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 寫 字
2010/05/04 00:10:24瀏覽3939|回應26|推薦194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4 19:16
Dear jfc(hcnhcnh)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談 寫 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活動】udn網路城邦新出爐電子報,訂閱送好禮!
如果對電小二給您的留言有疑問,還請直接前往電小二訪客簿詢問唷!
 

                    初 一 時 , 國 文 老 師 名 為 王 燮 超 , 是 一 位 謙 謙 君 子 , 國 文 教 的 很 好 , 尤 其 文 言 文 解 析 的 十 分 清 楚 , 讓 我 對 國 文 產 生 高 度 的 興 趣 , 那 時 規 定 , 每 週 要 用 毛 筆 寫 大 小 楷 各 兩 頁 , 因 此 每 個 禮 拜 天 , 就 是 我 們 姐 弟 在 家 寫 毛 筆 字 的 時 間 . 我 雖 很 用 心 的 寫 , 但 小 楷 字 仍 寫 的 不 好 , 不 夠 漂 亮 . 有 一 天 , 王 老 師 對 班 上 同 學 説 , 我 們 同 學 中 , 吳 吉 松 寫 的 小 楷 最 漂 亮 , 我 去 看 了 這 位 同 學 的 小 楷 , 真 的 是 寫 得 很 漂 亮 . 從 此 , 我 就 為 了 寫 字 不 夠 漂 亮 煩 惱 不 已 , 倒 不 是 煩 惱 自 己 的 小 楷 寫 不 好 , 而 是 煩 惱 不 知 字 要 如 何 寫 , 才 能 漂 亮 , 煩 惱 找 不 到 寫 出 好 字 的 方 法 和 方 向 . 以 現 在 的 話 來 説 , 就 是 寫 的 字 沒 有 自 己 的 風 格 .

                    上 了 大 學 , 讀 建 築 , 必 須 練 宋 體 字 , 那 是 一 種 工 程 字 , 我 寫 的 還 不 錯 . 以 後 在 事 務 所 上 班 , 都 是 寫 這 種 工 程 圖 上 的 字 . 但 是 有 一 次 , 我 看 到 老 闆 吳 明 修 建 築 師 , 在 他 的 工 程 圖 上 所 寫 的 字 , 並 不 是 大 家 所 寫 的 工 程 字 , 而 是 一 手 漂 亮 的 正 楷 字 , 我 才 領 悟 到 寫 字 不 必 拘 泥 一 格 , 重 要 的 是 , 要 有 自 己 的 風 格 , 所 謂 風 格 ( style ) 就 是 品 味 和 格 調 . 慢 慢 的 , 我 也 學 吳 先 生 的 字 , 開 始 寫 正 楷 字 , 也 學 得 蠻 像 的 , 但 仍 是 不 滿 意 , 因 為 這 還 不 是 自 己 的 風 格 . 很 多 年 以 後 , 我 有 一 段 空 閒 時 間 , 可 以 在 家 休 息 , 於 是 我 想 開 始 練 小 楷 , 一 償 多 年 的 宿 願 . 我 到 重 慶 南 路 一 間 書 局 , 選 了 幾 本 我 喜 歡 的 小 楷 字 帖 , 一 支 很 好 的 小 楷 毛 筆 , 還 有 一 瓶 日 本 原 裝 的 墨 汁 , 以 及 一 個 好 硯 台 和 黑 墨 , 紙 張 . 工 欲 善 其 事 , 必 先 利 其 器 , 我 開 始 每 天 臨 帖 寫 一 篇 小 楷 , 這 是 看 一 個 字 帖 的 字 , 寫 一 個 字 , 一 筆 一 劃 的 臨 摹 , 寫 的 不 像 , 再 寫 一 遍 , 兩 遍 三 遍 直 到像 為 止 , 這 樣 寫 了 兩 個 禮 拜 , 漸 漸 悟 出 一 點 心 得 , 知 道 一 個 字 要 寫 的 漂 亮 , 必 須 每 個 字 的 筆 劃 , 有 其 固 定 的 比 例 和 特 別 的 空 間 , 不 這 樣 寫 , 就 一 定 不 會 漂 亮 . 字 帖 上 很 多 漂 亮 的 字 , 其 比 例 , 空 間 都 與 我 們 慣 常 的 寫 法 , 大 大 不 同 , 好 看 的 字 必 有 其 固 定 的 寫 法 . 後 來 , 我 去 故 宮 參 觀 字 畫 , 看 到 一 些 科 舉 考 試 得 到 功 名 的 文 章 小 楷 , 以 及 臣 下 寫 給 皇 上 的 奏 摺 , 親 眼 看 到 了 古 人 親 筆 寫 的 小 楷 , 都 是 漂 亮 的 蠅 頭 小 楷 , 而 且 還 能 看 到 塗 改 的 痕 跡 .

