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定一個人去旅行!(2)-黃金博物園區 pt.A
2011/10/29 23:27:44瀏覽476|回應0|推薦4

黃金主館

昔日雖同屬於金礦開採而繁華與衰落,但金瓜石的城市景觀發展,卻一直走著與九份截然不同的風味!該慶幸它的土地公有制?還是緩慢的開發呢?因此可以保留較完整的金瓜石礦業輝煌歲月原貌。

我喜歡黃金博物園區,在於它的設計並不是僅單獨一棟建築突兀地矗立在這山城中,內部擺擺一些昔日的照片、淘金用品、或是歷史事件簿之類。而是整個園區整體規劃時,是有考量每個區間建築原有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

作為一個以生態為理念的博物館園區,宗旨強烈地表明”結合社區力量,將金瓜石地區珍貴的自然、礦業遺址、景觀特色、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做一完整的保存,並企圖賦予新的生命。”

在金瓜石閒晃的兩天,幾乎在園區可以走上三、四回,每個定點的觀看、回首、眺望、體驗皆有不同的感受。或神遊昔日礦工採礦情境,或與皇太子居處日式建築或遠眺大肚美人山,每每皆有其回到過去豐富的歷史人文記憶脈絡感觸。也許是因為過往曾看過廢棄在荒煙漫草原的這些原生建築,日後再看園區內的建築重生,特別有所感,舊建物再利用(摒棄了台灣慣用拆除工法),保存文化資產與聚落景觀紋理。尤其鼓勵在地力量共同投入,帶動區域發展。

在這裡真得需要放慢腳步,慢慢觀細細品味,才能體會園區所營造出屬於礦工年代的淘金質感。看我怎麼玩?

第一天下午 從祁堂老街往黃金園區走去正好是爬坡階梯,走一段爬坡後可到金瓜石醫院遺址,由此可眺望大肚美人山。再爬一小階兩旁是昔日廢棄的屋舍,盡頭可達園區內警察局,由警察局剛好切出兩個方向不同的遊園區塊,我選擇了太子賓館與黃金神社。

太子賓館與黃金神社與茶壺山是昔日失之交臂的憾事,今日得以重遊,必殺之地!尤其神社攻頂對原本就有腳傷的我更為艱難!

[太子賓館]

昔日與阿芳在外窺探許久不得入其門,今日整修開放始得以重見。聽說是為了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不過自始至終太子皆未曾入住過。 雖只開放外圍庭園部分,不過還是可以沿途觀賞內部的陳設,包含主臥室、貴賓室、書房等,另一邊則為庭園造景水池錦鯉、石龕、噴泉、大樹,繞至最後面至高點可看見皇室的休閒設施迷你高爾夫球場與射箭場。

相關資料 

http://www.gep.ntpc.gov.tw/_file/1370/SG/29714/D50000001370000002.html

[水金特展室]

其實在太子賓館旁邊有個水金特展室,定期會有展場活動,此次前去正好看到當地藝術工作者的創作作品,林金龍鐵焊展。我喜歡小而美的展場,看起來比較不累,而且慢觀有其品頭論足的樂趣與美感鑑賞(並不一定是批判啦!我沒那麼多口水論)。

[黃金神社]

昔日的神社是荒煙漫草,高不可攀!今日通往神社的小徑終於整頓出來,我孤獨地爬著石階,愈高愈不規則,沿途人群稀稀落落,慢爬之際喘噓噓,休息之時也頻頻回首大肚美人山,不時以ipad 2拍著遠方臥躺的美人臉。爬山的路程將近半小時,終於看到沿途矗立的鳥居、石燈籠也是不可缺的裝飾。 維基資料說,現僅存有鳥居兩座、石燈籠四對、旗幟台一對、正殿石柱。原來神社的風貌是”包括寢殿、拜殿、洗手亭、參道,並於參道所經之處建立了鳥居三座、旗幟台五座、入苑銅牛乙座、石燈籠數十座。每年固定舉辦祭祀典禮,主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猿田彥命三神祇,為日本礦業人之守護神。”原來拜的是礦業神。站在殿柱處反而有種身處希臘神話時期的幻想空間。站在神社祭台處遠望山巒與腳下公路,此時還飄著微雨,彷彿又回到吳導的多桑時間的悲涼氛園中。 我不敢再往本山礦場或地質公園走下去,因天色已暗,結束多年願望的神社之旅就往回頭。 來回社神共花1小時。

[黃金館]

應該離閉館應該還有1小時,決定逛一下黃金主館(其實是躲雨),一入口就被那金箔打造的金牆瑞光給閃傷眼了,真是貴氣逼人,圖面為礦工故事主題,摸當然不行,工作人員會叫你上二樓摸。黃金館當然就是以黃金為名的館,其內部展覽自然圍繞著黃金的主題。館方說法是可分為兩大主軸: 一樓以九份、金瓜石一帶的採礦歷史和相關礦業文物為展示主題,坑道模型、斜坡索道圖說、礦業器具與礦工用品、戰俘營等等。 二樓則是攤開了一張黃金藏寶圖般,由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多元面向來探討黃金的無限可能。主要規劃為三個單元:「亙古而來的黃金」、「生命的金河」、「你所不知道的黃金科學記」。 歷史脈絡的陳述每每是博物館設計展場的必要條件,淘金歷史從國際走向地域一一道來,並說明了黃金在人類文明中表徵的不同文化意涵。所以囉!九份金球必看(代表從前九份地區私人煉金成果),220公斤999純金大金磚必摸,聽說價值非凡。 當然結束之後,還可以付費參加淘金體驗行程(100元),當當淘金客過癮一下。或者想體驗礦工生活的本山五坑行程(50元)也是不錯的選擇。想知道我會選擇何者?就看體驗篇吧。

黃金館 http://www.gep.ntpc.gov.tw/_file/1370/SG/29788/41136.html

兩個體驗參考資料

淘金體驗

本山五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576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