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2012/04/01 00:27:45瀏覽862|回應1|推薦10

2011.11.5


因為參加了學校團購買了2張清明上河圖門票,也就帶了女兒到高鐵附近的展覽場觀賞【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是以北宋宮廷畫家張擇端繪的【清明上河圖】為腳本製作。展場配置除了張擇端版外還有仇英版、清院版摹本櫥窗;另外再以靜態的紙上模型配合故事情節的影音介紹;當然也有區域是以用掛軸的方式,呈現人物3D化的過程。


很難想像把原作放大到30倍的110×6公尺巨大螢幕來觀賞,而且會動將是個什麼樣的場景?完整再現的呈現九百年前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畫中人物、牲畜或屋宇、交通工具皆栩栩如生,令人讚歎!尤其畫夜交替的場景設定更增添汴京不夜城的美名,彷彿是現代版的夜市人生寫照!!

我和女兒會彼此交談討論,針對畫中某些場景趣事感到好奇,像孫羊正店、久住王員外家是啥奇怪的店?一對父子在門外玩耍,竟然到半夜也不累還繼續玩,宋代很早就有小兒門診這個行業(趙太丞家);河岸邊的客棧即景;河中的船行與人力等,當然也看到網路傳說中那個會吃人的城門。

在廣達的游於藝,找到一段關於清明上河圖當時場景描繪的資料,介紹相當清楚,手法有些類似電影分境,"畫分為三段,首段描寫城市郊外的農村景色,村落、叢林與掃墓回城的人群;中段是以「虹橋」為中心,描寫汴河及其兩岸的車船運輸、手工業和商業貿易等人群忙碌的活動;後段是城門內外縱橫交錯的街道,商店鱗次櫛比,車水馬龍、人潮洶湧的繁華熱鬧景象,是宋代社會生活的真實寫照。我試著比對文字介紹,及當時與女兒討論提出的疑惑而慢慢勾勒出一些宋代宋代城市及其各階層人物的生活和動態,包括經濟狀況,城鄉關係,民情風俗等輪廓,即使面對歷史上的內憂外患的環境,汴京城也曾有過繁華熱鬧景象。

我是相當好奇宋代的一些行業商店與職業,以下是得到的答案,這也可窺探一些職業的演變。

[正解]:

1. 旅店 :招牌寫著「久住」與「王員外家……」,是一家旅店。「久住」,含有「老店」、「老字號」之義,是作為廣告宣傳誠信與可靠的意思。

2.醫院(診所):門面上招牌寫著「趙太丞家」,這一家醫院與「楊家應症」不同,是一所專科診所,因為前來看病的是兩位婦女,並抱著一個嬰兒,可能專門是看婦科和兒科的醫院(診所)。屋內有櫃臺,上放著一張寫了字紙,可能就是藥單。這家診所兼營賣成藥,門外豎在路口的幾塊大的廣告招牌,順便招攬顧客。


3.當舖:門口挑出一個「解」字招牌,是一家當鋪,又叫做質庫、解庫與解典庫。

4.香料鋪:招牌上寫著「劉家上色沉檀棟香」。

5. 孫羊正店:是一間大酒樓的「正店」,門面裝飾華麗的「綵樓歡門」,而且綴滿了繡球、花枝、鵝類家禽飾物的圖像,是整卷畫中最高檔的酒店與餐館。

6. 瓦子勾欄:在這家門口圍著一大堆人,在聽一個大胡子在說書。北宋以來,雜劇、唱曲、雜耍、傀儡(木偶)、舞蹈、講史、小說等娛樂事業非常興盛。


延伸資料:

廣達游於藝東方可頌 宋代文化概論第四篇:城市與文化交流

http://www.quanta-edu.org/html/4_1_pop/5_1_reference.php?MainID=19&ID=91

清明上河圖

http://www.dpm.org.cn/www_oldweb/Big5/phoweb/Relicpage/2/R945.ht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283353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2012/04/11 04:03

經過您的解說

這圖像是會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