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也行15.1-大胆據點、06、08、12據點
2014/12/10 07:42:49瀏覽2325|回應0|推薦9

2014.10.10

大胆據點

走在通往大胆據點的步道上,因為地勢高的緣故,自然視野也是相當的好,往下看變是一望無際的海,據點上方也有平台方便瞭望,可見戰時據點之於守護海面上動靜的重要性。在50年代最精銳的部隊都佈建在金門戰區, 為了提升馬祖整體戰力,因此在60年代將金門最前線-大膽島的駐軍移防到馬祖北竿,並將部隊裡最閃亮名稱長駐馬祖-大膽據點於是誕生了,大膽據點除了可以看到連本部,禁閉室等嚴肅課題以外,還設立一處觀景台,這裡能俯瞰北竿機場外 還可以眺望螺山與蚌山兩座島嶼,視野真棒。

大砲我不熟

大胆據點這裡可繞到12據點主題館

路邊花

06(洞六)據點與坑道         

06據點(軍方稱「洞六據點」)與坑道終於在民國95年解密了,全長不到百公尺的坑道雖然規模不大,但射口外處處是美景。06坑道內設置定時開關的照明設備,白天開放期間,可以安全步行其中。這座坑道於2006年整修完成,開放參觀後,已經成為了戰爭和平公園最有看頭的景點之一。

位在大沃山的06據點與地下坑道,在昔日戒嚴與備戰時期,別說是觀光客,絕大多數北竿鄉親都沒有機會入據點與坑道一探究竟,直到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發戰爭和平公園開始,才納入整體開發,整修完成後開放參觀。

旅客可沿道戰爭和平公園的戰備道,由08三叉路口通往06停車場,光是停車場就是一處視野絕佳的觀景台,據點附近嶙峋陡峭的海岸地形,頗有看頭,拾階而下到坑道入口,一進入坑道就有沁涼的海風迎面而來,接著就會看到鑿石而成的坑道,還有接二連三,別有洞天的射口。

06據點是北竿第一座整修開放的坑道,以低度開發的原則讓原有設施復原重現。坑道內設有定時啟用的照明設備,亮燈的時間是上午8點至12點、下午一點半至5點,如果您已經到了戰爭和平公園,06據點與坑道,值得前往探秘。

06沒照片施工中

08據點

規劃以武器陳展為主,高射炮、卡車、戰車等重武器,散落於各處,同時利用舊有營房空間做裝備陳列展示。戰爭文物展示館內展示機槍、服裝、統戰文宣等文物,所有展品都是實際使用過,形塑戰爭場域的歷史氛圍,見證當時兩岸緊張的戰爭情勢,提供遊客親身體驗戰地風光的最佳場所。

此地運用了大沃山的環境優勢及其廣大的腹地面積,建於岩壁礁石之間。前進據點所在,得先步行沿著峭壁建造的階梯而下,行走間讓人不禁繃緊神經,也顯示出據點位置之陡峭艱險。內部構造為坑道式的建築,儘管簡陋卻生活機能良好,甚至設有長官專屬臥房,可見當時在此駐紮部隊之龐大。

08據點將馬祖地區的戰爭景觀與歷史風貌縮影其中,透過介紹地區軍事經略歷史、戰爭知識與模擬環境機能而加以深入強化展現。呈現馬祖全區的歷史與軍事角色來串成一豐富的故事序列,使遊客能更深刻的體驗與瞭解馬祖在歷史潮流中所扮演的地位,將馬祖蛻變的時間歷程轉化為空間的展演,供世人遙想並傳遞世世代代。

懷疑延伸過去是螺蚌山自然生態步道

以武器陳展為主,高射炮、卡車、戰車等重武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954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