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阪.京都7天6夜自由行11.2-銀閣寺
2016/03/18 11:42:13瀏覽525|回應1|推薦15

2015.9.2

相較於金閣寺的炫麗,我更愛銀閣寺的樸質。有趣事一則,用手機裡的google map 找尋”銀閣寺”一詞,地圖卻一直出現東山慈照寺地址,細究原因是足利義政在寺內興建了觀音殿,被通稱為「銀閣」,寺院全體被稱為「銀閣寺」,與同在京都的「金閣寺」相呼應,外國似乎比較熟悉銀閣的稱呼,兩者皆為臨濟宗相國寺派。

門票費500日圓,一如天龍寺的參拜模式,銀閣寺除了主體建築銀閣可觀外,在本堂亦可觀看銀沙灘、向月台,繞庭園一圈可看東求堂、錦鏡池,可惜少了迴廊的依戀。卻多了登山望遠的步道,一眺京都城區市容,恰巧在此初秋楓紅,我和女兒也在此參拜八幡神社,祈求學問與福氣平安。

透過窗景視覺,偶然也有些禪意!

枯山水


入口大松

入口

歲月之痕

銀閣寺的鎮守之神「八幡神」。八幡神是學問、交通安全、消災避難之神,也是土地神。

銀閣(日本國寶):

足利義政的山莊東山殿內建造的觀音殿,後經常被用於和義政祖父·第3代將軍足利義滿建造的金閣相對比,因此得現名。該樓於1489年(延徳元年)開始建造,同年不久即完成。正式名稱為「東山山莊觀音殿」。建築結構為雙層、寶形結構、柿葺,平面為長方形,正面寬8.2米,縱深7米。

底層的「心空殿」為普通住宅風格,上層的「潮音閣」為方形3間(正面側面均為三間)的禪宗式樣(唐樣)的佛殿。該樓也吸收了書院造的日本傳統住宅風格,成為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建築物。

雖然鹿苑寺金閣名副其實地在建築物表面貼上了金箔,但是銀閣卻沒有貼過銀箔的痕跡。有種說法認為,起初建造者計劃使用銀箔,但後來由於政府財政窘迫,沒有按計劃完成。(也有說法認為,由於該樓是義政的隱居場所,因此起初就希望使用木材原色,而沒有使用銀箔的計劃)。慈照寺的庭園內配有眾多名貴的石材和樹木,體現了當時東山文化中注重茶道和禪宗文化的思想,因此也有人認為貼銀箔更符合當時文化的風氣。(維基)

洗手鉢外型一格格,狀似僧侶的袈裟,此水手鉢被歸類為袈裟形手水鉢。

本堂

本堂

簡單線條,簡單禪意

應仁之亂平息後京都地區民生凋敝,足利義政為獨自過著風雅安逸奢華生活,大肆向百姓徵收稅金和課以勞役,繼續建造東山殿,建造共耗時8年,當時東山殿內建有會所、常御所等大規模設施,具備了一定的政治功能,保存至今的建築物則剩銀閣和東求堂。(維基)


錦鏡池。

銀閣寺的池泉回遊式庭園,

靠近銀閣的池子,有分界橋、迎仙橋做池中區隔,池上有北斗石、浮石等奇岩。

「銀沙灘」、「向月台」等兩處沙礫造型,是在江戶時代後期成型的。 

銀沙灘

細白砂鋪成的地面,刮出一條條的紋路象徵水的波紋。

銀沙灘

想像,相由心生

遠方右側為本堂

東求堂(日本國寶)

室町幕府第8代將軍足利義政的佛堂和茶室,建於1486年(文明18年)。該樓面對水池,正面寬3間半,平面為正方形。正面左面為方2間的佛殿,右側為義政的書房和茶室(稱作「同仁齋」)。書齋北側的副書院和違棚是現在最古老的座敷裝飾風格的房間,是日本書院造和草庵茶室的發源,被視為日本建築史上寶貴的遺產。該樓建造當初的位置比現在的位置更靠近南側的銀閣。

庭園(特別史跡、特別名勝)

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回遊式庭園。庭院建造的初期模仿了通稱為「苔寺」的西芳寺庭園(夢窗疎石設計),但在江戶時代,庭院被大規模改修,失去了原來的面貌。「銀沙灘」、「向月台」等兩處沙礫造型,是在江戶時代後期成型的。此外,1931年被發掘的枯山水庭園,位於東方山麓,據說保留了室町時代的風貌。

又見和服一美人

千年之槙(千代の槙),是棵樹齡約500年的老樹。

洗月泉據說因為月亮映照在水面上,流洩而下泉水沖激出水波紋,有月亮在水池裡的意境。

陶淵意境,柳暗之後又一景


辨財天

銀閣寺的山道往上爬到制高點,可以一覽銀閣寺景。

義政公泡茶的湧泉

這兒發現初秋的一抹楓紅,我不是個愛追的人,卻被初楓之美感動!

我試著捕捉陽光透視的光影,原來美學就是在乎一點點的感動喜悅啊!

9月初見楓紅

高處望銀閣與枯山水之比例

高處望銀閣

高處望見枯山水與人

登高望眼,瞧見京都市區

行行重行行,經過一片竹林

又繞回銀閣身後看背身

好愛照屋頂的瓦當,又是不同樣式

差點就敗了集印帳

綠洲

流沙純靜

純靜

母女自戀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50240577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09:26

在京都四天,完全不夠。銀閣寺,我就錯過了,沒有時間去,只選了金閣寺。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6-03-31 17:28 回覆:
金,銀不能兩全!就下次唄!玩不膩的京都,都令人很回味,只是現在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