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一日遊-北門郵局篇2
2016/12/13 22:10:18瀏覽2017|回應0|推薦24

2016.10.18

下一站台北北門郵局。

看完北門郵局建築體及一樓的牆面簡史後,若不是台北北門郵局的志工的熱心指引二樓還有個小小北門郵政博物館,我一定錯過這有趣的地方。

台北(北門)郵局建於西元1895年(台灣民主國永清元年,日本明治二十八年),是中華民國直轄市定古蹟。2015年1月18日,郵政博物館臺北北門分館於臺北郵局2樓開幕。

該局於1889年興建,原木造平房,後為擴大營運,1928年4月,委由台灣總督府營繕課的栗山俊一設計建造的台北郵局廳舍動工,於1930年4月完工。原為折衷主義建築的梯形三層樓兩大一小的類似「四合院」配置,主入口坐東南朝西北,大門原本突出,有五連圓拱廊,入口門廊突出且呈圓拱狀,建物正面則配置四組雙圓形古典式門柱及山牆裝飾,外觀上使用窗洞間內立雙柱分隔窗扇且分化成兩大一小的三開間正面。不過正門原貌現已拆。外牆則是,使用洗石子之外,也採用淺咖啡「防空色」的北投窯廠所產的小磁磚「一丁掛」或「二丁掛」。內部三層樓,大廳挑高二層,收頭有線腳裝飾的大柱子頂住三樓地板。折衷主義下其構造採取簡化設計,柱子與大廳天花板的古典雕刻,則呈現極度細緻優雅。(維基資料)

郵政博物館在二樓,分設了郵筒展示區、精品展示區、時光走廊、角落藝廊、 拍照區、親子益智區及特展室,特展室不定期舉辦各類主題性郵票展覽,集郵愛好者是賞郵好去處,去時正好是花卉郵展。我特別留意了時光走廊裡的照片,除了北門建築歷史演變外,還有各地的郵務士傳遞信件的方法,很有意思有動物、船、飛機、通訊等各種方法,有些要爬山涉水的送信非常辛苦。

經博物館小姐的解說,原本由栗山俊一設計的五拱門原是收發郵件出入口之處,

後因不敷使用乃擴大移至側門近交大管理學院旁處並拆除拱門。且加高一樓層。

北門郵局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1段114號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郵務) 07:30 ~ 21:00

週一至週五(儲匯) 08:00 ~ 21:00

週六 08:30 ~ 16:30、週日 08:30 ~ 12:00

交通方式:

捷運: 1. 北門站、2.台北車站沿忠孝西路方向(地下街)步行約5 ~ 10分鐘可到達。

公車:0東、15、18、22、206、220、220(直達車)、232、247、247(環山線)、257至臺北郵局站。


[外觀]

側面-遠觀

側面-近觀

側面-近觀,浮雕上郵字不知否後來才加的

側面-近觀

整體看臺北郵局的外觀,大致分類為柱飾,窗飾,天花板線角和牆簷帶裝飾幾種。可以看到源自希臘式回紋雕刻,哥德式葉飾,球形花飾等多種造型。精緻卻不花俏飾物,紋路中已溶入現代化直線條感。

側面-近觀-正立面十字型裝飾

側面-近觀-木窗台下牆面裝飾

側面-近觀

側面-近觀-木窗洗石子柱頭裝

正面

栗山俊一採用折衷式樣,這座三層樓建築上使用簡化後的西洋歷史式樣建築語彙,裝飾簡單,線條簡潔。由於建物面對寬廣的北門圓環,因此正面寬度延展與兩翼差不多,入口處並設置拱廊玄關。形式方面較具特色是:立面有山頭裝飾,正面牆外有四對融合埃及棕櫚葉形科林斯式古典柱頭,整個形式雖仍不脫歷史式樣建築色彩,但已具備現代建築的簡潔精神。

正面-正立面山牆圓形裝飾內鑲時

另一側面

[內部-1樓簡史]

這不知相當於現在的什麼?

以前的郵政小姐要穿旗袍裝?

第一位是騎三輪車嗎?

也有漂書站

[內部-博物館1樓上2樓之間]

幾個重要郵政歷史事件簿

[內部-2樓博物館-蓋章處]

特展室外的休息區

特展室

郵筒展示區

郵筒展示區

拍照區

精品展示區-手繪名信片

角落藝廊

 時光走廊

親子益智區

寓教於樂活動區

內「集郵樂園、一起去旅郵、翻翻看、記憶大考驗、彩繪方寸、遊戲桌及漂書站」等,

很適合幼稚園、中小學生等團體或親子一起前往參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8485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