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門自由行10--耶穌會紀念廣場
2013/12/11 10:38:35瀏覽1468|回應0|推薦16

2013.4.2

走完前面兩個議事亭前地、板樟堂前地,原以為在大三巴廣場附近也是什麼前地之類,結果意外竟是叫耶穌會紀念廣場。當然不論是前地或廣場,廣場文化已是澳門生活圈的其一大特色,每一個廣場或許包含了一個故事,濃縮一段歷史,匯聚澳門人的回憶,只是觀光客並不瞭解其情感,也只能偶爾參與廣場活動舉辦的中西式文化藝術街頭文藝表演了。

耶穌會紀念廣場 (Largo da Companhia de Jesus) 位於澳門大三巴牌坊前之廣場,建於十九世紀後半葉。連接大三巴街、大三巴巷、大三巴右巷。正如其名,此廣場為紀念到澳門建立了聖保祿學院的耶穌會會士。現在,廣場成了旅客參觀、澳門旅遊盛事、慶典,及外影拍攝場地之一。 耶穌會紀念廣場是由一組寬大的階梯,及鄰近四通八達的斜坡街道構成,其主題中心點是大三巴牌坊,北面設有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其東面是柿山,山上設有澳門大炮台及澳門博物館。廣場的西北面是大三巴哪吒廟。()

拾級而上的階梯右邊是澳門博物館與大炮台

後面是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

左邊哪吒廟舊城牆遺址

此區你可以沿著大三巴老街閒逛,沿路都是吃的商店或是手信之類,逛完路的盡頭就是廣場的展開。在這邊的博物古蹟頗多的,玩得不亦樂乎。我的玩法是先練拍大三巴牌坊正面(下雨鏡頭都是雨啊),再來因為拿了免費的博物館門票也就先到澳門博物館朝聖(順便躲雨),逛完三樓頂就是澳門大炮台,喝杯咖啡後再繞到大三巴牌坊後面暨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最後是哪吒廟與舊城牆遺址。

當然每一部份都有自屬的文化特色,例如教堂與廟、炮台與城牆遺址、對比後或許可以看出些東西方文化或信仰上的差異,想像當時的衝突與日後的融合,最後在博物館呈現,可以更清楚瞭解澳門的文化脈絡。我喜歡在這些古蹟博物群裡玩耍,惟一的憾事竟然漏了戀愛巷。

看到沒!澳門引以為傲的歷史城區!

大三巴牌坊根本是澳門地標

耶穌會紀念廣場

  • 大三巴牌坊(聖保祿教堂遺址)
  • 澳門博物館
  • 澳門大炮台
  • 天主教藝術博物館與墓室
  • 哪吒廟
  • 舊城牆遺址


上述各景點將陸續分述中(旅遊產出龜速...)。


照片故事

實在沒留意這個雕塑,不過日後卻發現澳葡政府在1999年將澳門移交中國前,在澳門建立的一系列紀念物。其中耶穌會紀念廣場上《男女與狗》中的「男女」。有興趣可以看維基()。


雕像是一對青年男女在一塊礁石上,並被一個「圓圈」環繞,年輕中國女子將蓮花獻給一位葡國男子,一隻仙鶴棲身於圓環上端,象徵著永久和理解,也代表著中葡之間的純潔友誼。(ㄟ...)


糊了也是一種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986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