奉上, 回敬jfc 放老歌給我們聽.

jfc(hcnhcnh) 於 2011-01-06 11:39 回覆:

將 不 同 風 格 和 時 空 的 老 歌 選 在 一 起 聽 , 很 後 現 代 吧 ! 懷 舊 復 古 的 情 懷 永 遠 令 人 迷 戀 , 好 聽 的 歌 不 因 年 代 久 遠 時 空 阻 隔 , 永 遠 撫 慰 人 心 , 現 在 年 輕 人 是 無 法 體 會 這 種 懷 舊 的 美 好 , 但 也 應 聽 聽 這 些 老 歌 真 的 不 比 現 在 的 流 行 歌 差 很 多 吧 !

看 到 妳 這 樣 精 彩 的 回 應 , 我 想 是 遇 到 真 正 喜 愛 音 樂 的 人 了 , 因 為 當 年 曾 經 喜 歡 這 些 老 歌 的 人 , 現 在 仍 然 能 持 續 這 種 熱 情 的 人 已 經 不 多 了 ! 妳 最 喜 歡 的 這 首 秋 風 夜 雨 , 歌 詞 寫 的 十 分 優 美 , 我 聽 了 陳 芬 蘭 所 唱 , 旋 律 實 在 太 哀 怨 !

Skeeter Davis 的 歌 聲 妳 描 述 的 更 有 意 境 , 非 常 出 色 , 她 的 這 首< 告 訴 湯 米 我想 念 他 > 比 原 唱 還 好 聽 , 原 唱 < 告 訴 蘿 拉 我 愛 她 > 當 年 很 流 行 , 現 在 聽 反 而 像 口 水 歌 了 , 老 歌 並 不 盡 然 都 好 聽 , 通 過 時 間 的 考 驗 才 準 確 !

很 感 謝 妳 附 上 有 關 周 璇 的 資 料 , 看 完 這 篇 < 陳 歌 辛 月 夜 話 周 璇 > 才 知 道 她 為 什 麼 這 麼 喜 歡 月 亮 , 花 樣 的 年 華 這 首 歌 歌 詞 中 < 月 樣 的 精 神 > 本 來 不 知 何 所 指 ? 現 在 了 解 了 , 關 於 她 的 死 因 也 略 知 一 二 .

有 機 會 會 繼 續 寫 < 老 歌 DJ 2 , 3 --- > .

JFC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的老歌~
2010/12/22 19:38
這些好聽的老歌是讓人懷念的; 祝聖誕快樂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10/12/22 12:56
Dear John Letter 好聽。 不確切在哪兒聽到﹖ 八成還是從哥哥的房門板後傳出來的。 憑著模糊的記憶﹐ 我格子也收集了幾首西洋老歌。Dear John Letter 好聽。 不確切在哪兒聽到﹖ 八成還是從哥哥的房門板後傳出來的。 憑著模糊的記憶﹐ 我格子也收集了幾首西洋老歌。
  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
  Playground in my mind
  Dick and Jane
  Blame it on the Bossa Nova
  A Place in my heart
  I am leaving a  jet plane

jfc(hcnhcnh) 於 2011-01-08 12:05 回覆:

妳 所 列 出 的 這 幾 首 西 洋 老 歌 大 部 分 我 都 聽 過 , 而 且 是 好 聽 的 老 歌 , Neil Sedaka 好 久 不 見 已 經 變 這 麼 老 了 , 不 過 這 首 自 彈 自 唱 的 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 還 是 很 精 彩 , 簡 直 媲 美 Elton John , 鋼 琴 彈 的 好 極 了 !

Blame it on the Bossa Nova 是 我 最 喜 歡 的 一 首 老 歌 , 旋 律 節 奏 均 好 , MV 的 跳 舞 也 極 好 .

NANA 這 首 A place in my heart 經 過 妳 介 紹 , 覺 得 更 好 聽 , 很 多 老 歌 經 過 介 紹 會 重 新 認 識 , 帶 來 更 大 的 樂 趣 .

JFC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 歌 DJ
2010/12/14 15:53
真是美呢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dear john letter
2010/12/06 22:39
這首歌有很多歌星唱過 現在才知原唱者是Skeeter Davis,感謝分享。
jfc(hcnhcnh) 於 2011-01-28 23:52 回覆:

這 首 歌 還 有 其 他 歌 星 唱 過 嗎 ? 我 是 沒 聽 過 , 你 喜 歡 這 首 就 好 .

祝 新 春 愉 快 !

JFC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一首
2010/12/04 22:36

上 Youtube  Skeeter Davis 的歌《Let It Be Me》,看到這一首,也是以前大學生很喜歡哼唱的。

By the way, 您的年菜相片上了年度票選。您沒有拉票,但每一道菜都是精心傑作,遺漏了太可惜。您只要把 2/17 發表的《今年的除夕年菜》放在首頁(文章設為頭條),這樣讀到文章的朋友就記得去投票了。

jfc(hcnhcnh) 於 2011-01-29 00:01 回覆:

Skeeter Davis 唱 的 這 首 Let It Be Me , 我 是 沒 聽 過 , 感 謝 您 提 供 , 很 好 聽 !

謝 謝 您 誇 獎 我 的 年 菜 , 年 菜 相 片 是 否 入 選 , 我 是 絲 毫 不 在 意 的 , 自 己 的 廚 藝 師 承 家 傳 , 只 是 介 紹 大 家 分 享  , 好 玩 就 好 !

祝 您 新 春 佳 節 愉 快 !

JFC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力
2010/11/26 14:28
我也曾特別買了一張周旋的CD,一放就覺得氣氛不一樣,好像世界變復古了,音樂魔力真大!
jfc(hcnhcnh) 於 2011-01-06 11:01 回覆:

心 經 有 云 :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 色 聲 香 味 觸 法 . 耳 朵 是 用 來 聽 美 好 的 聲 音 , 什 麼 樣 的 聲 音 決 定 什 麼 樣 的 感 受 和 氣 氛 , 老 歌 經 過 時 間 的 沉 澱 , 歲 月 的 流 逝 , 仍 然 屹 立 不 搖 , 令 人 懷 念 , 自 然 有 其 永 恆 的 價 值 .

周 璇 的 老 歌 聽 起 來 彷 彿 時 空 倒 流 , 充 滿 懷 舊 又 回 到 從 前 , 那 種 感 覺 真 好 , 如 妳 所 説 音 樂 的 魔 力 真 大 !

JFC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