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 進 合 歡 山
2010/04/02 01:18:17瀏覽3926|回應15|推薦156

 

                   如 果 説 這 一 生 還 有 什 麼 值 得 一 提 的 事 , 那 一 定 會 列 入 服 兵 役 時 , 三 天 行 軍 登 上 合 歡 山 , 每 年 看 到 合 歡 山 飄 雪 , 積 雪 盈 尺 的 報 導 , 心 頭 會 為 之 一 震 , 久 違 了 , 合 歡 山 . 那 魂 牽 夢 繫 , 不 時 在 我 靈 魂 中 飄 盪 的 記 憶 , 總 是 揮 之 不 去 , 我 知 道 今 生 再 也 難 以 回 到 那 兒 了 !

                   大 學 畢 業 服 預 官 兵 役 , 分 發 到 陸 軍 步 兵 93 師 , 7 月 1 日 苗 栗 報 到 , 駐 地 楊 梅 太 平 里 , 任 職 279 團 第 一 營 步 兵 排 長 , 9 月 279 團 到 龍 潭 凌 雲 崗 集 訓 , 準 備 10 月 份 總 統 親 校 的 < 萬 人 劈 刺 > , 一 個 師 的 兵 力 , 計 10,000 人 在 大 校 閱 場 , 排 列 成 方 陣 隊 形 , 操 演 一 系 列 劈 刺 戰 技 , 1 萬 人 動 作 整 齊 劃 一 , 殺 聲 震 天 , 十 分 震 憾 , 集 訓 期 間 , 營 長 訓 練 部 隊 體 力 和 耐 力 , 正 午 大 太 陽 底 下 , 全 營 官 兵 間 隔 3 公 尺 , 全 副 武 裝 立 正 站 立 1 小 時 , 營 長 自 己 也 站 , 汗 水 從 臉 頰 滴 到 脖 子 , 再 流 到 背 上 , 濕 透 軍 服 , 腿 上 的 汗 水 往 下 滑 動 也 能 感 覺 . 接 著 下 來 幾 個 月 , 是 好 幾 次 的 夜 行 軍 , 夜 晚 12 點 出 發 , 經 過 中 壢 , 桃 園 , 新 屋 , 凌 晨 5 點 回 到 楊 梅 , 這 些 訓 練 , 無 非 是 為 了 12 月 底 更 艱 難 , 更 吃 力 的 3 天 行 軍 , 連 續 上 坡 , 登 上 3200 多 公 尺 標 高 的 合 歡 山 寒 訓 基 地 . 聽 老 士 官 説 , 我 這 個 營 在 我 入 伍 前 的 營 測 驗 , 未 能 過 關 , 因 此 調 這 位 營 長 來 整 頓 , 以 雪 前 恥 , 這 件 事 , 後 來 買 到 一 本 師 長 陳 宗 璀 將 軍 的 回 憶 錄 < 士 林 官 邸 三 十 年 > , 内 容 特 別 提 到 這 一 段 , < 部 隊 剛 從 金 門 調 防 回 來 , 軍 紀 和 訓 練 均 有 待 加 強 , 2 月 份 的 營 測 驗 成 績 極 差 , 93 師 279 團 第 一 營 在 惡 劣 天 候 下 , 夜 行 軍 到 苧 園 附 近 , 即 潰 不 成 軍 , 不 得 已 請 軍 團 準 予 停 測 . 步 兵 營 測 驗 , 是 陸 軍 主 要 訓 練 任 務 之 一 , 在 3 天 2 夜 的 測 驗 中 , 包 括 戰 術 動 作 , 體 能 訓 練 與 實 彈 射 擊 , 尤 其 夜 行 軍 , 更 是 考 驗 官 兵 體 力 和 耐 力 的 極 限 > , 天 哪 ! 就 是 我 這 個 營 , 難 怪 隔 年 7 月 的 營 測 驗 , 早 在 5 月 份 即 開 始 演 練 , 全 部 過 程 我 雖 參 與 , 但 在 測 驗 前 一 天 , 接 到 退 伍 令 , 走 出 竹 北 海 邊 的 暫 住 民 房 , 心 情 複 雜 , 看 見 沿 路 正 在 訓 練 的 弟 兄 , 覺 得 不 該 在 此 時 離 開 , 好 像 我 背 叛 了 他 們 , 好 在 書 中 敘 述 這 次 營 測 驗 , 我 這 個 營 拿 到 全 國 第 一 名 的 成 績 .

