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讀台中.霧峰】2.2那些年偷看的黨外雜誌展
2016/04/24 13:48:25瀏覽733|回應2|推薦13

2016.4.9

聽完演講轉往展場看那些年偷看的黨外雜誌展,其實除了黨外雜誌展外還為了紀念爭取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先生專展,當然場外走廊的也有爭取自由言論、民主政治歷程的黨外時代展。

真的是難得一見的盛事,即使昔日曾為民進黨執政的年代裡,也未曾看過這樣的回顧展,「那些年我們偷看的雜誌:黨外雜誌展」由新文化協會策劃,蒐集了21種黨外雜誌,包括「台灣政論」、「八十年代」、「美麗島」、「暖流」、「夏潮」等近2000本,展場裡分別陳列。

一區為整面牆都是21種黨外雜誌的封面代表,另一面則為查禁的公文掃瞄,細看各種奇怪的理由,竟然也有金庸的射雕英雄傳,小兒科醫學之類禁書,天啊!千奇百怪。另一區則陳列了黨外雜誌(有沒有21種我沒細數)的創刊起源與被停刊的事件簿,而「鄭南榕專區」則分散在各區,包括播放3部鄭南榕先生相關紀錄片、鄭先生爭取自由言論創辦雜誌到自焚的時代年表、特輯封面,與棋盤對奕照片等文物展,展期從7日至21日。

遙想來時路,接觸黨外雜誌啟蒙來自高中學校歷史老師(也是會被學校點名的),上課必讀李敖文章,必提一些不同觀點歷史事件簿(柏楊的中國人史剛),偶爾提起看一些黨外言論雜誌的不同政治立場,雖然僅僅教授一年的時光,卻默默影響著自已潛在思想,看待台灣歷史絕不是以教科書文本主述的刻板內容為印記,而是追求歷史真象的田野記錄。雖然我看的黨外雜誌(僅訂夏潮)不多在那戒嚴的高中年代裡,但母親終究在我北上念書時,把我手邊的雜誌與黑膠唱片一同丟棄,以避免警察(調查局)的盤問。

看著鄭南榕先生的照片事跡,眼眶中不禁氾淚,若未有前人走過政治辛苦來時日,怎能得此今日民主歷程。廖為民先生辛苦捍衛保存的黨外雜誌,也讓後人見證了那一代為了出版不同言論思想雜誌而被警總追輯雜誌人的風骨。


雜誌牆說明了那時偷看了唧些黨外雜誌

留言便利貼牆設計

一區專展雜誌,像不像偷偷在書報攤偷看...呵,還蠻多人擠在擁擠區塊

黨外雜誌的創刊起源與被停刊的事件簿

一群擋在哪無法近身拍,左邊是黨外雜誌起源,右邊是鄭南榕照片與棋盤對奕區

黨外書報區隨手翻,在那樣的年代裡都要搶在警總查禁前偷偷買偷偷翻

您偷看過哪些黨外雜誌呢?

夏潮是當時偷看的雜誌,可惜被娘扔了,在那恐懼的年代裡 

夏潮-那個年幼無知的期,不見懂民主,但多少有些啟蒙

就是他-李敖先生,高中歷史老師的崇拜

江南案的主角

黨外8家將

紀念區

一個國家的民主歷程,絕不是一黨獨大所能成就,全世界皆然,歷史亦是如此

好聰明的鄭先生,一次就申請18張雜誌執照

什麼都禁的年代,什麼理由都可能成立(公文)

這是警總判決書,竟被我拍糊了

事情簿歷史表徵

走道上也有展

1921的台灣文化協會 

1984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53719799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22:48

如國這些人如願,您就走上紅衛兵之路!,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6-05-30 18:43 回覆:
哦!!現在不流行紅衛兵,流行小蘋果!!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5:59
早在鄭南榕自焚前,我學生時代每天經過高雄大公路,在銀行前面的路邊書攤擺滿這類的書,過路行人均可隨意翻閱,我始終搞不懂為何要“偷看” ?是為了搞悲情不惜捏造歷史嗎?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6-05-30 18:45 回覆:
那個年代有那個的禁,是事實!!也不一定要搞悲情或矯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