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玩澳門_5.2國父紀念館.感情生活篇
2015/03/10 00:07:38瀏覽717|回應0|推薦9

2014.1.22

感情生活篇談的是孫中山之元配夫人盧慕貞與其子女的在澳門的居家生活,在與孫先生1915異離時其實也有30年的婚姻關係。先前看了一些盧夫人的相關資料,雖未隨孫中山到處奔波革命,但有參與就任臨時大總統,即使主動離婚成全與宋慶齡婚姻,在1925年孫中山去世後,她仍盡力照顧孫氏族人,協助解決鄉間困難和糾紛,還多次帶家人前往南京拜謁中山陵。

晚年定居於澳門,寓所位於澳門國父紀念館文第士街一號。今為澳門國父紀念館。該館2樓是保留以盧夫人居家原貌及及家族史,展覽室分六個單元為國父與孫科、國父與盧夫人、孫科閱讀室、國父親屬與澳門、賀壽盧夫人、永懷盧夫人,另有一個為不定期展。

國父親屬與澳門

儘管婚姻關係已結束,盧夫人依舊照顧孫家親人,傳統如何?現代又如何?兩思

總在想搞革命男人背後究竟需要什麼?持家女人?革命伴侶?

與小時候唸的偉人歷史故事形像落差很大!

盧慕貞十八歲結婚有三名子女──孫科、孫娫及孫婉。

次女孫婉在美求學與戴恩賽結婚


〔子女〕

長子孫科(1891年10月20日-1973年9月13日)

字哲生,廣東省中山縣南朗鎮翠亨村人,孫中山先生長子,其母是元配夫人盧慕貞。曾任考試院、行政院、立法院院長等職,是中華民國史上唯一曾任三院院長職務者。(

長女孫娫

自幼勤奮好學,成績優異。在柏克萊大學讀書期間,不幸患糖尿病,腎功能衰竭,後回澳門母親盧慕貞處繼續治療,1913年年僅19歲年輕早逝。家人為孫娫舉行葬禮簡樸。關於她的史料極少。

次女孫婉

與父親同月同日出生。曾居住過威夷檀香山、香港九龍牛池灣、檳城、廣州等地,赴美留學,就讀於加州州立大學文學系。孫婉一共經歷兩次婚姻,子女四名。孫婉因隨夫戴恩賽赴巴西駐巴西全權公使,一兒一女交由定居澳門的母親盧慕貞照顧。1949年,中共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孫婉隨丈夫偕兒女移居澳門。

外孫女戴成功

戴成功,據說孫文很喜歡這個外孫女,替這個外孫女命名為成功,一則意寓他領導的革命成功,二則希望孫女一生順遂,成功一番事業。

外孫戴永豐

這年適逢廣州六一六事變,孫中山於永豐艦上指揮抗擊叛軍。為了紀念這件事,孫中山給外孫取名「永豐」。

倫敦蒙難一週年慶,盧與孫在永豐艦合影

1917年7月,永豐艦隨程壁光南下護法,在平定陳炯明兵變中立下不世功勳。

圖為1923年8月14日,孫中山偕宋慶齡視察永豐艦,與海軍官兵合影。()

孫科事母至孝,全家與母在澳門家合影

多次帶家人前往南京拜謁中山陵。

賀壽盧夫人86歲

孫中山家書

孫中山家書以”科母”稱盧

偶以”德明”寄家書

盧夫人女紅強(真的很細緻)

背帶樣樣自己來

國父與孫科

孫科的文藝氣息,書法與畫作


國父史料

哲生即孫科

盧夫人逝世以新聞模式呈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136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