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小火車遊樂2天1夜(下)
2016/05/30 23:07:26瀏覽966|回應0|推薦17

2016.4.28-4.29

偽鐵道迷原以為2篇文就可以結束阿里山遊,現追加一篇,因為回程時在嘉義搭到普悠瑪號,超開心的!就來寫體驗好了,雖然照片拍失敗。

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本來有通到阿里山,但2015年杜鵑颱風吹毀了58公里路段成了大崩塌((路段位在十字路至屏遮那之間42號明隧道),修復需時2年,所以現在只有通車嘉義到奮起湖。小時候搭阿里山森鐵印象是碰壁與汽笛鳴聲,對火車修築工法艱難完全沒概念,此行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它已經是可以進軍世界遺產,是森林鐵道、登山鐵道、與高山鐵路,著名的工法例如之字形鐵道、螺旋登山鐵道、特殊形式蒸汽火車(直立式汽缸)等,尤以阿里山森鐵經過獨立山螺旋路段,可以看到火車以不同高度出現三次。還有之字形折返路線,一進一退,類似走樓梯的方式爬山,使海拔高度獲得提升,在台灣最為膾炙人口,火車經過第一分道之字形路線,火車從右側上來,從左側折返登山。

沿途經過的各站,或許因為有其特色,有人中途下車玩耍,此行已是回程也就直接坐到嘉義,再轉搭普悠瑪號。

搭普悠瑪號體驗實在偶發,森鐵快到嘉義火車站時,查了一下時刻表,竟然有一班普悠瑪北上,也就順理成章買了車票,體驗一下在花東搶不到的普悠瑪,竟然在西部幹線得以成行。坐在車上體感像高鐵(不過友人搭北部線覺得晃得利害)有高速無聲的快感,也像搭日本新幹線時空感,座位坐起也比一般自強號優質,還有放行李的空間,還有隨車小姐販賣商品,可惜一站就到台中的我沒吃到台鐵便當就下車(剛好賣完),不過多功能的大廁所,倒是去把玩一番,新車體對於無障空間設計考量就比較貼心方便,可以同時滿足哺乳媽媽、身障需求。螢幕看板顯示有彩色圖片,而不是只有跑馬燈,當然也有自動販賣機可投幣。

此次只帶手機沒帶相機,就隨便拍,隨意看囉!(突然想起幾年前的嘉義監獄之行,與北門車站好像還沒寫文,哎!書寫的速度永遠趕不上玩耍的興緻。)


阿里山森林鐵路】

因奮起湖-交力坪無座位,只好站在後面靠近站務座位區

因阿里山森鐵是走之字形路線,故窗外風景皆不同,

有時擠在小小山壁隧道,什麼都看不到,有時是一片森林綠地或竹林風光

有時卻也開展看見山谷

森林綠地

?站,好像有什麼生態教室?

一片竹林

轉彎之處即進入隧道,山應是獨立山,工法險峻,開鑿不易

又見開闊

真像童謠所唱過山洞

忘了是哪站?竟然有阿里山櫻花列車!!這是假日才開的嗎?

橋與河川,漸近平原區

夕陽西下

平交道,已近市區

竹崎站

【普悠瑪號】

嘉義車站,要拍普悠瑪號時刻,竟然不給拍一直閃跳!怪

普悠瑪號車票(1車16號下方黑黑)

普悠瑪號車身

普悠瑪號內部座椅

很重要,但忘了是什麼?

列車小姐,沒買到便當

門是自動門不用按

螢幕

多功廁所...晃了

空間真的大不用擔心卡門,還可以幫小孩換尿布的空間哦

下車後拍,又晃了!

體驗自戀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5879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