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一日遊-台博館南門園區篇5
2017/01/12 18:01:36瀏覽1202|回應0|推薦17


2016.10.18

最後一站為台博館南門園區篇。搭捷運新店線至中正紀念堂站,從中正紀念堂站1號出口出來,走個三分鐘就到了,但我還是過了頭差點就到植物園。

台博館南門園區是台博館新開發的區,一直很喜歡台博館的展覽,活化舊建築加上創意展覽組合,像土銀的展區就很讓人驚豔,所以南門園區就一直想來看看。

南門園區今日建築物僅有物品倉庫(小白宮)、樟腦倉庫(紅樓)和四百石貯水槽,現存基地面積大約日治期的⅛。1998南門工場指定為國定古蹟,2004年起臺灣博物館建構「臺灣博物館系統」,將都市中的歷史空間整頓再利用為博物館空間,由詹益忠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修復再利用之規劃設計。

此行雖然看展大過於看建築本體,其實是好奇南門園區在日治期當時的用途為何?要不是志工有稍加解說,也不會知道當時的南門工廠除了製造樟腦外,其實也有鴉片的製造。當然展場主要是介紹樟腦的主題,樟腦提鍊、用途、設備等,最後才在角落處看到一些鴉片製造的歷史過往。原來皇民政策下的台灣治理也有一些塗毒的駭事。

日本殖民時期將台灣視為南向政策的中繼點,因為訂定一些專賣制度,陸續將樟腦(1899年)、食鹽(1899年)、菸草(1906年)、酒(1922年)等納入專賣事業。尤其1897年規定鴉片專賣,1899年創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為製造及試驗樟腦、鴉片等兩大專賣品的重要生產基地,1901年改稱南門工場,1931年再改名為臺北南門工場。

紅樓

樟腦倉庫(紅樓)由總督府技師土生瑾作設計於1914年,為一棟兩層樓之紅磚混合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前方有單斜鐵骨造屋架之「荷造場」。其建築紅磚外牆上飾水平白色飾帶之設計風格,應是受到辰野金吾之影響,屬「辰野式」建築。橫向飾帶可強化立面的水平分割,並整合外牆窗戶與大門的楣石、窗臺、腰積上的洗石子材質。(官網)

小白宮

小白宮為臺灣少見的明治時代石造建築,因外觀顏色灰白,遂被稱為「白樓仔」或「小白宮」。其牆面由室外至室內分別為38cm厚之唭哩岸石與11.5cm厚的紅磚,其中唭哩岸石來自當年被拆除的舊台北城牆;唭哩岸石屬於木山層石英砂岩,是清代和日本時代常用之建築、地坪石材,產於臺北盆地之士林唭哩岸、大直、北勢湖一帶。小白宮今日做為園區內之多功能展示空間,並有修復歷程展示。(官網)


有種怪獸上身的fu(行政大樓)

行政大樓

鹿的裝置藝術

鹿的裝置藝術

紅樓

紅樓

白宮

現代化的門票(20元)入場,直接掃瞄條碼

修復的歷史陳跡說明

這是植物的香氣櫃

梵谷的精神錯亂,竟然跟藥物中的成份樟腦有關

梵谷的信札

比較表

樟腦神社

樟腦神社

各種樟樹幹

地板上的腦砂

樟腦可做玩具,可做賽璐珞(電影片的一種)

製樟工具-搬運

製樟工具-刨削

製樟過程說明,可以轉動

製樟工具-蒸餾

貨梯遺址

分餾塔

吸食鴉片特許證,還分等級

台灣日治時期鴉片政策是台灣日治時期為有效管理吸鴉片人口所採行的政策,因為漸進式禁絕鴉片的可行性比直接禁絕高許多。在初期,鴉片暴利是總督府的重要財政來源,然後總督府對鴉片暴利的依賴越來越少。總督府在殖民末期才提供戒癮醫療,其最重要原因除了醫學進步外、就是台灣人總算將吸鴉片視為惡行(在此之前,實際上是總督府比台灣人更反對鴉片),但當時也有人替鴉片政策辯護,如連橫的《新阿片政策謳歌論》(俗稱《鴉片有益論》)(維基)這樣的說明是不太明白日本治理者的態度為何?既然禁為何又要製造?可能還是需要資料查證,備忘待查

鴉片令

可參考:1930年鴉片政策之風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8681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