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宮.羊蹄湧水.洞爺湖-初秋享受北海道五日遊(4)
2012/10/21 10:53:50瀏覽1037|回應0|推薦3

第 3 天9/28

札幌-【大通公園~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羊蹄山小富士*湧水公園品嚐日本第一名水】-光伸免稅店-【洞爺湖展望台~洞爺湖環湖道路、洞爺湖溫泉鄉、洞爺湖湖畔花火大會4/28-10/31】-飯店洞爺湖 湖畔亭


【北海道神宮】

位於圓山公園裏的北海道神宮是奉明治天皇的詔令,為祭祀開拓北海道的守護神(也稱開拓之神)—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及少彦名神,於1869年(日本明治2年)創建於東京的神宮。1964年(日本昭和39年),因為增祀明治天皇才改名為北海道神宮,之後即成為北海道的「總守護神」(總鎮守),受到日本國民的崇敬。

北海道神社不多,這是祭祀北海道開發守護神,為何鋪石子路,聽說是防刺客!  ˋ

聽說有不錯櫻花可賞

在這裡祭祀著代表北海道的開拓及發展為開拓三神。大國魂神是北海道國土之神、大那牟遲神是國土經營、開拓之神,少彦名神是國土經營、醫藥、造酒之神。

島義勇雕像及家紋

此地被層層大樹所環繞,有春榆和柏樹之類樹齡數百年以上大樹所形成的小徑之外,也是札幌春天賞櫻的名所之一。聽說為了祭祀島義勇的亡魂,為此在札幌北海道神宮的參道種植約150株櫻花樹,以為紀念。當地人亦會稱呼島義勇為「島判官」,以示尊重。北海道神宮內有一所六花亭的小賣店,每年的島判官祭祀日都會限量生產及銷售稱為「判官大人」的和果子。

神宮風景

插曲:

在參訪神宮過程中,發生導遊與團員有些小爭議,而導致行程中某種程度上的不悅與緊張關係,話說導團員在車上提供了資訊,說為了島判官祭祀日(?),在天滿宮附近六花亭有限量麻薯菓子可免費試吃,可是導遊認為這樣只吃不買的行為有失台灣格調不贊同,團員認為這只是日本人敬天提供的儀式之一,而不是貪小便宜舉動而些動怒!進而爭議戰火延伸至2-3天 。 我只能說,觀點不同,或許如果當下不要太執著於導遊的直言快語而掛礙其心,也不至於彼此之間在行程中的隨時引爆的爭端。

我想我是受情緒影響了,陰影多少影響了日後行程買東西的心情了!

不過回來後我搜尋許久,查證到真有資料記錄寫著:

”北海道神宮內有一所六花亭的小賣店,每年的島判官祭祀日都會限量生產及銷售稱為「判官大人」的和果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3%B6%E7%BE%A9%E5%8B%87#cite_note-shima1-0

導遊解說中,印象深刻的為七五三參,古代北海道冬天嚴寒、夏天又容易有傳染病,因此春秋兩季家長在小孩七三歲時,都會帶著孩子去神社參拜,祝禱慶賀小孩順利成長。

另一個是”厄””祝”,日本神社在日本宗教信仰上也扮演其重要角色,就像台灣點光明燈一樣,日本人也相信流年的好壞,於是矗立在神宮外有各個流年節日的祭祀,終其一生,60歲以前皆稱之為厄年,逢厄皆要社神宮祭拜解厄,直至60歲過後,一切轉安才視為”祝”。

也教導如何參拜禮儀:詳見官網中文版

http://www.hokkaidojingu.or.jp/china/etique/index.html

流年及參拜表清楚明列

長廊在溫暖陽光下透著微微光影,我愛這樣的場景中漫步!

【羊蹄山小富士*湧水公園品嚐日本第一名水】

羊蹄山位在北海道二世谷町的東邊,羊蹄山高度1893公尺,外觀與日本富士山相似,而有「蝦夷富士」之稱。羊蹄山腳下有座湧水公園(京極町名水),羊蹄山所流下來雨水雪水,滲透至地底下,經過岩層過濾,在此湧出純淨甘甜是NISEKO連峰的伏流水,湧出量一天有1440噸,一年四季保持在6℃左右溫度,含有各式各樣養分,在1985年被日本環境廳指定為名水百選之一。

湧泉是美水,日本人常來提水回家喝,我真的生喝,甜美!而且喝完感覺精神很好!

沿著導遊指引的捷徑行走,經過曲曲折折的木製步道,來到湧泉出口處,日本人的生活美學,即使在小小的湧泉地,也可以展現無遺。沿路可以把步道設計成不同層次延伸,有在水面上步道遠觀湧泉,也可以俯身或高或低延伸竹製水道取水,也有祈願鐘可敲。

導遊先生建議要帶瓶子裝水,直稱讚此水為能量水,北海道人都會特地帶大桶子來裝此泉,這裡的水摸起來沁涼,不受汙染的環境中,泉水是可以直接飲用,我喝了半瓶,猶如冰鎮茶水爽口甘甜。也裝了一整瓶在日後旅途中飲用。

湧泉是美景,日本人可以設計成欣賞瀑布的風景

入口處有一小排商店街,經由導遊的推薦,聽說第一間店對臺灣非常友善,還掛了中華民國國旗(這太誇張…),打算玉米竟然沒了,要等10來分鐘,只好看了湧泉再回頭買,買了玉米,飽滿香甜,一口咬下去,汁液還會噴出,真得比台灣的還甜,超級好吃到不行!

