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一日遊-西本願寺篇4
2016/12/26 12:04:15瀏覽981|回應2|推薦16

2016.10.18

第四站為西本願寺。搭捷運板南線至西門站,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沿中華路往南步行約3~5分鐘。

原來台灣還有一個西本願寺寺院遺跡,與苓娟京都自助旅行時期,幾乎是每天都會路過看到東、西本願寺,因此對於台北的西本願寺有著關連性的探究心理,決定探察一番。維基的西本願寺條款提及了”本願寺派在日本時代曾到台灣布教,並曾在台北萬華建立西本願寺。現任住持為本願寺派第25任門主大谷光淳(法號専如)。”也就記載開啟了淨土宗在台佈教初始,不過歷經升格、廢撤、更名、讓渡。我比較好奇各個建築體形成的順序,1923年,御廟所與鐘樓會館完工;輪番所則是在1924年新築落成;1932年本堂落成。

西寺大部分建築焚燬於1975年。2006年臺北市政府指定殘存的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蹟,輪番所、參道、本堂、御廟所等遺蹟為歷史建築。2011年5月起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整修,2013年7月開放民眾參觀,2014年3月台北市文獻會遷入西本願寺廣場(本堂地基處)。

觀察在國民政接收期,日本殖民建物通常會淪落為類似警備總部單位使用,作為控制管理之用,之後民心安定後,才考慮列為歷史建築之類。此行本以為有本堂建築可看,查了資料才知道僅存輪番所、樹心會館、鐘樓、本堂地基及廣場。不過我還是看了隱身在本堂基座下方的文獻會的常駐展「台北地景」、「台北時光」、「台北回想曲」,非常奇妙的經驗。

展覽以立體3D照片呈現昔日舊貌與今日現貌

西本願寺

  •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176號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

  •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1號(捷運西門站1號出口,沿中華路往南步行約3~5分鐘)
  • 文獻資料室開放時間:週一~週五 / 09:00~12:00、13:30~17:00 / 每月最後一日為整理日公休
  • 聯絡電話:2311-5355
  • 網址:http://www.chr.gov.taipei/

鐘樓

鐘樓

藍天下的鐘樓

窗映照出鐘樓

1923年落成的樹心會館,當時為西本願寺舉辦演講等室內活動用。

整體建築配置為L型採磚結構與西式木屋架構,

屋頂結構為「入母屋式」即中國傳統「單簷歇山」式樣。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輪番所,現為商家八拾捌茶輪番所 Rinbansyo營業所,喝茶之地,有漂亮茶具

遠望本堂地基

遠望本堂地基

本堂地基之下即為台北文獻會,差點擦身而過

1960-70娛樂榮景,照就西門町的繁華,戲院林立

早期電影是默劇由辯事解說劇情

1911第一家電影院芳乃亭

1920年的台北新世界館,今天的真善美戲院

早期台北的菊元百貨,已拆除。(與台南的林百貨為當二大百貨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84853417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11:16
後來想起我在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寫西本願寺,只是小時候我們都叫它大廟.文章網址http://blog.udn.com/mymemory/1060523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6-12-29 08:45 回覆:
原來你還有那樣的童年憶往,我一直好奇那個大火原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11:07
我在這長大.就我所知另闢一文.也順便引用你的文章.希望你不介意.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6-12-29 08:44 回覆:
可以啊.期待你的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