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散策-8鶯料理(中西區)
2015/07/09 10:08:54瀏覽916|回應0|推薦18

2015.4.1

這一站不是行程計畫的站。

原台南測侯後方是天公廟(天壇)之所在,意外發現新修復建築,原以為是什麼日本料理店,可以好覓食一番,原來是真的是日治時代的夢幻料亭。就當代(日治)的地緣性而言,是當時的政商中心地區,周邊有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現中正路土地銀行)、州協議會、合同廳舍、警察署、台南郵便局(1973年被拆除)、商工銀行(已拆除)、公會堂(現吳園、公會堂)、美利安洋品等,自然彙聚了旅館及料理屋,除了鶯料理外還有柳屋(現吳園、公會堂內的十八卯茶屋)、鶯遷閣,旅館則有近江屋、四春園(兩者已不復在)、東屋(後改建成現台南大飯店)。這些店家便成為知名的交際應酬場所,華燈初上,川流不息的人力車載來衣著光鮮的達官顯要及「新町」轉介而來的藝妓佳人。所以「原鶯料理」雖是料亭酒家,實則扮演昭和年間臺南地區「地下決策中心」的重要角色,與臺南近代的歷史發展息息相關。(意外觀察到除了浴場是政治場域外,料亭也成為決策競技場((不怕暗殺?威!日劇看太多)。

鶯料理創辦人為日治時期被稱為臺南料理界「兩把刀」之一的天野久吉。大正12年(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臺南巡視時,更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 經市府重新整修後,於2013年12月24日正式對外開放,重現廣闊雅緻的庭園景觀及通透的傳統日式建築空間,並展示與原鶯料理相關之工作服、布簾、料理用刀相關文物。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84巷18號

開放時間:10:00-21:00


建築本體光影

大門入口

往昔的鶯料理,是前庭松園鯉池與接棟的閣樓式和風宅邸,夜晚還有藝妓吟唱,日治大正年間由日人天野久吉購地開設。
中棟,是以前的廚房跟包廂,只剩一半了
古物
歷史影像

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曾回台南尋根,據他轉述長輩的口述歷史,鶯料理可容納二百多人,是當時豪華宴會廳,日本裕仁皇太子巡台南,就曾嚐過鶯料理廚藝,請專人送到官邸去。(新聞)

前庭松園鯉池與接棟的閣樓式和風宅邸

資深文獻委員黃天橫說,當年鶯料理是高官顯要或紅頂商人聚集場所,高檔懷石料理一套起碼八元,而一般大眾食堂的咖哩飯也才幾角而已。(新聞)

【內部陳設與物品

人型立牌顯現日治高級料亭風華再現,尤在夜晚中棟,是以前的廚房跟包廂,只剩一半了。

庭園造景

建於昭和3年(西元1928年)的表棟,原本是二樓建築,做為餐廳使用,現只剩地基與樓梯。

牆已拆除

抗議布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563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