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探澳門-路環線散策2.4土地暨自然博物館
2016/08/02 23:17:14瀏覽865|回應0|推薦17

2016.1.5

在澳門路環石排灣郊野公園內座落一座以自然資源及生態保育為主題的博物館-土地暨自然博物館,設有兩座場館五個展區,免費入場。

在台灣從維基裡目前看不到台灣的博物館條目裡,有以土地暨自然為名的博物館,而澳門竟然有一個以”土地暨自然”博物館正名,兩座館面積不大只有57平方米,藏有300多件收藏品。

本人是第一個建立打卡點的人士,頭香! 

五個展區為:

  • 第一展區澳門自然地理-介紹澳門地理位置和氣候、樹木存在的價值和功能、水的重要性、侵蝕的成因和影響等。
  • 第二展區展昔日澳門離島居民使用的農耕工具。
  • 第三展區位於兩個場館之間的空地,農民勞動情況,展有鋤地、灌溉、打禾和磨谷等不同農業生產活動的造型。
  • 第四展區設有一個小型紅樹林種植池;紅樹林曾經遍布路氹連貫公路一帶水域,是澳門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
  • 第五展區陳列中國傳統中藥系列,設有視聽器材認識不同中藥的功能;也展出樹木的圖片、畫像和標本以介紹海島重植林木的情況。

展區還陳列澳門多種特有的植物樣本,以及與世界各地相關部門交換種子情況。也有保護環境和生物種群等相關議題展。

居處土地正義與倫理爭議的世代裡,或許著墨的不應在於教化民眾對土地的尊重,而應是為官者的土地開發的政策裡的對土地與自然尊祟與認同。


開場

第一展區澳門自然地理空間

第二展區展昔日澳門離島居民使用的農耕工具。

農村時代用的農具,突然發現在澳門沒看過稻田!

這個好有趣,是手動式水車解說,是說可以行動灌溉嗎?好智慧啊!

中式水車實體

風櫃,台灣也有,好像分離禾桿殼和癟粒

穀磨

挑物傳統服

多種特有的植物樣本,以及與世界各地相關部門交換種子情況。

一顆來自塞席爾群島地球上已知的最大種籽標本

樹木年輪

兩個場館間的走道及牆面塗鴉

第四展區設有一個小型紅樹林種植池;

紅樹林曾經遍布路氹連貫公路一帶水域,是澳門生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

動物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81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