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化小旅行-8武德殿
2015/05/19 00:50:15瀏覽646|回應0|推薦16

2014.7.26

會開始注意武德殿,應起源於台中演武場修復時,有一系列關於台灣武德殿歷史的展覽,之後就對台灣各地的武德殿、演武場產生濃厚興趣武德殿,可惜了道禾六藝文化館接手後,似乎就陳封了,不過還好維基百科還看得到,就等旅人自行補足照片。

武德殿應該是日本的產物,屬於大日本帝國的大日本武德會推廣武道而興建的武館。

財團法人大日本武德會於1895年(明治28年)在京都成立後,為推廣武道(包含劍道、柔道與弓道)使其成為日本人的核心價值,廣設用來推廣武道的武德殿,這些二次大戰前所設並保留下來的武德殿多半成為具有高價值的日本文化財產。臺灣為其中之一,不過台灣臺灣支會的運行是由警務機關發動地方人士捐款興建武德殿,再由官方補足不足部分,使用管理由當地警察機關負責。

由最初主要支援警務、獄政、軍方系統培養軍警武藝來維持治安,到後來的學校開設武道課配合戰備時期的教化及組織社團的功能。有趣的是最後成為各地爭相興建,紛紛以誇耀為全臺第一或最耗貴工程款項自豪。臺灣在日治時期建竟高達70座以上的武德殿,二次大戰後由警務機關繼續管理,或改為公共場所或私人住宅。(維基資料)

看過台南的武德殿(臺南忠義國小禮堂),彰化市武德殿(曾為彰化縣忠烈祠,聽說快要變餐廳),及現在看到的新化武德殿,台中早拆光了,只剩下第二代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新化武德殿位於臺灣臺南市新化區,於2006年6月5日公告為歷史建築。

新化武德殿原是當地推廣劍道、柔道的場所,在二次大戰後被用來當作榮民住處,入口處還蓋起了消防隊。原本新化鎮公所計劃拆除,後改變計畫將其提報為歷史建築,並在2005年5月底將武德殿收回,2009年8月8日受莫拉克颱風破壞後進行整修,現已完成。新化武德殿主要使用檜木為建材,設計有三層的屋簷,為木搭磚牆式的結構。(維基資料)

中午日正當中,為了一睹風貌只好等到1點,管理員吃飯回來。武德殿一開門窗整個室內環境頓時清涼意,武德殿陳設配置不錯,該有的歷史圖像說明有列,文字說明之外輔以照片,建築材質的說明也列舉,例如保留木板地一角特地展示舊有的彈簧(為減緩人體落地的衝擊力道保護功用);上樑儀式時,會放在屋內高處的牌子(棟札),上面會寫神官請來庇佑的神明名諱、工程名稱和上樑時間、業主、設計者等訊息。


歇山頂,即歇山式屋頂,日本稱為入母屋造。

新化區和平街53號

新化區和平街53號

武德殿正面牆上的圓孔叫做牛眼窗,兼具採光和裝飾性

屋架

「上棟式」

上樑儀式時,會放在屋內高處的牌子(棟札),上面會寫神官請來庇佑的神明名諱、工程名稱和上樑時間、業主、設計者等訊息。

保留木板地一角特地展示舊有的彈簧

竹編夾泥牆

新化武德殿-傳統日本家屋木造建築類型,空間形式呈現多樣 

劍道服

忘了為什麼特別要拍這張角度?

就等很久,人總要休息咩

武德殿其實有其他附屬空間

[歷史]

?這是什麼

新化老街,也有三角湧

故事參考:重修武德殿門廊 住戶:和原來一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328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