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也行14-后沃村
2014/12/07 20:53:11瀏覽725|回應0|推薦4

2014.10.10

從塘岐村往后沃村會經過一條長長的塘后道,10月天一定要來體驗此番奇景,騎著小摩在公路上都是飛沙而來的細沙橫躺在公路上,之後就是整個大沃山的軍事重地,83年解禁,93年開始興建「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有不少軍事景點,馬祖軍事除了坑道可看外,還有就是據點,最新則是戰爭主題館,因拍了不少照片,需另外為文撰寫。村子有個楊公八使廟,要特別繞入巷子裡才看得到。

10月天,飛沙走石的塘后道,我一直在這道上駛來駛去

正式進入后沃村之前有個意象公園,在馬祖是蠻多人工堤讓人走來走去。

「后沃」本稱「後澳」,舊稱「八使澳」,源於村中有一座「楊公八使廟」而得名。本村的西北方灣澳,居民稱之為「滬裡」,是漁船最佳避風港。昔日由塘岐來此,需走過一段很長的沙灘,甚至大潮時還要涉水而過。北竿機場啟用後,政府興築「塘后道」將塘后沙灘一分為二。本村後方的大沃山是北竿著名的釣點。

景點

  • 塘后沙灘

位於北竿機場旁,連結塘岐、后沃兩村,過去漲潮時,只見一條小徑露出,等海水退潮時,兩側沙灘會逐漸裸露,因此潮來路隱,潮去灘顯,是相當特別的「沙連島」景觀。

  • 楊公八使宮

村內有一座著名的楊公八使宮。楊公八使廟有別於一般以龍為裝飾的廟宇,相傳楊公八使與惡龍鬥法而遇害,因此廟宇均以麒麟及鳳為裝飾,絕對看不到龍相關的東西,任何遊行和活動只要和龍有關,絕不能進入村莊。楊公八使廟後方有一口神泉井,水溫冬暖夏涼,天氣一轉壞,水變混濁,更可聽到海浪聲,天氣轉好神泉又不斷,水量還會隨著人口起落而增減,令人嘖嘖稱奇。

  • 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這座公園結合了戰地景觀與歷史風貌的縮影,展示馬祖地區的軍事歷史、模擬軍事陣地、冷戰時期東太平洋防線等角色等,作深入發揮,並運用馬祖豐富的戰地特色與歷史背景,引領遊客體驗與感受「前線戰地」的肅殺氛圍。

  • 螺蚌山自然生態步道

螺蚌山位於大沃山的東側,從后沃村向戰爭和平公園前行約百餘公尺就可看見螺蚌山自然步道的入口,對於有意體驗北竿地景與生態之美的旅客,這裡是最佳去處,步道全長約800公尺,延著山勢興建的小徑,引領人們一探北竿鄉的地質之美,步道兩側垂直入海的花崗石岩脈,歷經歲月的風化,怪石嶙峋,尤為可觀。

塘后沙灘

隱藏版的海防據點

廢棄戰車

鶺鴒

地圖

戰爭公園入口

村子口有個黃烈侯,沒查到資料

楊公八使宮

因為八使公與龍有過節,所以托夢指示不可在廟興建龍相關的建築,很多到訪過楊公八使廟的遊客,或多或少也注意到廟裡沒有龍的圖騰,而廟外也沒有龍柱守護,取而代之的是鳳凰、麒麟等祥獸鎮守於廟周圍。

楊公八使宮雕樑,不知為何人?

門神也是雕刻

楊公八使廟後方有一口神泉井,水溫冬暖夏涼


楊公八使法師傳奇故事

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63&t=7497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953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