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散策_18「農勞文學-山海地土的靈魂」特展
2015/08/01 11:46:06瀏覽804|回應1|推薦14

2015.4.2

台灣文學館總是會定期推出主題式展覽,此次正巧也同時看了「農勞文學-山海地土的靈魂」特展。

關於土地書寫的作家,舉凡賴和、鍾理和、鍾鐵民、楊逵、洪醒夫、鍾肇政及吳晟,皆用詩、用文學,寫下邊緣人們勞動生活情景-勞動者一生嚐盡現實只為守護腳下的即刻生存。

山海地土的靈魂──勞農文學特展
山海地土的靈魂──勞農文學特展
時間 : 2015/01/23-2015/07/19
週期 :  | 星期日,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策展人 : 王嘉玲 地點 : 展覽室B

展場呈現時代巨輪下,勞動者以有限的肉身投入1920年那個殖民年代的土地與物資掠奪日治時期,在【時代進步向前走,人民幸福在哪裡?】主軸裡訴說著日本企業大舉入侵農村,設置大規模新式糖廠與雇工農場。工業化台灣瞬間從農業的米、糖輸出國成為工業代工國,糖廠的功能微弱,產業經濟巨幅變化、土地政策改變,傳統的勞農階級跟不上殖民的掠奪需求。於是形成了作家筆下書寫的一種汗滴禾下土的鹹、說不出無奈的酸和過往甘蔗的甜,交織成台灣的勞農文化。

小而美的展覽,展示作家手稿、獵人作家亞榮隆‧撒可努的勞動工具、楊逵《新聞配達夫》僅存的原稿、賴和的詩〈流離曲〉手稿、顏水龍手繪製紙圖等文物。


台文館此次特展以勞動為主題,以勞農文學為核心,在入口處即有一個用鐵製作成的拳頭,作為勞動的精神意象,拳頭有勞動者爭取的意味,也有堅毅的精神,整個展覽共分為「無米樂唱謝天」、「爭口飯求生存」、「為尊嚴擊響鼓」、「破天際探天光」等五個展區。


不管在哪個年代,靠天吃飯的農民是最被剝削的一群,收穫並不見得有好的所得。

「破天際探天光

賴和的詩〈流離曲〉手稿

康道樂的失業

楊華的一個勞動者的死

楊逵

楊逵《新聞配達夫》僅存的原稿、賴和的詩〈流離曲〉手稿,

都是描寫殖民統治下的農民失去土地的心情。

鍾理和寫字台

獵人作家亞榮隆‧撒可努的勞動工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6955773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17:29
謝謝您對台南的介紹,讓我這已離開台南家鄉的遊子能更進一步了解故鄉。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5-08-05 00:29 回覆:
謝謝來訪,希望喜歡。台南是小旅行的後花園。每次到台南就有旅行的fu,即使只是到台灣文學館看個展就很開心。只是台南的太陽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