                    12 月 底 部 隊 前 往 合 歡 山 , 坐 火 車 到 彰 化 , 轉 支 線 到 集 集 , 當 晚 夜 宿 集 集 國 小 , 次 日 早 上 , 全 營 600 餘 人 成 一 列 縱 隊 , 展 開 為 期 3 天 的 行 軍 , 出 發 前 , 營 長 宣 佈 , 每 天 行 軍 8 小 時 , 每 小 時 休 息 5 分 鐘 , 標 準 速 度 每 小 時 4 公 里 , 上 午 8~12 點 , 下 午 1~5 點 . 第 一 天 從 集 集 到 埔 里 , 這 段 路 全 是 山 間 小 徑 , 翻 山 越 嶺 , 窮 山 惡 水 , 十 分 難 行 , 感 覺 上 地 形 相 當 破 碎 , 想 不 到 後 來 921 大 地 震 的 震 央 就 在 此 , 經 過 日 月 潭 大 觀 發 電 廠 , 路 稍 好 走 , 天 氣 十 分 炎 熱 , 這 一 晚 夜 宿 埔 里 農 校 , 埔 里 標 高 300 多 公 尺 , 次 日 從 埔 里 出 發 , 開 始 進 入 中 央 山 脈 , 地 形 明 顯 不 同 , 道 路 溯 溪 而 上 , 兩 邊 為 巨 石 峭 壁 , 中 午 抵 達 霧 社 前 , 有 一 段 之 字 形 陡 坡 , 辛 苦 異 常 , 上 到 霧 社 , 豁 然 開 闊 , 已 是 高 山 地 形 , 遠 山 層 疊 鬱 藍 , 近 山 翠 綠 , 風 景 壯 麗 , 下 午 抵 達 翠 峰 , 標 高 已 達 2300 多 公 尺 , 這 一 天 行 軍 高 度 就 有 2000 公 尺 , 夜 宿 翠 峰 國 小 . 第 三 天 從 翠 峰 出 發 , 經 過 昆 陽 , 氣 溫 陡 降 , 寒 氣 逼 人 , 下 午 不 到 4 點 , 武 嶺 在 望 , 部 隊 行 軍 速 度 加 快 , 以 維 持 體 溫 , 5 點 前 到 達 標 高 3275 公 尺 的 武 嶺 地 標 , 從 這 裡 轉 個 彎 , 穿 過 兩 邊 山 壁 進 入 寒 訓 基 地 , 這 個 基 地 位 置 十 分 隱 密 , 從 外 邊 不 太 容 易 注 意 到 , 3 天 的 行 軍 順 利 完 成 , 每 天 路 程 32 公 里 , 3 天 共 計 96 公 里 , 行 軍 上 升 總 高 度 達 到 3000 公 尺 , 這 真 是 對 體 力 和 耐 力 的 最 大 考 驗 , 全 營 官 兵 沒 有 人 落 隊 , 極 度 疲 累 時 , 腦 袋 一 片 空 白 , 只 有 雙 腳 機 械 式 的 走 動 , 全 身 披 掛 , 水 壺 , 刺 刀 , 步 槍 , 背 包 , 鋼 盔 , 無 一 不 成 累 贅 , 身 為 排 長 要 走 在 全 排 最 前 面 , 營 長 率 領 全 營 , 休 息 , 出 發 一 律 聽 營 長 哨 音 , 休 息 時 的 再 出 發 , 最 是 舉 步 維 艱 , 但 領 導 全 排 弟 兄 是 我 的 責 任 , 必 須 隨 時 鼓 舞 士 氣 , 抵 達 基 地 後 , 氣 溫 嚴 寒 , 次 日 起 來 , 適 逢 元 旦 假 日 , 營 區 地 面 蒙 上 一 片 細 雪 , 這 是 那 年 第 一 場 降 雪 , 隨 後 , 為 期 一 個 月 的 寒 地 訓 練 展 開 , 訓 練 內 容 紮 實 緊 湊 , 教 官 們 個 個 身 懷 絕 技 , 都 是 雪 上 冰 人 , 野 地 求 生 , 武 裝 滑 雪 , 峭 壁 滑 降 , 突 擊 吊 橋 , 雪 地 射 擊 , 合 歡 山 附 近 周 遭 滿 是 箭 竹 的 地 形 都 走 遍 , 在 合 歡 山 受 訓 視 同 外 島 前 線 , 有 特 別 的 伙 食 加 給 .

