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洞爺湖畔的阿卡貝拉美音-初秋享受北海道五日遊(10)
2012/11/11 10:52:56瀏覽422|回應0|推薦7

2012.9.28

洞爺湖湖畔亭的小型演唱會,半小時的阿卡貝拉的人聲演唱令人難忘。

最近迷上了阿卡貝拉音樂,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在11月10日晚上辦了一場演唱會,可惜太遠了!不過終究忘不了洞爺湖湖畔那一晚的演唱!

什麼是阿卡貝拉?第一次在洞爺湖湖畔亭聽到演唱者說日語的阿卡貝拉,當時以為只是純粹的名曲罷了,沒想到是一種純人聲音樂形式,查了一些資料,稍為描述一下, 我會陸續把錄在ipad的影像檔上放在youtube(不過youtube好像會把影片截斷,呈現的不是完整影片)。


阿卡貝拉(義大利語:a cappella;中文音譯:阿卡貝拉)意思就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是一種無伴奏的音樂形式,僅由人聲來哼唱出旋律與節奏,中世紀時期,教會在歐洲的藝術歷史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教堂內唯一的音樂就是純人聲的葛利果聖歌,認為“人聲” 是唯一由上帝所創造出的 “樂器” 。當時為了要區分教堂內的聖歌和世俗音樂,人們就開始稱純人聲音樂為 “在教堂裡的形式” 的音樂,而義大利文就是 “a cappella” 。後來教會開放了,准許在教堂內使用不同的樂器,同時純人聲音樂也慢慢走向世俗,但是人們繼續以a cappella這樣的音樂形式演唱著。

到了20世紀,音樂類型不再侷限於古典。慢慢地開始有人使用麥克風,以阿卡貝拉的方式唱一些爵士、流行、搖滾的曲風。由於這些曲風含有一些鼓的節奏以及低音的效果在裡面,所以也有人稱這些團體為"人聲樂團",就是說觀眾會聽到一些樂器的聲音,但是這些聲音都是由人聲所創造出來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99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