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阪.京都7天6夜自由行8.3-靈山護國神社-參拜坂本龍馬
2015/11/24 01:25:29瀏覽1482|回應1|推薦22

2015.8.30

原以為11.15是坂本龍馬的生日,沒想到竟是忌日。會到靈山參拜龍馬應該源自於日劇男神福山雅治所演的「龍馬傳」太傳神之故,另外也一解2010年牧風帶我自助旅行時,未到靈山朝聖的遺憾。

日本觀光歷史從戰國三大梟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典範轉移到近幕末各派維新志士,創造出新的歷史價值觀光模式。

沿著二年坂走可到高台寺或靈山護國神社的雙叉路,參拜坂本龍馬是行程規劃裡的必到行程。

通往神社的路徑,有個符合時代朝流名稱叫“維新之路”。京都靈山護國神社是明治元年創建的神社。這裡供奉著坂本龍馬和中岡慎太郎等在明治維新中殉難志士的1356尊墓。

京都靈山護國神社,不算熱門景點,緩坡慢慢爬其實還好,在路口鳥居拍照同時,「坂本龍馬之墓」指標大大的明顯的指引著方向,當然Q版的可愛龍馬也露臉了。還好女兒本著對龍馬的喜愛並沒反對到「靈山墳墓」朝聖(對母女而言墓場是禁地),也因幕末維新志士是家人的共同話題,也促成了今日行程。女兒倒是比我熱衷地尋找龍馬之墓,其實龍馬與慎太郎的墓地很好找,明顯的路徑指標,想不看到也難,倒是桂小五郎因不知改名為木戶孝允,一直用桂小五郎找了半天,後來發現就在山頭最高處地就是桂與妻幾松之墓,虔誠禮拜完龍馬與慎太郎之後,沿著路徑一路研究墓碑,尋找是否有認識的志士,在龍馬墓之後有一整區幾乎都是長州藩之墓。也發現高彬晉作。可惜忘了事前要看資料研究,以致於沒認得幾人,不過拍了墓碑配置圖(日本人做事真是細緻竟然可以調查詳列)做為日後旅遊地景史料研究。

女兒試圖找西鄉隆盛及大久保,但我很懷疑靈山墓地可能未有2人之墓。一趟朝聖之旅竟也可以引發後續的探究。或許母女倆更應該多看日本幕末史實相關文獻,以增加旅行所需的基本常識。

最後我們並沒有進入靈山歷史館看展(600元門票),只在神社販賣機買了龍馬限定款飲料配著甜甜圈,悠閒享受這寂靜安寧的空間,滿足了朝聖之路後,以致於竟然忘了轉至高台寺逛,就直往公車處搭車回旅館,連一路祇園八坂神社通通忘。

註:2010年與牧風的京都自助旅行,我們至今仍未寫下遊記,回想當時遊歷的龍馬景點為池田屋及近江屋遇難碑(近江屋遺址)。

有人供花

一定要投幣的龍馬限定款飲料

配烏丸站買的甜甜圈


進入靈山護國神社有個大大的鳥居

女兒一直不離開牌樓,只好一起拍!

路口根本就指標明顯,不用擔心

龍馬是主打明星

歷史館,此時的主題展-池田屋事件.禁門之變,要錢600元

路上這幾個碑不知做什麼用?

茶屋?

維新之道

維新之道

看到沒!又一指標

進到護國神社


入口是一個自動投幣閘門,一個人是300日幣,旁邊有龍馬週邊商品販賣部,

可能是過了龍馬傳熱潮商品看起來有些舊舊,引不起購買慾


我應該買一張明信片做紀念

中岡是陸援隊,龍馬是海援隊,奇怪怎麼湊在一起的?

本來看不懂此指標意思,立馬上網查,原來桂就是木戶孝允,就這樣母女倆便在墓地尋人起來。

知道桂原起源於銀魂,後來陸續在龍馬傳及其他日劇得知真有此人,還小有成就。

木戶孝允的墓位在京都靈山護國神社內,神社的整個墓園主要是安葬幕末維新期間

一些重要戰役戰死的武士及軍人,因此神社前的道路便命名為"維新之道"。

坂本龍馬(左),中岡慎太郎(右),倆人墓非常好認,因為有銅雕

雕像後有說明牌墓旁還有雕像與記念碑

這邊除了’’坂本龍馬’’之外,還一起葬了’’中岡慎太郎’’以及’’藤吉’’,

中岡慎太郎其實就是跟龍馬先生一起被暗殺的,只是龍馬先生是當場死亡,中岡還有活了幾天,

隨從山田藤吉,也是一起被暗殺的。

坂本龍馬(左),中岡慎太郎(右)の墓-京都東山霊山護国神社

龍馬の墓碑「坂本龍馬紀直柔之墓」、裏に、慶応三丁卯十一月十六日闘死となっている。

中岡の墓碑は「中岡慎太郎道正之墓」となっている。

坂本龍馬之墓,常在想若非龍馬傳之紅,應該也只是荒煙漫草之冢墓罷了!

坂本龍馬之墓,常在想若非龍馬傳之紅,應該也只是荒煙漫草之冢墓罷了!

中岡慎太郎之墓

這一區是戰爭紀念碑

?不知名人為何?

遠望之處為靈山歷史館

另外在護國神社處也有販賣龍馬商品

不知什麼祭?

雖然靈山歷史館未入,但拍了幾張周遭環境

孔子木?什麼意思?

龍馬的創社-龜山社中,下一個目標

龜山社中,坂本龍馬組建由脫藩浪人組成的浪人結社、商社性質的組織,為海援隊的前身。

我竟然都忍住沒買龍馬吊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6209123

 回應文章

當代迷你倉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1:39
謝謝你的分享, 很漂亮喔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5-12-10 22:51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