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小火車遊樂2天1夜(中)
2016/05/26 00:23:18瀏覽1019|回應0|推薦28

2016.4.28-4.29

第二天行程4點半的觀日出,還沒3點半就自動醒來,根本不用Morning call,掙扎到4點決定提早走到車站,天還沒亮,我只穿一件長袖薄襯衫就出門,冷死了!祝山(觀日出)線的遊客還真多,還好早來了,4點半發車還好有擠到位置坐,小火車人擠人的空氣不太好,有人站著就吐了,上層的小氣窗開了,飄進來的是柴油味。小火車上的歌曲有些像泰國人在唱原民歌,有的遇到"碰壁"就一直跳針,聽到後來想吐的更厲害了。魔音的半小時車程,好似半世紀長遠,終於來到祝山觀日台,火車出站,爬上幾十階梯就到祝山觀景台,怎麼感覺全變了,聽國家公園志工解說員導覽說明,原來二十多年沒來的阿里山,經歷九二一地震,震塌了二層樓高的觀日樓,即使重建後的祝山觀日坪再次受莫拉克颱風的侵襲而崩塌嚴重,現在的祝山觀日已改在車站上方的小廣場。

解說員說如果看得到月亮加上雲層薄,就鐵定可以看到日出。小時候看日出,通常是雲海次數多過於太陽次數,何者為美?對小孩子而言,睡覺最美!二十幾年後的此時,等候逐漸日明透光的太陽同時,也聽了解說員說阿里山這幾年的變化,從日治時期殖民林業政策的檜木種植到計畫輸出(日本神社皇宮的建築材料),再到天災之後的今日阿里山自救等。當然也不忘提平台前雲海深處萌發的一棵新生檜木象徵生命的延續傳承。

平台很冷,僅著長袖薄杉的我,忍著日出的一刻,回程兩班次6:45與7:00,凍到發抖的我,只得買一片吐司止飢(根本沒用),邊吃邊看著,天邊的太陽一點也不想立刻就跳出,手機拍了幾張半遮臉的光影,最後決定搭6:45回阿里山車站吃早餐。中式早餐7點半才開始,沒什麼菜色的早餐,吃了半碗清粥小菜,就回飯店睡回籠睡。

決定10點check out,搭10點半的車到奮起湖,再轉搭小火車到嘉義,這樣的舉動只因為了要換取日本姊妹線大井川鐵道車票互惠票,只是這樣的活動官方在當地並沒有做好宣傳推廣(阿里山站一問三不知),即使到了奮起湖買到的票也沒半辦法到日本去互惠搭。〔見官網活動1車票互惠活動2

一下公車便衝往奮起湖火車站搶票,忘了週五票難買,果真回程嘉義完全沒票,老婦人賴著窗口求救,帥帥的站務員很熱忱的給我建議,買奮起湖-交力坪(無座67元)+交力坪-嘉義小火車(有位174元)兩段式,僅剩2張,於是搶買了一張,還好無座的行程短,腿尚可撐,買完票心安,便逛起奮起湖車站和老街,尤其一座改造的蒸汽火車展示場,除了蒸汽火車、修理工具、以及歷史照片展外,現正舉辦姊妹線交流展,鐵道迷可以看看日本大井川鐵道及瑞士火車照片,算是一個小型的火車博物館。

【祝山日出】

祝山看日出,一年四季日出的地點與時間都不同,夏至(6月22日)那天,日出時間是清晨5點,是阿里山日出最北點,地點在郡大山與秀姑巒山間。冬至(12月22日)那天,日出時間清晨7時,是阿里山日出最南點,地點在玉山主峰南側。春分與秋分(3月21日與9月23日)這兩天,日出時間是清晨6點,地點在秀姑巒山與玉山北北峰間。

【奮起湖車站】

奮起湖車站位於台灣嘉義縣竹崎鄉,為林務局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線最大的中途車站,海拔1403公尺。奮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沿途中最大的一站,並且是唯一擁有雙月台的大站,是客、貨運列車上、下山交會的地點。列車在此補充煤水後繼續上路。現將原木造蒸汽火車車庫,改作古老蒸汽火車展示場,存放蒸汽火車、修理工具、以及歷史照片等,供遊客參觀回顧。

【奮起湖老街】

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前,當地商家已於老街聚集,略具雛形。老街以紅檜建成,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在台灣日治時期,林木資源豐富的奮起湖亦是木屐的製造重鎮,當時街道大多用煤渣鋪設,穿木屐不黏腳,因此當地人都人腳一雙。

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成後,奮起湖車站是最大的中途站。早年,蒸汽機車從嘉義市北門車站行駛至此加水、填煤,所以火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同時行車已近中午用餐,車員及乘客在此休息,造就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阿里山公路建成後,由於鐵道的重要性下降,奮起湖亦一度沒落蕭條,直至近年阿里山鐵道旅遊風氣盛行,才再度成為旅遊熱點。其中以夜探螢火蟲、鐵道便當、木屐、奮起湖神木尤具特色,現時老街全長約五百公尺,至今歷史超過一百年。奮起湖的房舍依山坡而建。


【祝山小火車+觀日出】


清晨4點半的祝山觀日線,4點鐘就擠滿了人潮

車上音樂不時隨時搖晃而跳針(跳針!跳針!姊姊)

黑漆漆的祝山平台,等待黎明的到來

黑暗中,仍有解說員說明日出的時間,何種角度可看到最佳日出光

微微

署光

解說員手拿著紅檜製?的蘋果(小蘋果)

生命之樹的小苗,象徵著生命的延續

下方有薄薄的雲海,跟小時候看到整片的雲海是不同的

繼續大蘋果!他也訴說了阿里山經歷了九二一與莫拉克風災的哀愁

太陽要出來的點,始終被雲遮住,明明就說今天看得到日出啊!

我只有手機的等級,沒有大砲

有些色彩的光

連拍照片是想捕捉光影的變化,此刻我只想安靜的看著它,雖然天氣冷暴了

世事多變,小時候的可以擋風的觀日樓已塌

阿里山車站

回程時拍了祝山線的小火車身影

DL-38日系

前方是檜木車廂,可惜廢了,為什麼在日本還可以在用


【奮起湖車站】

轉小巴到奮起湖搭森小

奮起湖火車站的介紹

先進的站有走馬燈

漂書


火車進站

英日同盟耶!國際化!

友好姊妹線

DL-45

不會開!不是自動的

玻璃窗車影

看不到牆上字?

平日一班,早上從嘉義開去程,下午從奮起湖2:30分回程,約時2個半

以低矮角度看軌道

以低矮角度看車站

鳴!

不知是不是鐵路自己直營站,有的便當有票券

後悔買此款,有點肥,應該鐵盒紀念版

【奮起湖蒸汽火車展示場

車站旁邊有一座蒸汽火車展示場,應該也算火車博物館

阿里山森林鐵路18公噸 Shay 蒸汽機車

車庫內29號蒸汽火車

與日本大井川締結紀念

互惠票樣張

鑽床

椅子

【奮起湖老街】

奮起湖飯店內的日式模型與木屐

日本鐵道漫畫家也畫台灣阿里山便當耶,好想買來看看!

穿原民服的OPEN將

一定要放的自戀照,難得跟這麼多火車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5856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