第一間商店賣的玉米還插國旗,右下角為沒喝到的咖啡因為一堆日本人在排 。 

左下角為團員帥哥。

【洞爺湖展望台~洞爺湖環湖道路、洞爺湖溫泉鄉、洞爺湖湖畔花火大會】

洞爺湖湖光山色之美湖畔楓紅景緻,為一標高83公尺的火口湖,清澄而美麗的湖水、翠綠的島嶼與藍色的湖面將形成美麗鮮明的對比。

日落黃昏,至洞爺湖展望台時,有雨風大,一行人皆擔心台灣雙颱直衝北海道而來,在展望台遠望昏暗中的島嶼,無感,只想躲回商店中血拚,買了2只鐵口糖及2包熊泡麵,就回旅館吃晚餐看煙火聽演唱會泡湯,我愛死了這一晚在洞爺湖!

洞爺湖展望台,飄雨!但夜晚有看到煙火

我喜歡洞爺湖畔風景,晚餐是湖畔亭精心準備的溫泉迎賓料理,當然也是穿著浴袍,坐在榻榻米享用一道道呈上來風味迎賓餐囉!

晚餐美食

晚餐過後我並沒直接回房間,倒是朝旅館門口走出去,對街有家超商,隨便看看,買了飲料,8:00回到旅館小型演唱會已經開始,幾位日本年輕歌手(不知是不是當地人)唱了半小時的日本組曲,有些是世界名曲,有些是日本當紅名曲,有合唱也有獨唱,蠻特別的娛興節目,我想很多旅館並不會舉辦像演唱會方式來招待觀光客,泡完湯,聽著歌,在這寧靜洞爺湖畔夜晚是很享受的,我很沈膩在那樣放鬆的氛圍裡!有用ipad錄了幾首經典名曲畫面,但不知為何手殘把影像給刪了,切!真可惜!


原來小型演唱會是阿卡貝拉的方式

ps.原來小型演唱會是阿卡貝拉的方式,阿卡貝拉的意思就是「無樂器伴奏的純人聲音樂」。 慢慢地開始有人使用麥克風,以阿卡貝拉的方式唱一些爵士,流行,搖滾的曲風。


北海道內規模最大煙火大會!由湖面上的船隻發射煙火,船隻一面移動一面發射煙火,將夜空裝飾的璀璨而美麗,在洞爺湖溫泉街都可以看見。

8:30結束演唱會後,往外走,就繼續往湖畔移動,在往湖畔方向有一處掛滿燈籠,古意盎然,湖畔有各家船的碼頭,正在猶豫要不要跳上豪華郵輪等待8:40分的煙火秀,可是發現口袋空空,只得放棄在岸邊,望著遠方的漁火,沿著湖畔步道(溫泉街)走回住宿旅館。趕上煙火秀時間,煙火透過船隻移動方式,在湖中不同方向發射煙火,璀璨煙火在空中呈現各種花樣,煙火蹦出照亮微暗夜空,隨即又沒入黑暗中,我在岸邊安靜看著煙火,雖然不時傳來吵雜人聲,但洞爺湖,我想我會記住這一夜的美好!

洞爺湖的夜

白天的洞爺湖一樣清晰動人,這裡的空氣新鮮,吃過早餐後,又去湖畔溫泉街走一次,白天看的清楚,可以看到許多公共藝術品點綴在溫泉街路上,也發現了公園有泡腳的溫泉水池,只不過好像要付費

日本指標設計很簡單明白,但很容易掌握到訊息,你可清楚知道有哪些景點

泡腳的溫泉

溫泉街上公共藝術品

漫步在洞爺湖畔是件美好的事

這裡的旅館非常友善,臨走時服務人員及高階主管還列隊揮舞著雙旗歡送我們,包括一面大國旗(本團逗留非常久,一直在拍照與國旗留影,我想揮大旗的服務生一定在手酸淚奔中...,誠意滿分,我們便在感覺自我良好的狀態下,進行第4天行程


午餐:日式風味餐(涮涮鍋)

導油說涮涮鍋的吃法與一般火鍋吃法不同,是肉片要吃時才下鍋,涮個兩三下,肉片熟了就可以夾起來吃,這裡也不是全部食材都吃到飽的。

涮涮,上菜了~

晚餐:溫泉迎賓料理

洞爺湖 湖畔亭

我喜歡湖畔的晚餐,份量不是很大,但菜的樣式多,淹漬小菜、燒烤魚、肉片、生魚片、炸物、烏龍麵、櫻花蝦飯、水果、甜點,挺豐富的,只是隔壁的卡拉ok聲,真令人不敢領教,影響了食慾。

晚餐豐盛

泡湯:洞爺湖 湖畔亭

來到洞爺湖一定要泡湯,這兒有男女湯外,還有付費的,不知是否有按摩?很多湯,也有戶外,第一次泡露天呂風温泉!有月色美景還有微涼的風!享受了身體的解放!泡湯真是愈來愈有樂趣了~

泡湯區不能隨便拍照,拍個布幕紀念

和服自拍 vs 煎茶/餅乾/梅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9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