                    回 想 那 一 年 行 軍 3 天 登 上 合 歡 山 , 晚 上 夜 宿 學 校 教 室 , 躺 在 冰 涼 的 水 泥 地 上 , 內 心 感 覺 十 分 荒 謬 , 半 年 前 , 我 還 是 一 個 滿 懷 抱 負 , 心 比 天 高 , 年 少 輕 狂 , 不 知 人 間 疾 苦 的 大 學 生 , 卻 一 下 子 落 入 一 個 跟 我 想 像 完 全 不 同 的 世 界 , 這 裡 面 有 許 許 多 多 優 秀 的 人 才 , 過 著 難 以 想 像 的 生 活 , 忽 然 之 間 , 我 變 得 什 麼 都 不 是 , 只 是 部 隊 裡 最 基 層 的 帶 兵 官 , 成 天 嘶 吼 帶 兵 , 跟 汗 水 , 雨 水 , 泥 巴 , 混 在 一 起 , 晝 伏 夜 行 , 席 地 而 睡 , 就 地 吃 飯 , 超 體 力 負 荷 , 司 空 慣 見 , 在 軍 中 沒 有 什 麼 不 可 能 完 成 的 事 , 在 那 裡 , 我 學 會 了 什 麼 是 紀 律 , 什 麼 是 責 任 , 退 伍 後 , 那 一 年 的 軍 中 生 活 , 影 響 我 的 觀 念 既 深 且 鉅 , 台 灣 各 處 大 山 大 水 都 走 遍 , 曾 經 滄 海 難 為 水 , 世 界 對 我 已 經 毫 無 吸 引 力 , 毫 無 新 奇 感 , 什 麼 地 方 都 不 想 去 , 我 的 人 生 只 有 一 個 目 標 , 面 對 現 實 , 放 下 身 段 , 將 理 想 壓 低 , 生 存 下 去 , 就 是 恩 典 . 那 年 我 24 歲 , 非 常 年 輕 , 排 裡 的 弟 兄 不 過 20 歲 出 頭 , 我 們 一 起 完 成 許 多 壯 舉 , 挑 戰 許 多 不 可 能 , 英 國 詩 人 , 濟 慈 , < The days of our youth , are the days of our glory > , 年 輕 時 候 是 我 們 最 光 榮 的 時 候 , 我 年 輕 時 , 有 什 麼 榮 耀 之 事 嗎 ? 前 進 合 歡 山 , 永 生 難 忘 !

附 註 :

1. 當 年 上 合 歡 山 的 道 路 , 仍 是 碎 石 路 , 上 坡 難 行 .

2. 本 文 敘 述 之 年 代 久 遠 , 沿 途 照 片 , 就 記 憶 所 及 均 取 自 於 網 路 .

3. 找 到 一 張 當 年 在 合 歡 山 的 老 照 片 , 左 邊 是 連 長 , 右 邊 是 我 .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39053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 進 合 歡 山
2010/04/29 08:31

介紹的真好

實在太美了.....