                     有 了 這 些 閱 歷 , 經 過 練 習 臨 帖 的 功 夫 和 階 段 , 我 開 始 有 信 心 , 也 逐 漸 建 立 自 己 的 寫 字 風 格 , 能 寫 出 自 己 喜 歡 , 適 合 自 己 型 體 的 小 楷 . 有 了 信 心 , 又 有 了 風 格 , 自 然 也 能 寫 出 一 手 漂 亮 的 蠅 頭 小 楷 . 毛 筆 小 楷 字 寫 的 好 , 有 基 礎 , 再 用 現 在 的 原 子 筆 , 細 字 簽 字 筆 來 寫 字 , 當 然 會 寫 的 更 好 . 因 為 自 己 注 意 寫 字 , 因 此 也 會 無 意 間 , 注 意 別 人 寫 的 字 , 現 在 看 到 一 個 人 寫 的 字 , 大 概 就 知 道 他 的 水 準 層 次 了. 字 如 其 人 , 看 字 像 看 人 , 有 的 人 儀 表 , 口 才 都 不 錯 , 但 是 看 到 他 的 字 , 就 打 了 折 扣 . 既 然 自 己 對 別 人 會 這 樣 看 , 別 人 對 自 己 當 然 也 是 一 樣 . 因 此 , 我 會 格 外 小 心 寫 字 , 平 時 在 家 寫 日 記 , 塗 塗 改 改 還 無 所 謂 , 一 旦 要 拿 出 去 的 字 , 我 一 定 會 小 心 的 寫 , 總 要 寫 出 能 看 的 字 才 拿 得 出 去 , 這 是 門 面 啊 ! 也 是 我 對 自 己 最 起 碼 的 要 求 .

                      現 代 人 用 電 腦 打 字 寫 文 章 , 已 經 不 太 用 手 寫 字 , 當 然 寫 字 的 能 力 會 逐 漸 退 化 , 大 都 不 會 寫 出 很 漂 亮 的 字 , 情 有 可 原 . 不 過 電 腦 打 字 也 有 一 個 好 處 , 就 是 必 須 正 確 的 發 音 , 字 才 能 找 得 到 , 打 的 出 來 . 也 是 因 為 電 腦 打 字 好 像 在 查 字 典 , 改 正 了 我 許 多 從 前 錯 誤 的 發 音 , 像 捲 舌 音 的 不 分 , 上 下 聲 的 唸 錯 , 很 多 過 去 發 錯 音 , 唸 錯 字 都 被 找 出 來 , 尤 其 是 很 多 字 ㄓ ㄔ ㄕ 和 ㄗ ㄘ ㄙ 無 法 分 辨 , 現 在 通 過 電 腦 才 知 道 正 確 的 發 音 . 因 此 , 現 代 的 年 輕 人 都 不 可 小 看 , 雖 然 字 寫 的 不 一 定 好 看 , 可 是 字 的 發 音 可 是 比 過 去 的 我 們 要 正 確 許 多 , 每 個 時 代 都 有 其 特 殊 的 時 代 精 神 , 真 是 不 必 強 求 , 也 不 可 能 強 求 . 現 代 人 字 寫 的 不 漂 亮 沒 關 係 , 只 要 工 整 就 好 .

附 註 : 文章前面所附的字,是用0.4細字簽字筆所寫,應可看出蠅頭小楷的底子.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39997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字, 練心
2010/09/04 03:33
達成自己的目標,會很滿足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匪淺
2010/08/29 16:35

我想說 你的字真是漂亮 ^___^ 但是 你可能聽過 N 遍了 !

