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定一個人去旅行!(4)-山城美館
2011/10/31 18:12:33瀏覽2013|回應0|推薦4


第二天下午

本來下午安排到水湳洞一遊,不過一場等候公車之行,玩耍的興緻卻完全被打敗!怎麼說?不知是否假日往來水湳洞的公車本來就很少(基隆客運往九份、金瓜石是還蠻多,但不知為何往水湳洞就少的可憐),等了將近一小時的公車就只看到台灣好行黃金福隆巴士路線,緩緩駛來,那個826硬是看不到蹤影!我想抱怨的是,當旅行者,尤其是自助旅行的散客,在台灣要轉運時往往得不到好的交通資訊,即使在黃金博物館服務中心有服務人員或者有愛心志工解答,但得到依舊是不可確定的資訊,如公車號碼及時刻表(究竟是幾號公車才有到水湳洞?多少班次?每次到達時間?),旅客得處在車不知什麼時候才來的焦慮中,
即使滿天飛來的公車也不知是否可搭?上了車,也要一再確認是否無誤,或者要一再確認回程時間班次,才能得以安心坐穩。也就是處在這種反覆不安的情境下,因而惱怒其他乘客被嗆。如果驚豔水金九的行程,不能做好各個景點的交通網絡串連,那麼就不要做拉得如此長的景點線,畢竟三處景點是有些距離,而可以一次跑完的大概也只有自行開車或摩托車騎士才可能到達,對需要公車轉運轉到死的旅行者那可就痛苦萬分。(抱怨文)

好啦,雖然心中怨念那個公車上被旅客嗆的不好經驗,但我仍不後悔去了一趟山城美館。為何而去?近因可能是受月河民宿兼真心咖啡館的老闆楊淑妮小姐推薦影響吧!遠因則可能是久遠年代看過某個影片採訪的殘留片段在腦海浮現!

車子行經水金公路,我現在才知道那個叫髮夾彎車道居然讓我有點暈車感,在陰陽海出口處附近下車,下了車有些茫然,前無村落?後無來店?還好有木製指標讓我確認方位,沿著濂洞里步道往上爬行20分鐘,經過警察局、多功能展演平台、旅遊服務中心、山城美館。

我!終於看到山城美館了!入館前我眺望了一下海岸線外的陰陽海,眺望這個社區,也好奇的看了館外聊天的人士(後來載我回金瓜石的藝術家)。



[山城美館]

台北縣瑞芳鎮濂洞里洞頂路155-3號

我拜訪的時刻,已是從三層樓的房舍移至現今位置,聽說是臺電舊禮堂改建而成的,展示在地藝術家自在揮灑的創作,目前正在展出”傻子*夢 - 山城美館移館別戀特展”,http://tw.myblog.yahoo.com/artcity-1553/article?mid=206&prev=213&next=200。

招呼我的是一位穿中國式服裝的陳雪娥小姐,與她隨便閒聊當地藝術家的創作,像不一鼓製作,像漂浮木雕刻,像現場展示桌適性的功用等等。

如何描述山城美館?
正如美館在自己的部落格所自析的”『山城美館』的發想是一個巧合與偶然,更是幾個藝術工作者意念的延伸 。遊賞金瓜石、水湳洞不應只是走馬看花的景點觀光,它可以是一種生活的體驗和人文的分享。『山城美館』的孕生是黃金山城繁華落盡二十年來,重新展現新風貌的開端,更是在地藝術創作者心中的一樁山城喜事。”

在地生活所蘊量出來的藝術創作,總有其貼近自己生活的真實面,或有童年的回憶,或與家有生活關聯,或者與環境互動有感而發的創作品產出。

這天,我在午後的山城美館安靜地、緩慢地觀賞著正在展出的作品,不同於九份的喧囂與繁華,也不同於金瓜石的礦坑風景,這裡多了一份人文與藝術風雅!11位水金九的在地藝術家,姜新、林勤霖、吳熙吉、柯應平、許居福、任秀兒、歐陽彥城、洪志勝、林金龍、林正文,潘嘉霖,或許你可以慢慢地認識他們的作品,進而愛上他們的作品而收藏。

看著林金龍的捍接,坐著林正文舒適創作椅(真的符合人體功學,挺舒服)還有各種畫作、陶藝、木刻,不一鼓等等。

不知為何我一直擔心半夜回不到金瓜石的恐慌,雪娥小姐很熱心地幫我找了藝術家的便車送我回金瓜石,真是銘感五內。(後來才知道那位藝術家是林正文也就阿諾,而我在淑妮小姐的店裡買了很多張他的畫作明信片)雖然恐慌症影響了旅遊興緻,但我還是真心推薦藝術之旅,可以來此看看屬於在地的藝術創作。找個機會再來水湳洞住住閒晃吧!

介紹幾個藝術家

林金龍鐵焊展--甦醒的原始靈魂
http://tw.myblog.yahoo.com/artcity-1553/article?mid=195&prev=200&next=186
茶碗~阿福陶藝個展
http://tw.myblog.yahoo.com/artcity-1553/article?mid=134&prev=142&l=a&fid=5
藝企漫遊-拜訪台北縣藝術家林正文
http://www.lighttaiwan.com/group/artoftpc/composition/676/ 


不一鼓及木作品


林金龍作品?




這是利用桌子作成的椅子(我的腰不太好,卻坐起來卻非常舒服)林正文作品


林正文作品


如何到山城美館
http://tw.myblog.yahoo.com/artcity-1553/article?mid=182&prev=185&next=181
昔日山城美館
http://go-elsewhere.com/2009/05/11/jinguashi-01/

台灣好行黃金福隆巴士路線時間
10:48(平均1時1班)-16:48(不知是否是末班車?)
http://www.taiwantrip.com.tw//Besttour/Info/?id=32
(這個時刻表並沒有水湳洞的時間,這是從水湳洞的旅遊服務中心抄來,建議要來此處先去中心問一下時刻,較好掌握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5768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