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也行13-塘岐村
2014/12/03 18:19:11瀏覽496|回應0|推薦10

2014.10.10

關於塘岐村我只有吃的記憶,就是吃魚麵,馬祖地區兩家著名的魚麵店「阿婆魚麵」和「魚之鄉魚麵」,不同於橋仔炒魚麵,塘岐是湯的,而且是綜合版。

另有尚書公廟,不過前面廣場正在整修圍起來,進不去。

塘岐

 北竿政經中心塘岐村,位在壁山南方,是馬祖列島面積最大的一塊沙洲平原,也是北竿機場與鄉公所的所在地,村內機關、學校、商店林立,甚至連7-11便利商店都在民國95年進駐,猶如北竿的「西門町」。

 塘岐有尚書公廟和蕭王府兩座大廟,每年元宵繞境擺暝活動,熱鬧非凡,由於信仰儀式異於其他三鄉,是觀賞北竿獨特民俗文化的最佳時機。

 由於北竿機場東移工程,在馬鼻灣形成了一處人工良港,港內除了漁船靠泊以外,沙灘附近並興建了一座濱海公園,是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也是攝影愛好者獵取鏡頭的場景之一。

 馬祖地區兩家著名的魚麵店「阿婆魚麵」和「魚之鄉魚麵」,工廠與店面都設在塘岐,店家常將新鮮魚肉製成的魚麵,當街曝曬,成為塘岐街道特有的景象,值得遊客順道參觀與選購。()


尚書公廟施工中無法入內

尚書公廟特色】

水部尚書公廟為北方宮殿式的廟宇建築,具有重簷歇山屋頂,簡單樸質,沉穩莊重。正殿主祀水部尚書公陳文龍,旁祀尚書公夫人,另同祀王母娘娘、玉皇大帝、龍大帝、帝爺公、岳元帥、三十六大將、齊天大聖、三仙姑等神明。而每年元宵節是尚書公廟最隆重盛大的祭祀與酬神節日,神明繞境祈福則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動,除此之外,在農曆8月15日尚書公、龍大帝聖誕;農曆10月12日齊天大聖、三仙姑聖誕;以及農曆10月18日三十六大將、帝爺公聖誕,亦會舉行盛大的慶典。

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261-3號

很豪華的廟宇

屋頂上是馬

【傳說】

陳文龍,原名子龍,字剛中,號如心,莆田白湖人。系宰相陳俊卿裔侄孫。宋理宗寶佑4年(西元1256年),25歲的陳文龍,以子龍之名補入京師太學。宋咸淳5年(1269年)5月,皇帝親臨學宮對策,選進士664名,陳子龍名列榜首。賈似道器重文龍才識,由節度使判官拔擢為監察御史,37歲時的陳文龍已官至知樞密院事。當時元兵逼近臨安,陳文龍不齒奸相賈似道弄權誤國,上書彈劾,之後元兵攻陷襄陽,陳文龍再上書請纓督師,欲與元軍決一死戰,但當朝議多主和,加上遭到賈似道所忌,黜知撫州,不久便辭官返鄉。

恭宗德佑2年(1276年)臨安淪陷,文天祥、張世傑擁立益王趙昊於福州即位為端宗,改元景炎,並召陳文龍復出為參知政事。翌年,元兵攻佔福州,端宗循海南逃。之後元分兵興化,雙方交戰多日,元遣使說降,文龍怒斬來使以明志,不料興化通判曹澄孫開城迎降,並將文龍家屬解往福州,迫使文龍歸順,但文龍卻指其腹曰:「此皆節義文章也,可相逼即卒不屈。」忽必烈聞言,知他乃忠臣義士,於是不忍殺害,乃遞解至杭州,途中行至杭州岳王廟時,文龍要求拜謁。就在拜謁時抓起一把香灰嚥下,並寫下血書「效死勿去」後殉國,年僅46歲,葬杭州西湖智果寺旁的葛岭山麓,被後人譽為福建的「岳飛」。而至明洪武3年,被封為「水部尚書」,成為沿海漁民心目中的守護神。(FB官網)

尚書公廟

尚書公廟側面拍

正在建設中的村子

又是一個菜圃花園

後方就是北竿機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9421030