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龐畢度展-世外桃源
2009/07/08 21:24:22瀏覽1133|回應0|推薦5
 

2009.07.06  

  2009年的龐畢度展規劃以 「世外桃源」為主軸,北美館官網如此寫著”受古羅馬文學中的詩歌啟發,呼應法國古典主義畫家普桑筆下「阿卡迪亞牧人」對於生之喜悅與死亡的詮釋,延伸出十個子題,更進一步闡釋畫面中豐饒而合諧的感受、狂歡式的感官刺激,以及對於世事無常、浮華虛幻的辯證與思考,以嚴謹的主題論述,提綱挈領的方式,精采呈現現代藝術之精華。”,因此總計約有八十件重量級現代藝術作品,包括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素描、油畫、錄像、裝置等創作形式。

  我並沒有借語音導覽,不過倒是隨時插花的跟隨著一位志工聽導覽,重點講解不失為另一種選擇模式,可以看出導覽者的詮釋精華與角度,也蠻不錯的!雖然長久以來喜愛欣賞畢卡索、米羅、夏卡爾,不過透過這位志工的解說,對布拉克這位藝術家也有一番新認識。

如果是你,你會關注在哪一幅作品上,哪一位藝術家身上呢?

 場中布拉克的幾幅作品著實吸引著我的注意,像頭頂果藍的少女(雙幅) 、 桌布上和高腳盤裡的水果、小紅園桌、 客廳、骷髏與十字架、綠桌毯。

 導覽解說布氏並不注重色彩呈現的樣貌,而是物品在移動之際的視覺構圖。另外查得的資料可論證此項說法,有趣的是他喜愛野獸派畫風,卻深受塞尚影響,又隱約帶點立體派風格。 像 景物在畫中的排列並非前後疊加,而是自上而下地推展,這樣,使一些物像一直達到畫面的頂端。畫中的所有景物,無論是最深遠的還是最前景的,都以同樣的清晰度展現於畫面。他也喜歡拼貼式的裝飾畫像,小紅園桌桌布上和高腳盤裡的水果(集綜合派之大成?),他最愛畫的兩種物件是小圓桌與曼陀鈴(樂器)。

  另外費爾南.雷捷二部曲"休閒-向路易‧大衛致意"與"鄉村一日遊",也是帶有故事性的興趣,法國工人原先並沒有休假日,恰逢法國後來有二星期及三星期休假日,而得以向法國南部之地旅行, 費爾南.雷捷又頌揚大眾休閒生活,因而有了致意與一日遊二部曲的畫作。

  我在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的畫作,得到一點點的小小八卦,據說這位畫中女主角年僅17歲就成為40幾歲的畢氏的專屬模特兒,並成為一、二任老婆之間的小情人,且繼承了1/4的遺產,只不過紅顏為君死,畢卡索過世後也尾隨自殺身亡。 青春的肉體也有著執著的愛情!愛情的傳說對畢卡索的創作有著潤飾的功能。

  相較於畢氏,馬克.夏卡爾的彩虹,也有著相同的浪漫情懷,他的畫作常陷入於對過往情事的懷念,一頁頁翻頁的紙深藏著的記憶,有著猶太人的身世背景,也就留有流浪者的哀愁,畫中央的那隻公雞居然就是夏卡爾的表徵,這是讓我極度驚嚇之處(鐵公雞?)。

  米羅的2幅大作,版幅蠻大,夜裡的人與鳥呈現一貫的幻想可愛畫風,夜裡的人與鳥能作什麼呢?大眼瞪小眼?算了吧!早點睡較好眠!不過我是蠻愛他那鮮黃的色調!另一幅”藍色二號”聽說是米羅到達美國後深受美式風格影響而產生新的意象畫風。 聽說二號只是其中一部。 (光是米羅大作「藍色二號」的保險金額,就要11億元。)

  龐畢度的收藏並不只限於傳統的藝術畫作,它也典藏了裝置藝術, 要特別提一個作品叫”呼吸陰影”,一個像房間的空間,四周牆面所裝全都是葉子,盡頭的中央是有光投射的一對金黃色的肺,入內到此廳參觀的人,可以透過自己的呼吸,享有不同於一般的感官感受。我對著葉面的牆深呼吸著,感受著葉香的清,不過我去看的時候沒有枯枝,跟照片不太一樣,奇怪!  

  最後介紹一幅蠻有意思的畫,”草地上的午餐比較符合後現代的時代精神,兩位藝術家弗拉基米爾‧E‧杜柏薩斯基 + 亞歷山大‧A‧維諾葛拉多夫 Vladimir E. Dubossarsky + Alexander A. Vinogradov,俄羅斯雙人組大師 2002 年 來到巴黎時 ,為了向馬奈致敬(馬奈 1863 年在落選沙龍展中引起軒然大波的《草地上的午餐》,把全裸的女子和衣冠楚楚的紳士並置,無疑是對當代傳統繪畫進行大膽的挑戰),便挪用了這個主題而改寫了具劃時代意義的作品。

有9位印象派大師,你認得幾位?最後結束的設計相當有意思。

我大概只認得左邊4個右邊2個,請注意中央那個姿式最為”...”,居然是馬奈!真是最高祟敬的顛覆美學!


圖片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may117hsieh-may117hsieh/article?mid=22192&prev=22207&next=-1

因為無法拍照,只得連結部份網友的照片,藉以了解現代龐畢度畫作的主題意涵,我喜歡牆上幾個主題的詩句。

始:

阿卡迪亞—一個人神共處之地。前方蹲著的牧羊人指著碑文:「我,死亡之神,甚至君臨阿卡迪亞」,讓豐饒和諧、恣意狂歡的世外桃源,也籠罩一抹虛幻與死亡的陰影。

虛幻:

短暫好比曇花一現,脆弱彷彿蠟燭火光。

享樂:

詩人筆下的阿卡迪亞是凌波仙子與農牧神潘恩相伴的國度。

照片有空再整理。

相關延伸:

http://www.tfam.museum/03_Exhibitions/Default.aspx?PKID=313

http://n.yam.com/msn/international/200904/20090418243427.html

http://www.wretch.cc/blog/enh264768&category_id=1301993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11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