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自由行11--大三巴牌坊
2013/12/14 13:00:10瀏覽1145|回應1|推薦10

2013.4.2

大三巴牌坊根本就是澳門的旅遊地標,一個由義籍的耶穌會神父設計,日本工匠技術協助建成的建築,充滿宗教色彩的教堂,卻燒了三次無名火,我竟無法看到它原始風貌。

在殘留的前壁牌坊可以窺見比巴洛克式更繁複的西方矯飾主義建築風格,摻著著東方色彩,如中文或像徵日本傳統的菊花圓形等圖案,結合中西味的石壁。

瀏覽大三巴牌坊,除欣賞巍峨壯觀的前壁之外,還要細心瀏覽壁上精緻的浮雕及其意,要不是帶了長鏡頭的類單眼相機,我大概又會隨便拍了到此一遊照就走人。利用單眼拍了幾張局部特寫,我一向對西方宗教超無知的,所以資料是抄來的,在此記錄只是想破除內心對澳門偏頗的觀感改變的歷程,相對以往的刻板印象是”不過是一個燒壞了的教堂,有什麼好看的”偏見觀點,在親臨現場看,比對了博物館的史料,也找了歷史資料後,明白了在葡國西方殖民色彩背後,或許想藉助天主教宗教信仰來征服人心吧,只不過效益如何不得而知,倒是留下不少建築遺跡供後人瞻仰。

大三巴牌坊是“澳門八景”之一,位於砲台山下,左臨澳門博物館和大砲台名勝,下連68級石階,是天主之母教堂(即聖保祿教堂)的前壁遺址。

從牌坊頂部逐層而下為:

第一層:最上層為一個三角形山花,上有銅鴿象徵聖神,左右有日月星辰。頂部有一十字架。象徵聖母童貞懷孕一剎那時光。(聖嬰圖好像都有這樣的場景,日月映照,宗教信仰裡的神格型塑)

第二層:正中為小耶穌,圍以釘死其之刑具,往外由4枝混合式壁柱組成,柱間以天使淺浮雕點綴,柱兩邊有弧形山牆。

第三層:中央為聖母蒙召升天,天使奏樂歡慶,周圍飾以牡丹和菊花,象徵來自中國和日本的基督徒技師。此一層中央共有6枝混合式壁柱,兩側以方尖柱代替壁柱。各柱間均以淺浮雕裝飾,左邊是智慧之樹及一隻七頭龍,其上有一聖母,側有中文「聖母踏龍頭」字樣,而右邊對稱位置上則是生命之泉及一隻西式帆船,上有海星聖母。在柱組外邊是一頂呈弧狀之扶壁,右邊是一骷髏及中文字「念死者無為罪」;左邊則是一魔鬼浮雕,中文則是「鬼是誘人為惡」,此層最外側兩塊牆身是由兩條帶有圓頂之方尖柱,左面牆身再現鴿子,下有一開啟的門;而右面為被箭所穿之王冠,下方門閉鎖,意即信仰而非權勢才是天國之道。而牆側則設有中國舞獅造型的開大口之獅子;作滴水之用。

照片裡的右半是文字智慧之樹及一隻七頭龍,其上有一聖母踏龍頭

照片裡的左半是生命之泉及一隻西式帆船,上有海星聖母

中央為聖母蒙召升天,天使奏樂歡慶

第四層:由10支科林斯柱式及3個窗口組成,窗楣上有均有七朵玫瑰花浮雕裝飾,中間窗口側兩柱間以棕櫚樹裝飾,側窗洞兩邊柱間對稱設有壁龕,供奉4位銅製耶穌會聖人,這些銅像是澳門早年製炮工廠的出品。

第五層:牌坊最下層有3個入口並有10枝愛奧尼柱式支撐及裝飾牆面,正門兩側各3枝,而側門一邊各2枝;正門上寫有拉丁語「MATER DEI」(意思為天主之母)。側門門楣上有耶穌會會徽「IHS」的浮雕圖案。(維基百科)

第四層至五層的列柱都可以呈現不同風格

從大三巴牌坊鄰近的大砲台城堡下望,可以看見整座教堂原跡及其後面廣場的一些石刻。

遊客還可同時往鄰近的澳門博物館、炮台與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參觀。


照片故事


銅鴿+左右有日月星辰+頂部有一十字架

小耶穌

聖母

上下皆為耶穌會聖人

第四層:由10支科林斯柱式及3個窗口組成,

窗楣上有均有七朵玫瑰花浮雕裝飾,中間窗口側兩柱間以棕櫚樹裝飾,

側窗洞兩邊柱間對稱設有壁龕,供奉4位銅製耶穌會聖人

左邊則是一魔鬼浮雕,中文則是「鬼是誘人為惡」(竟然有中文字在右邊邊處)

右邊則為一骷髏及中文字「念死者無為罪」(竟然有中文字在左邊邊處)

第五層牌坊最下層有3個入口並有10枝愛奧尼柱式支撐及裝飾牆面,

正門上寫有拉丁語「MATER DEI」(意思為天主之母)。

側門門楣上有耶穌會會徽「IHS」的浮雕圖案。(維基百科)

有夠矯飾主義風,可惜啊!

大三巴牌坊的背面有著鋼骨結構支撐

延伸過去為整座教堂遺跡及其宗教博物館

大三巴牌坊看夕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9917239

 回應文章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6 00:01

來拜訪逛逛

欣賞不同風貌ㄉ格調真棒

夜安(─_─Zzz)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3-12-28 09:36 回覆:
謝謝夜逛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