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鹿+清水+大甲一日遊-3.2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篇_牛罵頭遺址
2017/02/21 18:01:34瀏覽912|回應0|推薦16

2016.7.22

各個展館展出的是牛罵頭遺址。對於史前的文物,不是很瞭解,就看看照片吧。也順便了解屬於那個遠古年代的生活方式。

牛罵頭遺址的年代約在3500年前至4500年前,除了下層屬較早的牛罵頭文化外,也包括上層番仔園文化,中層的營埔文化等不同時期的遺留。牛罵頭文化層出土的陶器,以紅、褐色陶為主,亦有少量黑色陶器,手製紋飾以拍印繩紋為主,其陶器的特色可看出承續了大坌坑文化,石器以為獵和農具為主,大量石製農具可看出當時人應是以農耕為主,並兼行漁撈和狩獵。除器物外也有墓葬出土。(維基)

牛罵頭遺址包含至少四個史前文化層,由早而晚依次為:大坌坑文化層、牛罵頭文化層、營埔文化層、番仔園文化層,恰好說明了中部地區史前文化從新石器時代早期到金屬器與石器併用時代的一連串發展過程。(劉益昌,2005)

  • 二號展示館:牛罵頭地域的人文史跡展示區.美哉清水尋古之旅. 清水泉湧、獨占鰲峰. 懷昔感今‧清水史事. 追尋過去‧重現牛罵頭
  • 四號展示館:展出中部地區遺址內涵
  • 五號展示館:展出牛罵頭遺址內涵
  • TP3探坑現地展示:探坑是考古學者發掘遺址的基本方法,台灣常用正方形探坑,依由當代向早期逐層反向發掘記錄過去人類生活的各種遺留,藉以復原過去人類生活的面貌與變遷過程。

各種文化層的地質分佈,番仔園文化、營埔文化、牛罵頭文化


[番仔園文化層]

[營埔文化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9213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