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散策-3臺南知事官邸(東區)
2015/06/18 00:37:39瀏覽586|回應0|推薦11

2015.4.1

逛台南古蹟除了一堆廟宇與鄭成功在台遺蹟外,再來就是尋找外國曾殖民勢力範圍的建物。

日治時期較少見到"知事官邸"一詞,全台三座兼做接待皇室用的官邸的臺北總督府官邸(1901年建)、台中縣知事官邸(1899年建)、臺南縣知事官邸(1900年建),現僅存台北與台南兩座。官網寫的原臺南縣知事官邸,建於1900年(明治33年),現為台南市定古蹟,台南人暱稱為「時鐘樓」,該建築除作為地方知事的官邸外,另一個重要用途是日本皇族外出時的「御泊所」,尤以1932年當時的裕仁太子(後為昭和天皇)來台參訪於曾下塌於此聞名。

知事官邸近年完成整修,曾開放參觀,之後一度閒置,在2011年正式設立音樂會館,後來在2012年時又增設了餐廳,又經整修後,於2015年2月8號正式開放參觀,所以2015年4月看到的是樓下賣文創商品、書店兼營餐飲,樓上有一區規畫為日本裕仁皇太子台灣行啟記錄史料,蠻詳細的皇太子出巡記錄,也有日治時期的同化治理與皇民化教育的殖民政策。

在知事官邸可以做什麼?


看古蹟

建物本身屬性為日治官設建築,翻新有保留一些文物說明,可惜委外經營後有些被遮蔽了。


像這說明被窗遮蔽

壓克力角度有些反光利害看不到字

看古蹟外觀

知事官邸建築之風格為巴洛克建築,兩層樓高,座東朝西,前後都有拱廊,而中間與兩側均突出成八角狀。拱廊與拱柱的磚材外露,與其他塗上灰白泥的部分紅白相間,頗有美感。室內的木造樓梯在扶手部分有細緻雕飾,而窗簾與門簾的木罩亦有特別的造型,相當少見。在正中間的入口上方原有巴洛克風格的弧山牆(circular pediment),但已毀損,現用一簡單的山牆修補之。

八角狀所營造的拱廊與拱柱視野角度,可以看到不同風景切割成不同的世界
實在很想坐在2樓喝杯咖啡眺望美景,只是肚子太餓放棄

看文創結合的新視覺

古蹟新創很怕長期為餐飲駐守之路,知事官邸雖然也有用餐喝咖啡之處,但規劃的文創商品及書牆,倒不失一新的視覺驚豔,尤其賣起了台南的特色商品,例如無米樂的包裝米

整座書牆延伸到高處

樓梯處也是書牆

商品區

商品區有日式及台南商品

章迷有福了

結合藝文聚會區(沒開放)

楊三郎名畫

看裕仁皇子行啟

這是台南行程的規畫路線圖

「行啟」台灣的皇太子裕仁於大正12年(1923年)4月16日抵台,4月27返日,12天的行程十分緊湊,當時交通工具並不發達,甚至還遠赴澎湖視察,可見所到之處僅能走馬看花。裕仁離台後,各地紛紛以「行啟」之名立碑、設立紀念館、公園,並訂4月16日為「行啟紀念日」。

不知是不是筆誤?還是隔了n年才報導?

因為裕仁行啟時間是1923年,台南新報這張說明是1932年?

坐的火車模型

台南神社早拆了跟台中一樣

跟現在台灣文學館長得有些不一樣

台南孔廟還在

裕仁吃什麼可惜沒成為觀光聖品,就經濟效益而言是很好的題材。

當時好像吃的是鮮奶與屏東木瓜。

找到資料描述,台灣總督府為了歌功頌德裕仁訪台,組織「皇太子殿下台灣行啟紀念事業調查委員會」, 評選出幾處裕仁走過的地方,立碑紀念,而各地民間亦紛紛仿效,一時之間,台灣各地陸續出現各種太子行啟御跡的紀念碑。到了戰後,這些紀念碑大多遭到破壞,僅剩少數遺跡而已。看到這樣的記錄,感覺就像神社消失了無痕跡,也見識民族情感彼此之間的衝突情緒。

看到的知事官邸是第二代了

裕仁夫婦坐過的角落

裕仁夫婦

模型

裕仁型男路線?

看日治時期殖民治台與事件簿

1895年第一任臺灣總督:樺山資紀,台灣則有台灣民主國宣布獨立

兒玉 源太郎/民政長官後藤新平,

林杞埔事件/余清芳西來庵事件,

歷史事件的平衡報導很重要的,但往往易受於政治的宰制!

特別拍是可以看到日治時期的營業場所與行業,有浴場

人力車不同的價碼,不知合現在台幣多少元?真是辛苦的行業啊!

官邸昔日寫真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367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