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散策_10神農老街
2015/07/15 23:53:56瀏覽1179|回應2|推薦22

2015.4.2

第二天的行程,第一站走神農老街,不過先繞起武廟旁想找那家名店肉圓吃,無奈要到下午才開,只好往民族路上走,看到多家美食攤,對台南美食低度敏感的我隨便亂吃,逛到永樂市場時,才驚覺吃太快,好料在後頭,吃撐的我只好遘向神農老街。

原來神農街從火車站方向要走民族路或民權路看到海安路轉,才能找到神農街,是巷弄內的老街,年輕的時候找過一次,不過不太有印象,只覺得當時木造屋還蠻完整。現今神農街之名,來自路底的臺南藥王廟,昔日舊稱「北勢街」,因五條港中的南勢港(或稱北勢港)之北側而得名。即今日臺南市中西區的神農街東半部,即信義街(舊名為北勢橫街,俗稱「橫街仔」)以東的部分。老街仍保有許多兩層木屋。一樓為店面、二樓為貨物倉庫,是臺南舊市區保存較好的老街。北勢街上的臺南金華府,是昔日碼頭工人的信仰中心。而街底藥王廟與市場附近的水仙宮也名列台南的七寺八廟。

先民來台經由鹿耳門、安平進到台江內海,開始在內岸發展市街和商業活動,這也成為五條港的前身,原本熱蘭遮城(安平古堡 )和普羅民遮城(赤崁樓)之間的一片汪洋,陸續成為幾條東西走向、大致平行的河川。神農街古為五條港之南勢港中的北勢街,是沿著五條港區域的中心南勢港發展出來的古道,因地處五條港的核心地帶,店家與商人往來頻繁,三郊(府城大三郊商北郊蘇萬利、南郊金永順以及糖郊李勝興)繁榮時,河港貿易所帶來的龐大經濟效益使北勢街成為當時五條港的經濟重心之一,也就成了主導當時台灣社會的商業集團民間力量。

不過河沙淤積問題,五條港就逐漸沒落,貿易 頓時失去了支柱,連帶影響神農街發展,成了被遺忘的老街。 目前「神農街」一帶仍僅存一些古蹟、街廟、老行業。近年來海安路通車與藝術造街,讓年輕人走進老街,使原本逐漸頹敗的老舊街道和腐朽的古厝,轉變為前衛的藝術空間,保存了城市的歷史環境,也企圖重現當時府城港口鼎盛的情況。


這一天午後的神農街,安靜的令人想眠

老街仍保有許多兩層木屋。一樓為店面、二樓為貨物倉庫

櫥窗小物

木屋已少見了,以前台中都還有看過類似木門

發現阿朗基店耶

繞出去之後就忘了回頭買河童蛋糕,嗚嗚...

它其實是民宿兼賣咖啡蛋糕

神農酒館夜晚才開

我又跨越另一區了,五條港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5978150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09:38

去了。雖然一條不長的街,但有古味、很愜意。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6 11:42
超有fu的老街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5-07-25 22:15 回覆:
對啊!你騎過這條路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