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集支線一日遊3-車埕車站
2016/07/04 17:52:31瀏覽802|回應0|推薦19

2016.6.8

列車駛入隧道口後,便進入了集集線的最終站車埕,一個簡易站,因為地震與祝融,不斷浴火重生的車站,或許是因為自己見證車埕站三個朝代的建築歷史變遷,有些驚豔車埕的變化,車埕小鎮由原先單調、寂靜、莫落的山城,再度轉化成為搭乘集集觀光彩繪列車而來,慢玩品味木造建築車站與風貌山城小鎮老街景觀融合的風景。

如何逛山城小鎮?你可以先流連在車站,鐵路局改建為古樸氣息的木造建築車埕站,濃濃木頭原味,再逛逛鐵月台鐵軌拍拍照,車埕有著昔日埔里運出蔗糖車埕轉運的輕便車停放。

再來出站後,沿著緩坡走向老街繞一圈,平日寧靜異常,穿梭巷弄看著古老磚造房,或走到最頂三元宮,旁邊有家飲料店,可點一杯蜂蜜石蓮原汁,看看山嵐變化。

繞完老街可再繞至林業展示館後方,先看看戶外儲木池及兩座檜木製的天車,再進入展示館由後往前逛,再回到車站搭車,因為大約1小時一班車次可自行衡量車次決定玩耍的時間。展示館,1樓中央廣場區設置擬真場景介紹鋸木流程,另一側則是各個特色商店,佔地最廣最具特色的商店就是林班道體驗工廠,其他特色小店販售手創商品、玻璃飾品、紙製品等小店,其實館場蠻大的,可以逛很久加上如果體驗DIY製作,應該半天跑不掉。只是當天遇大雨,店家躲雨就佔了不少時間,以致展示館僅僅匆匆逛一下就去趕火車。火車站另一方的酒莊就待下次再訪。

車埕木業展示館 

http://www.woodmuseum.com.tw/main/same_index.php?type=about_museum

車埕車站

現由水里鄉公所委託車埕社區發展協會代售車票,但無訂票取票及代售他站各級列車車票之業務。是臺鐵少數仍有販售名片式車票的車站(票面上印有水里鄉公所代售)。行駛車輛為DR1000型柴油客車,等級為區間車。

埕是台灣閩南語「場」的意思。昔日埔里糖廠於1916年始以台車運送糖到車埕車站將生產的糖運出,在車埕車站前有許多台車停放,站名因此而來。(維基)


遭遇地震與祝融的車埕,有著急劇的結構變化(感覺三次來都長不一樣),也翻轉了小鎮生活

車窗外的風景,永遠吸引著旅人的追逐-進站

車窗外的風景,永遠吸引著旅人的追逐-出站

開車燈的列車

軌道裡的人群

進入桃花園的山洞

車埕車站前有許多台車停放,站名因此而來。

什麼列車?

靜候的旅人,小孩除外

車埕超大時刻表,只有駛出,所以可以更大

木門搭配著電子式的票機,某種詭異的風格

車站內部的椅是木頭的哦!

山中起霧了

車埕老街不大,可以出站後走向老街(有彩繪火車指標),繞老街一圈

再走到『車埕木業館』看划木歷史、體驗DIY、風情

看看充滿台灣早期味道的平房式建築

山嵐

可觀賞景點除了車埕火車站、老街、貯木池、車埕酒莊、加水塔與加媒平台

不過第一次就遇大雨,沒走到酒莊、加水塔與加媒平台

貯木池(讓我想起阿里山姊妹潭也是大雨)

一間以木材為主體的餐廳,販售著木桶便當
鐵道畫家李明建作品可在車埕村落可見,也是個藝術小村
木造屋的柑仔店,有著古老的年歲
老街走出後,可到木業館,看一切與木相關的產業商品體驗

與木有關的文創商品

也有炭的展示

石蓮花加蜂蜜,解鎖喉無法說話的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416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