我有十年没有去了

看了真想去看一看....

jfc(hcnhcnh) 於 2010-04-29 10:36 回覆:
文 後 所 附 圖 片 雖 取 自 網 路 , 單 張 看 來 並 不 特 別 , 但 連 結 起 來 , 就 成 為 我 的 記 憶 拼 圖 , 每 一 張 照 片 都 能 喚 醒 我 的 深 層 記 憶 , 別 具 意 義 .  JFC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勇敢
2010/04/19 12:59

當兵能夠行軍去合歡山,已經不容易了。這麼久的事,你還記得如此清楚,可見它對你的影響很深。你的那句,人人手年輕時,那個不意氣風發,神采飛揚,寫得很有自信。『年輕時千萬不要浪費生命,要努力去做任何事,年華老逝,回首才不會覺得虛度此生』你說的這幾句話,很好很受用。讓人感動。

jfc(hcnhcnh) 於 2010-04-20 10:51 回覆:
謝 謝 妳 的 回 應 , 讓 我 感 動 不 已 ! 有 些 事 是 永 遠 不 會 忘 記 的 , 往 事 歷 歷 , 永 不 如 煙 , 年 輕 時 不 吃 苦 , 難 道 要 等 老 年 , 貧 病 交 迫 嗎 ? 為 了 找 這 張 老 照 片 , 翻 看 高 中 同 學 錄 , 看 到 那 些 年 輕 的 照 片 , 感 覺 每 一 個 人 都 好 英 俊 , 有 感 而 發 , 年 輕 時 , 只 要 努 力 , 幾 乎 沒 有 什 麼 困 難 不 能 克 服 , 年 輕 時 , 要 勇 敢 追 逐 自 己 的 夢 , 歡 樂 吧 ! 享 受 生 命 , 但 不 要 浪 費 生 命 , 這 個 世 界 是 屬 於 年 輕 人 的 , 世 界 的 未 來 也 掌 握 在 年 輕 人 手 中 , young man , 準 備 好 了 嗎 ? 時 間 不 多 , 頂 多 10 年 , 你 可 能 改 變 全 世 界 , 每 個 人 的 差 距 變 很 大 !  JFC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長好
2010/04/12 12:20
同心戮力終於拿到營測驗第一名.
jfc(hcnhcnh) 於 2010-04-12 13:04 回覆:
謝 謝 冠 軍 兄 來 訪 , 可 惜 這 次 營 測 驗 沒 參 加 到 , 不 過 經 歷 營 測 驗 的 訓 練 已 經 夠 嗆 了 !  JFC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地方
2010/04/12 02:11
高中畢業的暑假參加合歡山戰鬥營,從豐原搭軍車上山,遇到陡坡路滑,男生還要下去推車(女生也下車 … 減輕重量),霧社、武嶺都路過。戰鬥營借用的寒訓基地應該是另一個,位置在大禹嶺以上。短短的幾天,我們嘗試了攀岩、下降、走單索吊橋等,還登合歡主峰,當時很怕,後來卻覺得驚險刺激。那一年剛發生奇萊山山難,所以教官教了很多登山常識。這是我最難忘的一次戰鬥營經驗。
jfc(hcnhcnh) 於 2010-04-12 12:58 回覆:

學 生 參 加 戰 鬥 營 , 多 少 了 解 一 下 軍 中 生 活 , 還 能 多 接 近 大 自 然 , 以 後 改 為 募 兵 制 , 讓 想 當 兵 的 人 , 自 願 服 役 , 應 是 良 性 的 發 展 .

