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玩澳門_5.1國父紀念館.建築外觀篇
2015/03/04 01:03:21瀏覽870|回應0|推薦8

2014.1.22

我又追隨國父的足跡來到了澳門,逛完東望洋系列景點後,再逛到山下的國父紀念館(Casa Memorativa Sun Yat Sen)。

雖然到過日本孫文記念館(移情閣) ,也看過宋慶齡故居,但至始未成文,對國父真正有興趣研究則源自於造訪香港甘棠第,接著是澳門的國父紀念館,觀察心得大至可以歸類成幾種:

在台灣看到是與國民政權相關的國父歷史,標榜革命、黨派、政爭、正統、民主政治演化;在香港可以看到求學、行醫、秘密結社、革命同伴等路徑;在澳門則是可以看到元配盧慕貞夫人的獨居生活史;上海就宋慶齡生活史;日本就國父流亡史。

澳門國父紀念館建築本身相當可看性,原先由胞兄孫眉斥資興建,因附近澳門總督官邸火藥庫爆炸波及(就是二龍喉公園範圍)損毀,後來重建成伊斯蘭教摩爾式建築,1932年孫中山之元配夫人盧慕貞與其子孫科在此居住,及至盧慕貞在1952年9月逝世後,於1958年易名為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保留原貌,大部分房間保持原有佈置。展覽品有孫中山在澳門行醫時所用的物品及在廣州出任大元帥時所用的家具和物品。此外,還珍藏了一些孫中山先生留下的真跡以及革命烈士們的合照。館側的花園裡,矗立著一尊國父的銅像,以供遊人瞻仰。

一樓閱覽室對外開放,提供與孫中山先生和介紹台灣相關的旅遊書籍,也包含了手寫的毛筆字真跡。聽說是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的財產(算台灣官方財產),也是經營權在台灣,是澳門惟一看得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地方。

一樓展覽分澳門國父紀念館史國父與澳門國父生平事蹟國父思想理念國父與台灣、三民主義光耀台灣、澳門國父紀念館史、展誌

在此,實在拍太多照片了,不甘心一篇文就微弱的表達了對國父紀念館的描述,故文分2篇,建築外觀篇與感情生活篇。

對比的建築,朋友說默默的活著不也是種生活嗎?

我卻想著盧慕貞夫人在澳門孤寂的生活終其一生


文第士街名本身就很有故事

國父紀念館

地址:澳門文第士街1號

開放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逢星期二休館

免費入場

電話﹕(853) 2857 4064

途經景點附近之巴士路線:

2, 2A, 5, 9, 9A, 12, 16, 22, 25, 25X, 28C, N2

于佑任題字

中庭

長廊

窗系列

廁所是隱藏式,不易發現,門很重,窗很摩爾式

一樓閱覽室提供與孫中山先生和介紹台灣相關的旅遊書籍

帥到不行的國父,不知是什麼的造型?臨時大總統?

二樓為國父史蹟室,此處可看到雕塑與國旗,剛好有瓷器展

2樓居家陳設

其實盧夫人在澳門生活清苦,三不五時還要接濟家鄉來訪的親友

臥室

國父遺囑

禮運大同篇?

國父字

以下為愛蘇拉.飛能地所贈之國父用物品,只是不明白用途為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2125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