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水鐵馬紀行
2012/03/22 11:19:27瀏覽770|回應0|推薦5

2012.01.26

 

過年期間去了一趟二水,因厭倦了開車塞車,而採取搭火車的方式旅遊,避開了人潮可能擁擠的城市,試圖在慢遊過程中,找到休息、療癒,甚或是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火車旅行沿路可看到不同的風景,在地生活有著不同當地風格的步調。區間車帶領著我與女兒進入彰化二水城鄉小鎮。

搭著11:58台中-二水區間車,12:32分抵達,原本寄望二水旅遊資訊中心可以提供景點資訊,無奈過年期間大門深鎖。中午時刻需填飽肚子才能得以行動,在火車站旁一家小店吃起了在地的麵線焿加臭豆腐。

火車站附近只看到一家腳踏車租車店,沒刷國旅卡,租了車帶了老闆提供的地圖跟解說就上路了。

自行車慢遊的好處就是視體力極限而為,騎到哪看到哪,彰化縣的二水鄉為了觀光,建造了一條「二水觀光自行車道」,此條車道特色是全線沿著鐵路"集集支線"建造,起點在二水火車站,全長約15公里非常適合鍛鍊體力,若從『水門』沿"集集引水道河岸便道"可銜接"綠色隧道"至『集集』,因身體先前受傷,並不想騎到如此賣力,只到八堡圳進水口就折返,途中迷路2次,偏離車道。

 

車道沿途風景資料描述如下: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沿途景色相當漂亮,不僅有隨著季節盛開的波斯菊、小油菊、向日葵等隨風搖曳,還有許多老屋散佈在田野上,悠閒的原野景致有如油畫般的美麗。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沿途會經過"二水車站""二水台灣獼猴保護區""八堡圳源頭""先生廟"以及"源泉車站"等景點。

 

二水車站與源泉車站

一個是自行車道的起點,一個是途中景點,無論是老骨董蒸汽火車頭、以鐵道概念設計的單車道,都是相當值得駐足停留的景點。

在二水火車站右側約500公尺處,有座「老火車陳列場」,展示二部已走入歷史的蒸氣火車頭:一部是曾經馳騁縱貫線鐵路獨領風騷數十年,素有「蒸汽女王」之稱的CT278號日製蒸汽火車頭,此CT278號蒸汽火車頭過去是台灣縱貫鐵路線快速旅客列車的第一輛,時常做為高級官員的專車,直到民國七十一年,鐵路電氣化後才停止使用,共行駛了廿九年,如今已功成身退,陳列於此作為永久的紀念。另一部為台糖345號小火車頭:是台糖嘉義蒜頭糖廠撥贈的比利時製造俗稱「五分仔」的小火車頭一輛,此二部大小蒸汽火車頭陳列在一起,形成大小強烈對比。當然還有F5戰機、坦克車形成一個小公園。

 

八堡圳

台灣最古老三大埤圳之一。八堡圳源頭"是清初時期全台灣最大的水圳系統,引濁水溪水灌溉彰化平原,涵蓋的範圍包括了今日的彰化縣十八個鄉鎮。

 

先生廟

先生廟的由來也與八堡圳有關,相傳在水圳開鑿初期屢次失敗,在一名不願居功的老教授先民工法及引水地點後,水圳才順利開鑿成功。為了紀念清代開發八堡圳水利設施的功勞者所建築之廟,這座廟的建築特色,充滿古意,洋溢著山水風情,並揉和著優雅與獨特的建築外觀。先生廟斜對街就是八堡圳第二進水口區。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單車地圖:

http://bike.easytravel.com.tw/images/map01-20/map11.jp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6246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