豐 原 往 東 勢 有 一 個 山 訓 中 心 , 跟 合 歡 山 的 寒 訓 合 併 稱 為 < 山 寒 地 作 戰 訓 練 中 心 > , 如 果 妳 去 過 合 歡 山 主 峰 , 寒 訓 應 還 是 在 這 裡 , 因 為 合 歡 山 離 大 禹 嶺 還 有 一 段 距 離 , 妳 説 的 這 些 訓 練 項 目 , 這 裡 都 有 , 高 空 滑 降 很 有 意 思 , 靠 著 一 個 安 全 扣 環 , 雙 手 上 下 抓 住 繩 索 , 身 體 與 岩 壁 成 垂 直 , 即 可 迅 速 彈 跳 下 降 , 單 索 吊 橋 要 通 過 並 不 容 易 , 常 會 發 生 重 心 不 穩 而 側 翻 , 幸 好 身 上 有 安 全 扣 環 , 所 有 這 些 訓 練 都 在 考 驗 一 個 人 遇 到 緊 急 狀 況 , 能 保 持 鎮 定 , 不 要 慌 亂 .

JFC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遙遠
2010/04/06 23:06

那是一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年代,現在回看起來,真是和現在社會氛圍大不相同。

您經歷過那個時代磨練,在生命軌跡裡留下難以磨滅的珍貴記憶。令人羨慕。

jfc(hcnhcnh) 於 2010-04-07 11:51 回覆:
那 是 個 冷 戰 的 年 代 , 兩 岸 敵 意 未 消 , 同 時 也 是 一 個 資 訊 封 閉 的 年 代 , 台 灣 經 濟 剛 要 起 飛 , 我 見 證 到 台 灣 由 貧 窮 走 向 小 康 , 台 灣 走 到 今 天 , 是 經 過 多 少 前 人 的 努 力 , 我 寫 出 服 兵 役 的 真 實 情 況 , 我 不 喜 歡 以 搞 笑 的 方 式 , 來 過 度 誇 張 軍 中 有 多 愚 昧 , 多 無 知 , 軍 中 每 一 個 人 也 是 父 母 的 寶 貝 孩 子 , 如 果 軍 人 無 知 , 也 是 社 會 無 知 , 我 常 會 懷 念 排 裡 面 每 一 位 弟 兄 , 我 也 好 奇 , 那 幾 位 沒 有 服 過 兵 役 的 人 , 是 如 何 領 導 這 個 國 家 ?  JFC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靶場
2010/04/05 11:41

嘿,我的確熟那靶場,新豐的基地有個代號叫鳳山連的連隊在那裡駐守,屬湖口的裝校裝訊部管轄.曾看過那一連的原住民阿兵哥將山鼠的紅幼胎沾著醬油一起吃下肚,名曰"三叫",抓起來叫一聲,放嘴裡叫一聲,吃下肚叫一聲,真讓人印像深刻啊!

jfc(hcnhcnh) 於 2010-04-07 11:04 回覆:
果 然 你 是 知 道 那 裡 , 沿 縱 貫 公 路 往 南 , 過 了 楊 梅 , 馬 路 右 手 邊 , 有 4 棟 樓 房 的 是 楊 梅 營 區 , 再 過 去 沒 多 遠 就 是 裝 甲 的 湖 口 營 區 , 由 湖 口 往 南 , 是 新 豐 , 竹 北 , 北 部 縱 貫 線 看 得 見 的 營 區 就 這 兩 個 最 大 , 這 個 樓 房 營 區 當 初 比 照 美 軍 標 準 , 有 餐 廳 , 淋 浴 間 , 跟 傳 統 的 軍 營 不 一 樣 .  JFC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住過寒訓基地
2010/04/04 07:02
參加合歡山戰鬥營.只記得上廁所好冷.
jfc(hcnhcnh) 於 2010-04-04 17:42 回覆:
年 輕 時 候 , 總 要 經 歷 不 一 樣 的 人 生 , 我 常 想 , 這 樣 也 是 國 家 對 我 們 的 一 種 栽 培 吧 !  JFC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歡山上的記憶
2010/04/03 22:13

人不輕狂枉少年呀~

我大約20歲時上過合歡山賞雪﹐冷得我半死﹐夜裡的棉被怎麼也蓋不暖﹐還覺得潮濕瘩瘩的.............就這樣顫抖到天亮.......

