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鹿+清水+大甲一日遊-3.1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篇_清水神社
2017/02/16 14:57:07瀏覽1035|回應0|推薦19

2016.7.22

我只是想沿著鰲峰山頭繞一圈,卻意外發現了平埔族拍瀑拉族(PAPORA)在清水聚落牛罵社(GOMACH)的遺址,現今規劃為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這裡的文化遺產其實很豐富,可惜夏日炎炎,來客參觀的人並不是很多,不知是不是交通不太方便關係,還是大家都去運動場遊玩去。總之在此遊玩許久,只是展場節電沒什麼空調,也就無法留在室內太久。

由於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有著不同時代文化與空間背景,像新石器時代文化的上層番仔園文化,中層的營埔文化,下層屬較早的牛罵頭文化外,還有日治時期的清水神社,當然也包括遷出的陸軍軍營區。

可先觀看營區司令台與清水神社遺址,台旁的兩隻神社狛犬、石燈,再進到二、四、五展示館參觀其他館的番仔園文化、營埔文化、牛罵頭文化。

先介紹清水神社,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有大量神社遺址的產出,其中在昭和十二年(1937)時,設置了清水神社(臺中州大甲郡清水街),今臺中市清水區;並在昭和十七年(1942)列格為鄉社,祭祀天照大神、開拓三神以及平台之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目前在文化園區中仍可找到部分殘跡。民國時期,神社被拆除後,改為陸軍軍營,但已廢棄。另外園區外有清水神社的後參道,可通往清水市區,不過我是倒著走,順序應該是從清水市區爬階參拜神社才對。後參道列為下次旅遊行程。

節錄官網資料關於神社記載:

1895年清廷戰敗,將臺灣割讓給日本,島上的統治權也歸給日本人。大正九年(1920年),日本實施地方改制,「牛罵頭區」改稱「清水街」,隸屬台中州大甲郡。 這段時期對於今園區所在位置開始進行建設,根據《清水鎮志》記載,先有街長(相當於今之鎮長)周貽楚在此開闢大甲郡八街庄運動場;後因此處環境優美,昭和十二年(1937年)11月23日,「清水神社」落成,奉祀日本開國之臣「天照大神」及明治天皇之弟「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殿下,建築包含三座鳥居和本殿,正參道兩旁還有由八街庄奉獻的石燈籠和一對狛犬(石獅),一般民眾則由後參道(今「神社崎」)前往參拜。日本人在新開發地設立神社祭祀對國土開發功勞最大的「造化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彦名命),也是用以控制殖民地人民信仰的工具(官網)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地址: 臺中市清水區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電話: 04-22290280#505

傳真: 04-22298553

官方網站

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09:00~16:00(周一休館)


12神社遺址

神社是日本政教合一和日本精神的代表,日本人在新開發地會設立神社祭祀對國土開發功勞最大的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彦名命「造化三神」,用以控制殖民地人民信仰的工具。

清水神社在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便被國軍和居民廢除、破壞,

今僅存石燈籠底座、一對狛犬和部分護欄遺跡,可供遙想當年神社風貌。

哞形狛犬。

阿形狛犬。

「軍營」內部一景。活化利用成展館或典藏室

活化利用成展館或典藏室

原營區的軍事屋舍被轉作為展館空間所使用,外牆上還清晰可見營區編號

園區入口處,可見一座陶器標的物,象徵了距今約四千五百年至三千年前之間,

以紅、褐色繩紋陶為主要代表的牛罵頭文化。

TP3探坑遺址

9-TP3探坑遺址

10-觀景台,清水與中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9170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