每次來你的格子閱讀文章 就有一點挖到寶藏的感覺 每一篇都是很有內涵的分享

jfc(hcnhcnh) 於 2010-09-02 21:28 回覆:

謝 謝 妳 的 誇 獎 , 我 的 字 應 該 不 算 漂 亮 , 實 在 是 一 般 人 字 寫 的 太 醜 , 可 能 是 對 寫 字 不 重 視 吧 !

我 的 部 落 格 希 望 能 有 多 元 的 內 容 , 代 表 我 是 一 個 人 格 均 衡 發 展 的 人 , 人 不 只 是 要 讀 書 , 而 且 還 要 懂 的 生 活 , 生 活 其 實 是 一 輩 子 的 事 .

JFC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人如寫字
2010/07/06 03:49
為人如寫字,要有自己的Style,有信心以及注重小環節。
jfc(hcnhcnh) 於 2010-07-06 11:44 回覆:

很 同 意 您 的 看 法 , 為 人 要 有 格 調 , 有 所 為 有 所 不 為 , 有 信 心 , 直 其 道 而 行 , 注 意 細 節 , 大 處 著 眼 小 處 著 手 , 古 云 : 人 情 練 達 是 文 章 . 做 人 真 是 難 啊 !

JFC


青青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已經寫不出好字了
2010/05/28 13:41

嘿~

現在年輕人雖電腦字打很快,發音也正確

但......一篇文章錯字連篇

就算是電腦打字也錯字、火星文字一推

譬如:妳說蛇摸...我不知盜....她很好完.....尼說措了......

如果你糾正他,她馬上回答說:ㄚ泥看懂就好.ㄚ災企細...

jfc(hcnhcnh) 於 2010-05-29 11:21 回覆:
年 輕 人 普 遍 用 電 腦 打 字 , 寫 字 的 基 礎 不 足 , 因 此 產 生 妳 説 的 這 些 火 星 文 怪 現 象 , 但 中 華 文 化 淵 遠 流 長 , 自 有 它 的 影 響 力 , 以 後 可 能 成 為 有 興 趣 寫 字 的 人 , 自 我 要 求 將 字 寫 好 .  JFC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有榮焉
2010/05/28 10:22

恭喜您的大作獲得電小二之推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jfc(hcnhcnh) 於 2010-05-29 11:16 回覆:
謝 謝 , 還 有 待 努 力 , 妳 的 旅 遊 文 章 也 寫 的 很 好 .  JFC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人飲水
2010/05/25 09:56

寫字之樂,唯愛寫者知之。也唯有自己練字,更能看出什麼是好字。

寫時必須調息均勻,精神專注穩定。因此寫毛筆字的人多半心平氣和,

長壽健康。

平常寫字(小楷和中楷),我喜歡磨墨。若寫很多大字,才要用墨汁。

為欣賞意藝術美和修身養性,寫毛筆字真是最好的活動。但要卓然有成

,則當有更深的才學涵養,並非臨數本碑帖即可。有些人的字有練功,

而缺少些許什麼,便是在此。

jfc(hcnhcnh) 於 2010-05-26 12:14 回覆:

這 真 是 一 篇 言 之 有 物 的 回 應 , 受 教 良 多 , 十 分 感 謝 , 文 中 所 言 均 很 認 同 , 臨 帖 只 是 書 法 的 基 礎 , 寫 好 字 的 初 步 , 本 文 原 是 敘 述 自 己 寫 字 的 過 程 , 重 新 體 認 寫 字 的 樂 趣 , 畢 竟 , 現 代 人 寫 字 的 機 會 太 少 , 取 法 乎 上 , 才 能 得 乎 其 中 , 能 臨 帖 靜 定 寫 字 , 對 電 腦 , 電 玩 世 代 的 人 來 説 , 已 屬 不 易 , 要 做 到 寫 出 好 字 , 還 能 表 現 深 厚 的 才 學 涵 養 , 這 是 更 高 的 境 界 , 全 得 看 個 人 的 修 為 了 .