大哥的照片很英俊﹐您的連長像黑人﹐也很可愛。


jfc(hcnhcnh) 於 2010-04-04 18:06 回覆:
一 般 人 上 合 歡 山 , 可 能 準 備 都 不 夠 , 軍 隊 是 有 特 別 的 裝 備 , 普 通 的 鞋 子 是 無 法 在 雪 地 上 行 走 , 很 快 就 凍 僵 了 , 合 歡 山 上 經 年 大 霧 , 空 氣 稀 薄 , 沒 人 帶 隊 , 還 是 不 要 輕 易 上 去 , 教 官 常 對 我 們 説 , 不 要 以 為 好 天 氣 就 沒 問 題 , 忽 然 來 的 大 霧 , 會 使 人 迷 失 方 向 , 再 加 上 緊 張 , 就 麻 煩 了 . 這 位 連 長 是 韓 連 長 , 陸 官 畢 業 的 , 非 常 優 秀 .  JFC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學三年級
2010/04/03 21:51

一直到出國,棉花糖住的村子附近有個很大的陸軍部隊,每天我們可以看/聽到軍營?的活動,從吹起床號到熄燈號,從打野外到急行軍,從師對抗到勞軍晚會,我還親眼看到一個班長用腳踹一個新兵,只因他端槍匍匐前進的動作老是做不好,我們村?的同伴都見證了當時軍人的辛苦與心酸。

而走合歡山則是我大學時第一次參加救國團的活動,也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雪,當時背個背包在半融的雪地上邊走邊摔跤,邊走邊拭淚,竟也走完了全程。那個狼狽相一輩子難忘,而第一次打雪仗的快樂也一直深印腦海?。

你這篇格文,棉花糖讀著讀著竟紅了眼眶,我想跟你說:

排長,您辛苦了! 敬禮!!!

jfc(hcnhcnh) 於 2010-04-04 17:30 回覆:

妳 也 知 道 師 對 抗 , 不 簡 單 啊 ! 我 當 兵 時 間 不 夠 久 , 還 未 到 參 加 師 對 抗 的 層 級 , 當 兵 吃 苦 是 正 常 , 可 沒 什 麼 辛 酸 的 , 三 餐 準 時 有 熱 飯 吃 ,  大 家 互 相 取 笑 鼓 舞 , 袍 澤 之 情 由 此 產 生 ,當 我 們 在 南 部 演 習 時 , 我 這 個 排 , 深 夜 要 渡 一 條 大 河 , 水 深 及 腰 , 連 石 頭 都 沒 得 摸 , 周 圍 一 片 漆 黑 , 全 排 弟 兄 分 不 清 方 向 , 那 種 無 助 的 眼 神 , 讓 我 領 悟 到 , 哪 怕 是 一 個 小 小 的 排 長 , 也 要 好 好 做 , 帶 隊 往 前 走 , 最 後 順 利 渡 河 , 找 到 連 部 , 其 實 我 也 不 知 道 方 向 , 憑 著 指 北 針 , 有 點 膽 識 , 保 持 鎮 定 , 用 一 點 頭 腦 , 沒 什 麼 好 怕 的 , 謝 謝 妳 的 敬 禮 , 不 敢 當 啊 !

JFC


yours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2 20:21

*

                       酷!!!!!!

*

jfc(hcnhcnh) 於 2010-04-04 17:12 回覆:
合 歡 山 上 的 確 夠  cool , 妳 能 想 像 半 夜 3 點 , 零 下 10 幾 度 的 低 溫 , 還 得 起 來 到 外 面 冰 天 雪 地 去 查 哨 嗎 ? 小 兵 當 然 很 辛 苦 , 但 是 大 家 好 像 也 不 以 為 苦 , 還 有 點 樂 在 其 中 呢 ! 所 以 , 我 一 再 説 , 年 輕 時 千 萬 不 要 浪 費 生 命 , 去 做 些 無 意 義 的 事 , 要 努 力 去 做 任 何 事 , 到 將 來 , 年 華 已 老 , 回 首 年 輕 , 才 不 會 覺 得 虛 度 此 生 .  JFC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