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也行15.2-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2014/12/12 12:32:23瀏覽654|回應0|推薦10

2014.10.10

在馬祖除了實地村落的建築與廟宇可參觀外,另一特殊景觀就是軍事的坑道與據點,但要瞭解常民與戰爭歷史者,就得看看民俗館與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的主題館,才能明白馬祖人生活的樣貌。

原以為主題館會呈現的是官方/軍方樣板的歌功頌德模式,觀看之間有口述歷史的陳述是覺得還不錯。戰爭史裡的人物,尤其是平民百姓,常受制於統治者的政治立場而必須表態,這也造就馬祖居民的與軍隊同在的戰地生活史。

一個地景有趣的比對,鼓浪嶼因戰爭(因南京條約之通商口岸成為公共租界),而變為有錢人的避難天堂,而有多樣性的建築樣貌與常民生活史:馬祖則因蔣氏父子的退守而成為軍事海防的前線戰地,建築就呈閩東風貌與軍事基地的軍民戒備史。

回首來時路,當時蔣氏堅持抗共,而今政權親共?的傾向,讓人有總啼笑皆非的歷史時空錯愕。

找到一篇詳細介紹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的內容

http://www.matsu-nsa.gov.tw/Backpacker/Article.aspx?a=380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12據點)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在99年03月29日正式揭牌,本館坐落於北竿戰爭和平紀念園區內,位處大沃山12據點處,天氣晴朗時,遠眺大陸海岸線,相對於對立時代的緊張氣氛,更能與「戰爭和平」主題相異其趣。

該館以「感動‧回憶」為主題,分成:緣起、軍事沿革大事紀、軍用品展示區、軍民生態文化等展區,透過文字及影像,這些關於馬祖長達近半世紀軍管時期,軍方與民間共同走過的歲月,在主題館內歷歷重現,讓參觀民眾遙想當年,戰地居民的蓽路藍縷。

櫥窗裡的反共投奔義士,在那個冷戰時期,雙方都在較勁”投奔義士”

配合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開幕,馬管處除邀請當年曾在馬祖開鑿坑道的「北海真英雄」們回訪,特於館內播放「戰時回憶─馬祖老影片」。軍管時期,民眾無法持有相機,僅軍方能拍照與攝影,故此時的影像紀錄,顯的彌足珍貴。觀者透過影片,回顧軍民真實生活,更揭開戰地政務下的神秘面紗。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不僅是全台首座以「戰爭與和平」、「感動與回憶」為主題的博物園區,穿梭在昔日據點中,並藉由實體與文史資料的展示,達到全民國防、寓教於樂的效果。



平台上的東西一直不知是什麼,像地圖?

中間圓圈圈是馬祖戰役史

軍備用品

蛙人部隊

戰爭與和平是否有任何啟迪?常民生活裡常伴隨著戰爭是亙古不滅的定律


女生也要當兵

陳列館是不是有點像太空艙

歷史的呈現

軍中樂園...831

『枕戈待旦』、『軍民合作』、『犧牲奉獻』、『光復大陸』、『解救大陸同胞』、『蔣總統萬歲』、『消滅朱毛漢奸』等激勵心志的愛國標語,在馬祖戶外、牆壁上、海港口隨處可見。

連江縣政府財政局統計四鄉五島的防空避難設施,初步估計有兩百五十六座,包括了防空洞與兩用碉堡、地下化工事及坑道等,遍布馬祖各地。

大砲

口述歷史

『戰地政務』的名稱,最早出現在民國17年國民政府所頒布的『戰地政務委員會條例』,主要目的是結合佔領區的黨、政、軍之力以支援作戰,並配合訓政時期,訓練當地民眾如何實行民權。

戰地政務的廢止─金馬地區實施戰地政務,當初原屬『實驗』性質,孰料此一『實驗』竟長達三十餘年,民眾長期處在軍管下,生活極為不便,深感無奈。在民國81年11月7日政府宣佈終止實施了三十餘年的戰地政務,金馬地區全面回歸憲政體制,還政於民。

天啊北宋就有駐軍

馬祖自古以來並非軍事重地,北宋年間才駐紮官兵。及至明代,明太祖朱元璋統一福建後,曾於上、下竿塘設置『埠寨』,撥官兵駐防。

東引燈塔畫作

部隊建設基地畫作

女生也要當兵

子彈

利用砲彈的創作品,神奇

最後的休息區與眺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954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