談 到 磨 墨 , 我 也 有 一 些 做 法 , 買 一 個 好 的 硯 台 , 一 支 很 香 的 墨 , 一 瓶 日 本 製 墨 汁 , 這 種 墨 汁 很 香 , 沒 有 異 味 , 也 不 會 變 味 , 倒 一 點 墨 汁 , 用 墨 汁 來 磨 墨 , 寫 字 時 就 著 墨 汁 和 磨 好 的 墨 汁 , 將 毛 筆 充 分 潤 之 , 墨 汁 飽 滿 , 寫 字 才 能 流 暢 鮮 活 , 就 跟 我 寫 硬 體 字 , 從 前 用 0.3 的 PILOT 細 字 筆 , 現 在 改 用 0.4 .

JFC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上了一課
2010/05/24 13:52

寫字好辛苦

經您一說真是汗顏,我得開始努力了

jfc(hcnhcnh) 於 2010-05-24 20:01 回覆:
寫 字 怎 麼 會 辛 苦 呢 ? 把 它 當 成 休 閒 , 樂 趣 就 好 了 嘛 ! 尤 其 對 一 個 寫 文 章 , 從 事 文 字 工 作 者 來 説 , 寫 出 一 手 漂 亮 的 字 , 會 讓 人 刮 目 相 看 .  JFC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與人品
2010/05/20 22:07

我也很注重一個人寫字的態度。字真的能呈現出一個人的品格。當今有某個身繋囹圄的大人物,他的字一眼看去就不是很正。我先生沒事就寫書法,他寫得一手好字,人也是個大好人。本人寫了首小詩「寫字」,請指教。 

jfc(hcnhcnh) 於 2010-05-21 19:24 回覆:
字 與 個 性 確 實 有 關 連 , 書 法 可 以 修 養 心 性 , 字 要 寫 得 好 , 須 經 過 臨 帖 練 習 , 能 寫 得 一 手 好 字 的 人 , 大 致 人 品 不 差 , 讀 了 妳 的 大 作 < 寫 字 > , 將 毛 筆 , 鋼 筆 , 電 腦 所 顯 示 字 的 特 性 , 表 達 十 分 生 動 , 電 腦 敲 出 的 字 , 人 人 整 齊 劃 一 , 少 了 一 些 人 味 和 個 性 , 看 來 我 們 所 見 略 同 , 妳 提 到 這 位 大 人 物 的 字 , 一 看 就 知 道 沒 有 練 過 寫 字 .  JFC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是電腦時代
2010/05/18 23:44
很難看到一般人的字體,否則我喜歡看人字跡,看字可看人,個性在字中。
jfc(hcnhcnh) 於 2010-05-19 11:24 回覆:
對 啊 ! 現 在 都 不 容 易 看 到 用 手 寫 的 字 , 每 一 個 人 都 隱 藏 在 同 樣 字 體 , 冰 冷 不 帶 感 情 的 電 腦 打 字 中 , 再 也 難 以 從 字 中 判 斷 一 個 人 真 性 情 , 從 字 看 人 向 來 是 一 件 挺 有 趣 的 事 , 有 時 也 會 看 走 眼 .  JFC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0/05/17 23:43

越來越珍惜用筆寫字的感覺,說不上來是為什麼.

手裡握筆的觸感、墨水滑過紙面的痕跡,看著自己的筆下創造出來線條與空間---

嗯,今天要來享受一下寫字的趣味.

多謝您這篇,提醒我一件好久沒做的賞心樂事.

jfc(hcnhcnh) 於 2010-05-18 21:09 回覆:
如 果 寫 毛 筆 小 楷 , 光 看 著 在 案 頭 上 準 備 好 文 房 四 寶 , 就 是 一 件 賞 心 樂 事 , 再 找 一 本 自 己 喜 歡 的 字 帖 , 用 蘸 著 飽 滿 墨 汁 的 毛 筆 , 在 硯 台 邊 刮 兩 下 , 去 掉 多 餘 的 墨 汁 , 用 手 指 垂 直 握 好 毛 筆 , 神 情 專 注 , 開 始 在 紙 上 一 筆 一 劃 的 臨 帖 , 喔 , 這 真 是 一 件 美 好 又 幸 福 的 事 , 衷 心 期 盼 妳 完 成 妳 的 享 受 !  JFC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